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大学里的黑鱼炖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0: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刚到天津报到那天,被老生带到分好的宿舍,进门发现我是第二个到的。和先来的舍友打过招呼,开始铺床叠被,整理行李。边整理边撩,知道那家伙是广东汕头的,嘿嘿,离我们老家不远,可以算半老乡啦。后来,我们一人从大包里掏出一套茶具和茶叶,一下子相见如故。再后来宿舍排了座次,他叫羊三,我叫龙四,还有个桂林的猴六,我们三个最要好,总是同进同出。

  读书时大家经常一起到校外散步,教工宿舍区有个市场,我们经常在那儿弄点零食吃。有一次看到有人拎个桶在卖黑鱼。我们过去一问价格,吓了一跳,一斤三块!比草鱼还便宜。赶紧挑了三条,才花了五块钱。

  黑鱼是一种生活在淡水里的食肉鱼,圆滚滚的,两侧和背上有象蛇一样的花斑,看上去非常凶猛。武汉人把它叫财鱼。养鱼的人最怕鱼塘里有黑鱼了,因为它会吃掉大量的鱼苗。这种鱼在南方一直很贵,买的人一般是给病人或产妇补身子用。

  言归正传,我们又买了一小块姜,提着鱼乐滋滋的回宿舍。羊三和猴六负责洗锅,准备煤油炉(老生留下的财产)。我则负责杀鱼,洗姜。黑鱼生命力很强,身上还会分泌黏液,抓不住。我挨个把他们装在塑料袋里摔半天,要刮鳞时,发现它们还会动,干脆再装进塑料袋,用刀猛拍。费了好大劲才把鱼收拾好,切成段。回宿舍一看,水都快开了。

  我们的做法很简单,把拍碎的姜先丢进去煮,等水开再把鱼段倒进去。煮一阵子,香味都盖过煤油味了。开盖一看,汤色变白了,差不多了,加盐和味精后。赶紧灭火,把炉子端到队部空房间锁起来(味太大了)。宿舍六个人一人一饭盆,吃得爽死了,恨不得把舌头吞下去。平时学校食堂是没汤的,我们南方来的同学一开始都不习惯。一下子喝到这么鲜美的鱼汤,只恨锅不够大,鱼不够多啊。吃完大家还意犹未尽的讨论前面的鱼,一致认为肯定天津人当时不喜欢吃这种鱼。要不怎么那么便宜。

  后来我们一到市场就找黑鱼,几年下来,才买过三回,都是3块钱一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那杯红色的汽水 (2003/07/11 09:47)
吃吃情结:我为炒饭狂 (2003/07/10 10:03)
吃货篇:北方小女子的江南吃情 (2003/07/10 10:01)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的琐碎回忆 (2003/07/10 09:55)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