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神仙山,梦牵魂绕十年的地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1: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快乐的小驴欢迎网友投稿

  有没有这样一座山让你为登临它而等待十年的时间?

  中国人经常用“十年”来表示人们对一件事物的执著。“十年磨一剑”、“十年寒窗”、“面壁十年”……,而人的一生又能有多少个十年?

  神仙山,梦牵魂绕十年的地方。

  初闻神仙山的故事还是在十多年前,非常吃惊在我们这个城市居然有一座1700多年历史的古代北岳。喜欢身边的美景,向往不为人知的风光,于是便有了这份约定。

  一直以为去那里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只要我愿意随时可以前往。年少轻狂时,经济拮据,老成稳重后,时间又变得缺乏。十年间发生了多少故事,或喜或悲,或聚或散……,去年是一个旅行非常密集的时期,神仙山自然列入计划之内,但那里山高林密,交通不便,阴差阳错,总是难了夙愿。今年春节和五一两个长假都非常想去,但现实残酷,热情渐渐磨灭。

  6月中旬,非常时期告一段落,各地的驴友都按捺不住出行的冲动,于是相约同行。

  一次跨地区网友聚会,一次与户外运动俱乐部的亲密接触。

  三个夜晚,七个小时的睡眠,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

  星期五的晚上,按照常规上网灌水。10点左右再次检查了一遍行装,然后休息。这次出行比较按促,因为工作很忙,日程又不太确定,以往总是会收集很多资料,并整理出来。或会根据目的地的不同而补充一些装备。自去年以来一直穿的一双登山鞋磨损的有些厉害,而新型的军用作训鞋又一直缺货。最急切需要更新的就是背包,却一直没有时间去采购,睡袋也没有买。就这样吧,反正也不是第一次登山,多多少少也有一些户外经验。

  上床休息,却总是辗转反侧,睡至半夜,可爱的蚊子又来亲近我的肌肤,几次开灯,与蚊共舞。刚睡下,手机闹铃又响,原来已到起床时间—凌晨4:30。于是起床,冲凉洗漱,这是每次登山前的习惯,祭拜古代北岳,神仙所在,更应如此。胡乱塞了几块饼干和一个馅儿饼,整装出发。

  一夜的风雨,洗去满天的阴霾。蓝蓝的天空,祥云朵朵。

出租车疾驰如飞,很快来到长途车站,按照非常时期的非常规则,填写健康卡,测量体温,买票进站。6:30班车如期而发,健谈的司机一边招揽客人,一边闲聊,不时逗得满座哄然。第三次来阜平,一路上看到很多熟悉的景观和地名。一路平安,3个小时40分钟后,到达阜平车站。

  路上与石市驴友保持联系,没想到他们的队伍居然有30人之多,人多就容易出现变故,这就是为什么他们8:00才出发的原因。大好的晨光却要被浪费在奔波之中,实在是罪过。

  苦等一个小时,困倦的感觉涌入头脑,正迷糊间,一个身材纤细的男士款步走来,“你是**吗?”终于迎来了正规军。

  队伍有些庞大,大大小小4辆车,其中还有四驱吉普。众人的装备有些眩目,登山杖、对讲机、专用水壶、帐篷等一应俱全,让自己感到自惭形秽。但是真正的野驴本色应在户外显露,而不是单凭几件驴甲就能成为老驴。

  到得一条岔路,车停下来,车胎有些气软,司机将备胎换上。众人稍做休整,四处购买

西红柿、黄瓜等。正要启程,交警前来交涉,原来汽车所停靠的地点正处于马路之上。

  继续上路,盘山而行,一路无话。

  按照俱乐部的安排,探洞也是计划之一。金龙洞是当地山民求雨的地方,据说颇为灵验。洞很深,手电和头灯的光亮显得昏暗。人群行进缓慢,旁边一条暗河在灯光的映照下波光粼粼,有人用石块投入河中,水声回响,让人感到深不可测。来到一处斜坡,坡上有水漫过的痕迹,显得有些湿滑。众人停住脚步,商量是否继续前行,七嘴八舌,有些鸹躁。大部分人都撤出洞外,我也感到乏味,于是随人群撤出。

  简单吃过午饭,向神仙山进发。

  道路渐渐坎坷,车辆无法继续向前。于是下车,整理一下行包,湿润一下干渴的喉咙,山风吹来,清爽拂面,抬头仰望,云淡天高。

  漫长的山路,无边的美景,用心体会过程的美丽吧。

  山路崎岖,蜿蜒向上,清澈的山泉缓缓流淌。纯朴的山民善良好客,热情的为我们指点前方的道路,随手抓了一把山杏送到同伴的手里。得知我是保定来的客人,老大爷顿时显现出亲近的神色,把所有的山杏都扣在我的手中。双手无法装下所有的果实,一些掉在了地上,于是俯身拾起放进口袋。此情此景感化了我们这些混迹尘世的俗人。

  山泉汇聚成溪,一丛茂密的芦苇长在溪水旁,这样的景观倒没有见过。沿途怪石林立,不胜枚举,充分发挥你的想象,你就会发现这边是威猛的雄狮,那边是高鼻阔目西洋人像,对面的山头又是慈悲为怀的我佛如来。

  山路的海拔渐渐增高,视野中出现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草,野花色彩淡雅,白的,黄的,山沟中充满了宜人的香气。走在山路上好像来到一个天然的巨型氧吧,五脏六腑感到说不出来的熨贴。用腿荡开没膝的野草,继续向上,遥远的几个山头后面是我们今天预期的宿营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旅游错过季节就错过了美丽 (2003/07/11 10:16)
桂林之旅弥补人生的精华 (2003/07/11 10:11)
走访明代古城 南康谭邦城 (2003/07/11 10:02)
人一生游走应该去的几个地方 (2003/07/11 09: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