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家里饭菜香致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还没有来北京,就已经指定一定要吃GG的妈妈包的水饺,一来很久没吃想想就谗,二来如果不指定吃什么,大热的天,还不得累死人家操办一桌子菜?在外面吃也没有新鲜感和温馨感。反正我直性子大家都熟悉了,大家就也见怪不怪,随我去了。

  至于凉皮儿,据说是GG从小就喜欢的东西,上次和他们家人的第一顿饭,就吃着了,感觉滑滑QQ的,配有面筋和黄瓜丝,凉凉爽爽,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你说这算是爱屋及乌吗?敦煌大厦的甘肃菜据说正宗,还有什么叫“甜配子”,具体写法不知道,只能给个音儿了,就是两道甜品,一个就是赤豆汤,另一个实在无法具体形容,其实我当时好象挺腼腆的,没敢乱说乱问吧。

  说话间,我们就到了阜城门外大街,买了三份凉皮儿,真够贪心的。三个餐盒满满重重的,外面还有三包调料,一包是麻酱,一包是辣椒油,一包是酱油醋什么的。想起唯一吃过的那次,还是依稀记得它的好味道。

  开着门乘凉的一家子,看见我们上来,就立即开门迎我们进去了。小侄子一付小大人的样子,审视着我们说到,怎么晚了也不打个电话?小家伙还挺厉害!一会就和他混熟了,上次还有点陌生感的,这次完全就成了死党,一会跟我显示他的三把不同款式的手枪,一会儿又拉我和他一起玩他最新的

宠物——一只会说话的电动宠物,最后还要和我比赛擀饺子皮,正好伯母也已经支上桌子摊开架势开始动工了,比就比!

  看我洗手准备大干一场的样子,伯母倒先吃了一惊,因为她一直觉得南方的女孩子应该不熟悉包饺子的,我可没准备大显身手,只是一直没包饺子,感觉手痒痒的紧,要知道以前在家的时候,通常都是我一个人搞定所有的事情,大家都只等着吃的,那时候还没有现成的饺子皮卖,从和面、擀皮儿、和馅,到包饺子、下锅,可都得亲力亲为的,这可难不倒我!只是和面需要一定的臂力和耐心,亏的伯母一早已经和好了醒着(挺奇怪的说法,南方人一般估计都不知道呢),我只要跟着擀皮儿包饺子就成了。

  擀皮儿可有说道,就是一定要中间厚,不管皮子大小,四周围都必须一样的薄,擀的时候,在顺手的地方放上一小撮面粉,一边滚动着擀面杖,一边面皮就滚上一点面粉,面粉上的一定要均匀,否则的话,太干太湿都会影响包饺子人的发挥的。小家伙擀了一个皮子,就拉我去看动画片,我可不能让GG说我象小孩子一样的,继续干活!饺子馅儿是三鲜的,记得曾经在哪家包子铺里吃过三鲜包,又甜又咸的难过死我了,这回可不一样,鲜肉,加上香菇和白菜,还有少许的葱以及一些可能已经被淹没的东西,一起和成细细的馅,加上适量的油(千万别搁麻油,腻死你!),搅拌均匀,别出水哦!曾经为了馅不出太多的水,把蔬菜都过水挤掉水分,现在想想有些浪费。包的时候,一直贪心的放的多多的馅,然后拉着皮子把两头合拢,再捏捏就成了,形状据说是标准的锅贴的样子,但是好看是毫无疑问的,伯母一看就乐,说我们家女人包出来的饺子都是这个形状的,直让我脸红。GG听了自然一脸得意,一定要试试他的身手,号称超级无敌的正宗形状,包的架势挺象回事,确实是“捏”出来的,形状也蛮好看的,可是里面馅少是真的,我可不买帐!GG无奈值得搬出救兵,伯父自然要一展大家风范了,只见一手拿皮,一手放馅,一捏一个,看的我眼都直了,最后放弃包的权利,和GG擀皮子配合老爷子吧。

  伯母看我们热火朝天的包上了,就自顾自去厨房忙活了,一会就听见她说,今天我做了皮冻!这不说还好,一说我的谗虫又被勾起来了,上次在这里吃饭的时候,伯母的皮冻就让我着实美美的饱餐一顿,皮冻据说是用肉皮炖出来的汤,由于皮里面的胶元蛋白使得汤特别的浓稠,低温冷藏过,就会凝结成胶状,如果把炖汤用的肉皮和肉切成了细丁搁在里面一起凝结,那是最好。成型后的皮冻取出切成半寸见方横截面的条状,加上调料拌匀了,那个Q那个滑那个爽,是什么美味也比不了的。伯母真是有心人,看我上次吃的欢了,这次这么热的天也做给我们吃,其实一直就觉得美味和情感是分不开的。

  凉皮的加工据GG说是这样的,面粉放在纱布里浸没于水中揉捏,前面的几道水是不要的,最后的一道留着,淀粉进入水中,水就呈乳汁状了,蒸锅里事先一直蒸着屉子,没孔的那种,将水倒进去薄薄的一层,蒸熟了晾凉,就成了一大张凉皮,然后在切开成条状。而揉捏过后的面粉,将被做成面筋。所以说其实凉皮是很低成本的民间美味,当地据说只卖1.5元一份,而我们刚刚采购回来的,就得15元一份了。凉皮被乘在一个敞口的大碗里,乳白色的凉皮,乳白色的面筋,还有翠绿的黄瓜,看着十分的不起眼,却是一个地方的人通通都喜欢的

美食,如果换做我,情愿夏天的时候就吃这个当饭了。配上饭店特制的酱和辣椒,据说是北京可以找到的最正宗的甘肃凉皮了,加多点醋加多点辣椒,现在想起来都能流下口水来。

  饺子包成了,剩下一点点的面团,GG看来今天存心露一手,开始做起手擀面了。将面团用擀面杖不停的擀,其间不断的扑洒面粉以免粘上,最后成了他说的厚薄适中的厚度,然后就切成面条状,恩,这得给予适当鼓励,否则以后可没积极性啊。

  伯母还在准备什么呢,我们看见桌上的一盘凉皮和皮冻,早已经等不及想开吃了,小家伙吵吵着安排座位,坐在我旁边和我讨论跟我回上海的事,人小鬼大啊。开开心心的享受自己家里的饭菜,真是美味无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食堂:难忘大学的玉米糊 (2003/07/14 11:39)
吃情岁月:大学里的黑鱼炖汤 (2003/07/14 10:36)
吃吃情结:那杯红色的汽水 (2003/07/11 09:47)
吃吃情结:我为炒饭狂 (2003/07/10 10:03)
吃货篇:北方小女子的江南吃情 (2003/07/10 10:01)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的琐碎回忆 (2003/07/10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