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漳州名茶 透天奇香黄金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在老家漳州,黄金桂(又名黄旦)茶的售价比铁观音低许多,但名气不亚于著名的铁观音。黄金桂原产地安溪,现在福建大多数产茶区普遍引种。漳州产的黄旦品质也很不错。

  黄金桂的品质具有“一早二奇”的特点。

  一早说的是它萌芽、采制、上市早。

  二奇是指它外形“黄,匀,细”,内质“香,奇,鲜”。

  外形上看。黄金桂茶的叶子比其他乌龙茶明显来得小,叶色偏黄,叶片更薄。冲泡后的叶底(也叫茶菜)基本上没有乌龙茶特有的“绿叶红镶边”。茶梗也显得细小。整体看上去并不起眼。

  冲泡后的黄金桂香气逼人,不用揭开壶盖,即有明显的茶香扑鼻而来。和铁观音清幽细长的香气比较,明显属于外向型。人们因为它香气外露的特点,称赞它为“透天香”。黄金桂的香气也略有不同其他乌龙茶的花草香,有点类似水蜜桃的芳香。

  黄金桂的发酵程度较轻,所以冲泡速度宜快,但耐泡程度较差。一般用紫砂壶加三分之一茶叶来衡量,第一泡开水冲入10秒即可斟茶,总共5-6泡就差不多该换茶叶了。

  黄金桂的菜汤颜色明黄,香气甚高(这是它最大的特点)缺点是吃水(口感)较薄,喉韵较轻。

  黄金桂价格比较低廉,一斤中上品质的茶也就60块钱左右。我平时自用常常买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食堂:难忘大学的玉米糊 (2003/07/14 11:39)
吃情岁月:大学里的黑鱼炖汤 (2003/07/14 10:36)
吃吃情结:那杯红色的汽水 (2003/07/11 09:47)
吃吃情结:我为炒饭狂 (2003/07/10 10:03)
吃货篇:北方小女子的江南吃情 (2003/07/10 10:01)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的琐碎回忆 (2003/07/10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