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赶集:依稀凤凰,依稀沱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1: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一蝶欢迎网友投稿

  梦中的温暖让二颗寂寞的心宁愿一直蜷在那份柔和。

  醒来,看看邻床,不吱声,继续睡;邻床的醒来,看看我,不吱声,也继续睡……窗外的阳光悄悄探进了一角灿烂的问候,伸了个懒腰,漫不经心地抬起手腕看看表:天!快十一点了!睡意犹存地坐起身,苹果这会儿也有了动静。

  房间里到处都是乱七八糟,装备散了一地。

  在楼下漱洗,热心的土匪爸爸站在边上告诉我今天腊尔山有苗寨赶集。旧时记忆一点点触礁在这个日子,蓦地决定要去了。我们在虹桥坐上了一辆三轮车去搭车点,“你们不会是从北京来的吧?!”戴眼镜的年青车夫在穿越着小城旧旧的街道时不厌其烦地问起我们这个一路行来已被翻烂的问题。“一个从浙江来的一个从江西来的,你放心了吧?!”难得

苹果这次如此心平气和地回答了他,和在三峡的行程中面对某些本地人不礼貌的质问时嚣张的回驳判若两人!

  坐上去腊尔山的中巴,整一车的乡下人里夹着我们两个陌生的外地人,写了一脸散漫的痕迹。

  打了个电话给在深圳的想要飞飞GG,让他猜猜我是谁我在哪。他居然顺口说出,肯定是自由人告诉他的。他却说因为自己是凤凰人,所以我一到这儿他就闻到了我的味道!飞飞也有这么

幽默的时候,真没想到!

  集市上人潮涌涌,熙来攘往,总有一些背着竹篓横冲直撞却看也不看你一眼的人,让我一次次怀疑起我们的徒步打扮居然引不起诧异的眼光?因为刚才在电话里飞飞提醒我说这儿有很多小偷,所以我特别提防那些看起来贼眉鼠眼的人。

  当地做小生意的人很老实,不欺生。物价低,一毛钱一个的油果、一元钱一碗的粉……二三元就买了一大包的吃食。我们离开的时候,看见守着我们最先买油果的那个小摊的老大妈在午后的光影里正惬意地晃悠着腿儿,却不知是又多做了几角钱的生意。

  在这样自在的朴素中,我抓着甘蔗旁若无人地边走边啃,一点也不必担心会被人视作另类。

  苹果心心念念挂记着想买多一套苗衣。我本来不太感兴趣,始终觉得让我穿起这样的衣服会很土气,可苹果说要土就土到底。是不是土得掉渣才更有一点贴近的感觉和别样的味道?呵呵!不知不觉我却也在她的潜移默化下有点点自己也捉摸不清的欣赏了。

  苹果总是追着那些老太太的花衣服转悠,我在一边亦步亦趋地跟着。这要在城市可不把我俩当小偷才怪!那些人也有意思,我们大大咧咧围着她们奇奇怪怪地转,她们却好象没什么感觉,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该赶路的眼光也没睃到我们身上,有时甚至从碍住她们脚步的我们身边急急地夺路走着,让我们好一阵偷乐。

  路边一个可能是土家族的老太太站着和一女子聊天,随手一圈又一圈缠着头上厚重的头巾,我驻足目不转睛地看着,被苹果笑我傻。反正我俩这一路一个痴一个傻到也凑合得挺默契的!

  我们总是觉得衣服大多还是穿在别人身上的好看,而摆在摊上卖的却很难入眼。有些老太太很有趣,苹果一问她们是自家做的还是在集市上买的,她认为我们喜欢就即刻说要卖给我们,甚至毫不扭捏地做脱衣状,到让我们不大不小吃了几惊。

  和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搭讪时,她天真自然地在我们面前摆出一副娇憨的样儿,让我联想到她的少女时代一定是个很活泼的人儿。我和苹果一致觉得她身上的衣服最好看,可惜她却没主动提出要把自己身上的衣服卖给我们。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旅游错过季节就错过了美丽 (2003/07/11 10:16)
桂林之旅弥补人生的精华 (2003/07/11 10:11)
走访明代古城 南康谭邦城 (2003/07/11 10:02)
人一生游走应该去的几个地方 (2003/07/11 09: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