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黄竹坑 有那样一抹依稀的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一蝶欢迎网友投稿

  其实那天的阳光很灿烂,其实那天的云朵很妩媚。

  只是那天一直喜欢依窗而坐的我把窗边的位置让给了玫瑰MM,我就一路车轮一路梦乡到达了台山的一个小村庄。

  偶然瞥向窗外的几眼,总是那仿佛离我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的云起云涌,层次透析着清雅的轮廓,在如洗的蓝天上涂鸦着夏天年复一年的故事。

  我们在一位当地七十多岁老伯的带领下翻山去黄竹坑,那是一片海滩的名字。一树一树紫色的花儿盛开在走过的山林间,我一直在想:会不会有条美丽的小青蛇游过那些挂满花语的树躲在草丛中吻我的脚?

  当然没有。

  远远地看到那海,大片的黄色在夕阳下安静地小憩。我以为是退潮的滩涂,可头驴说是海水,我一直怀疑,直到下到海边,我才肯承认:这真是我所见过最黄的海水。

  一路的山涧清秀可人,海却并不漂亮。除了我们,还遇到一队来自佛山和一队来自广州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好在海滩又长又阔,有足够的空间收留那一晚五颜六色开放在防护林里和沙地上的帐篷,还有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情。

  海水混浊得让人没有游泳的欲望,大家纷纷去山间溪潭洗浴。第一次看到退潮退得离岸那么遥远的海,我有点好奇,在泥涂上越走越远,忽然就发现自己在稀泥里陷了下去,泥很快湮上了膝盖,吓得我手忙脚乱,把手插进黑黑的稀泥里,摸索着脱下脚上的沙滩鞋,才得以拔出腿深一脚浅一脚地逃回岸上,还不幸地发现右脚的大姆指被不知什么东西划了一道长长的伤口。

  渐渐潮涨,头驴和几个GG坐一艘小船去取大伙儿留在车上的帐篷等物。很长很久的时间,等得心慌的我们才看到了小船的影子,原来是皮带坏了,靠人力划回来的。喧哗的浪潮把那艘无声无息的小船推上岸时,就像一个月夜下的梦境,而大伙儿,是梦中演绎着生命动人的角色。

  一轮皎洁的圆月,在夜幕下的云朵里矜持地穿行,清泠的光影,在海面上洒下一带月光走廊,仿佛通向广寒宫的天径。

  海风咸咸地吹来远方眼泪的湿润,铺了一张防潮垫,躺在声声潮水扑岸的海滩上仰望苍穹里另一个世界:

  ——地球和海洋的故事发生在45亿年前的银河系中;38亿年前生命在地球上萌芽;大约四百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开始出现在非洲大陆上……这一切的一切,衍化到今天,经历了多么艰难古老的岁月。何其感谢,在这个星球的某个角落里,在今天,会有一个小小的我存在过……

  海的彼岸是无极吗?天的尽头在哪儿?云的深处是何方?

  天在旋转,地在倒置,在如此巨大的光阴前,一颗微小的灵魂诘问自己:时光无恨,为什么等爱的心灵总逃不出隔阂,永不醒悟地一次次上演谢幕着人前人后的悲欢……

  那夜,一直在心中清唱一首孟庭苇的“你听海是不是在笑”:

  送我一句最美的誓言/把它写在沙滩上面/让每朵浪读一遍擦一点/你就可以忘记不必实现/送你一串回忆的项链/让它吻在你的胸前/那不管风要把你吹多远/我就不怕独自怀念从前/你听海是不是在笑/笑有人天真得不得了/笑有人以为用痴情等待/幸福就会慢慢停靠/你听海是不是在笑/笑有人梦做得醒不了/笑有人以为把头抬起来/眼泪就不会往下掉……

  我还是什么也没有洞悉,甚至在梦里也没有等待到神灵的谶语。而我柔软的心中,分明刻过了一抹依稀的印痕,那一夜悄悄逝去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初相遇 绝对静止在梦开始的地方 (2003/07/14 11:05)
神仙山,梦牵魂绕十年的地方 (2003/07/14 11:44)
赶集:依稀凤凰,依稀沱江 (2003/07/14 11:39)
黄龙溪不是丽江亦非周庄 (2003/07/14 10:16)
华山 第一次就经历了她的美 (2003/07/14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