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幽雅的青岛 不是说我不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土铳会欢迎网友投稿

  7.4.周五。

  原定下午7:20起飞的飞机晚了一小时,出了青岛机场是9点半。乘中巴到新城区,一路上灯火稀疏,终于见了光亮和家乐福等恢弘的建筑,可是街上人影寥寥。周末啊!这不是个享乐的城市。坐在小馆里吃碗面条,网上说的青岛烹饪乏善可陈立马得到验证。

  街道出了新城区就变的黑暗而狭窄,在丘陵上走。到八大关宾馆登记住下。三楼,面海的大房间,很老的宾馆式样,干净利索一点不煽情、一点不小资、透着革命英雄主义但是也绝不将就的那种。推开窗子,海潮轻轻流入,月色下树林延展开去。这是青岛的国宾馆,据说有接待任务时是要请客人们挪窝腾地方的。大厅深广,走廊宽敞,建筑风格平实,但用的材料显然货真价实。前台小姐端庄严肃,发出短促平淡的指令:“身份证”,“签字”,“交押金”。后来我们发现全青岛也就这么一个冰美人。来到青岛亢奋不已的我们猴跳了几场,也不见她融化的迹象,只得乖乖上楼去了。

  八大关这一带是青岛环境最安静幽雅的,早年德国殖民者经营的中心,尽是花园洋楼,掩在葱郁树木间。国民党和共产党都多有官邸和疗养院放在此地。宾馆门外的第二海水浴场前些年还不对公众开放,只供特权阶层使用。

  7.5.周六。

  在房间睡睡醒醒,到中午才外出,穿过梧桐走到不远的花石楼。这是当年的德国提督府,蒋介石的行宫,建在海边礁石上的城堡,很像莱茵河边的那些。不知道为什么叫花石楼,其实是暗灰色石头建的。登上塔楼俯瞰海波澹澹,正在涨潮呢,远处有灰蓝色岛屿,云层后的太阳射下的一缕淡金色光线里,巨轮滑过。望向来处,可见八大关宾馆的两座白墙红顶的楼,在绿荫里连在一起。

  花石楼是青岛人结婚拍照的圣地,白色

婚纱飘来飘往,楼下花园里摆着专门道具,有钢琴、秋千、花圃花廊,外面海堤上也团团簇簇一拨又一拨。稍微看久一点,难免把眼前景象嫁接到100多年之前德国殖民者初来的岁月,那时这是风涛荒凉、渔帆偶见的海岸罢了。

  我们在塔楼的拱窗里吹口琴。旁边有一对经典的背包客,带了一大堆摄影器材,笑笑地看我们。小妞后来把花石楼上吹口琴总结为青岛八个经典时刻的第一刻。

  下午去栈桥,坐在风里观海。然后步行在老城区里,直到入夜,拉着手走过了丘陵上的很多旧街道。这是普通居民生活的街坊,不如八大关那边维护的好,火车站一带尤其老旧凋败,但是市井氛围浓郁。一个男人用塑料袋提着刚买的啤酒在街上走。我问他是青岛啤酒吗,他笑答是。回头我看见街角小店的门外果然就挂着许多印有“青岛啤酒”深绿色字样的塑料袋。青岛的男人女人很乐意回答问题,和善爽朗地指路,不像北京的人问三句不理你,问到第四句他急了,因为他说爷已经回答你了,你还怎么样。从基督教堂出来,我们在议论怎么走到海边,前面走着的一个年轻女子是从教堂里参加完活动出来的,听见对话就转回来,告诉我们去海边应该走另一条街。好一个美貌的女子!最美是她脸上的真挚和眼睛里闪动的光辉,印在青岛老城区的暮色里,叫我想起好多年了没想起用过的“惊鸿一瞥”这词。

  老城区基本上都是旧的欧式建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地依山而建。一个个拱门望进去,里面的大院子像我在热那亚钻过的民居。长长的台阶爬上山坡,然后是一个稍宽的平台夹道,二三层的米色楼房对立,又依稀像罗马的西班牙广场。老旧的门窗,和经过多年修理已经大大简化了的装饰,依然闪耀着往昔的精致。不知道青岛有没有保留这些旧建筑的计划,就像旧金山人保留维多利亚式建筑所做的那种民间努力。想到随着城市发展,这片旧城区可能会消失,不免可惜。又想,要是请青岛的建筑师到北京做小区设计,一定能出特色作品,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欧式建筑自然而然聚集的地方,从功用到审美都有深入的心解,一定比仅凭资料或短期出访考察的设计师能出彩。

  小妞有志于人类学,正图谋写一篇论文骗国外大学录取她,遂揪我潜进居民楼侦察。攀上窄曲的楼梯,门窗破碎,墙壁脏污,走廊里黑的伸手看不清五指,烂门帘后传出收音机的动静。暗中的她不知从哪幽幽一声叹,一副夫复何言的满足。人的生命力就是如此顽强,打这些建筑里谁知道走出了多少英雄美女,以后也一定还少不了。

  从天文台矗立的观象山走下来,曲曲折折再回栈桥。被强烈流浪欲困扰的小妞终于发病,死活非要卖艺不可,威逼我坐地吹口琴,奏些什么“月亮河”、“一吻封笺”小曲。她当收款员,翻转帽子摆在我面前,然后大过其瘾地拼命抱怨帽子太小不引人注目,又抱怨人们没有爱心。钱没挣着一个,招来个本地小伙儿蹲在她身边搭腔,就是不肯走。我很快乐。小伙子走的时候,我和他认真地道别。

  青岛夏夜,风把心吹成透明的。

  7.6.周日。

  早上出去看海,然后潜回房间继续享受革命英雄主义宾馆,躺着齐夸好高的

天花板!掐着中午12点才慌忙撤离。

  石老人海滩,因为伸入海中的山岬外有个孤立水中的岩石,名叫石老人。本来是青岛市以东的偏远乡村,但是近些年变成了新城区,道路又平又直,鲜亮的大厦巅连不绝。海滩也很平民,不像老城区那边的几个海滨浴场多多少少带点遗存的、隐秘的贵族气。要说开朗,还是这里。

  我们在沙滩上按小时收费的小帐篷里换泳衣,把自己扔进海里。海波滚过头上肩上。温度不像早餐时宾馆服务员说的那么差,毕竟是有阳光的一个7月的星期天,毕竟是青岛,毕竟有两个人一起。网上说青岛的海好像一面立起来的蓝色大墙。我们没看到,但心里极愿意承认有那样的景色。

  我把小妞的脚攥住不准她收缩,拂掉沙粒,拿圆珠笔给她脚趾头和脚心都逐一画上笑脸,然后,摄影如仪。

  7:40的飞机返回北京。

出租车在等候。离开石老人海滩走向马路的时候,已换回上路衣装的小妞扭颈嘀咕了声“再见青岛”。我没吭气。我已经告别了太多。

  那不是说我不记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初相遇 绝对静止在梦开始的地方 (2003/07/14 11:05)
神仙山,梦牵魂绕十年的地方 (2003/07/14 11:44)
赶集:依稀凤凰,依稀沱江 (2003/07/14 11:39)
黄龙溪不是丽江亦非周庄 (2003/07/14 10:16)
华山 第一次就经历了她的美 (2003/07/14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