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津三绝:狗不理,十八街和耳朵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天津的狗不理包子远近闻名,到了天津我才知道,它和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并称天津三绝食品。

  十八街麻花

  “三绝”里我最早接触的是十八街麻花,那是桂林猴六的女老乡送到我们宿舍的,据说是一下子买多了,吃不了。我们才不管是什么原因呢,有得吃就好。装麻花的纸盒已经沤上油渍了,打开一看,呵呵,这么粗一根!比我们以前见过的麻花粗多了。表面还沾着芝麻。用手掰碎,放一小截在嘴里一嚼。嘎嘣脆,很香。不过吃不了太多,吃多了有点油腻,还好我们宿舍两套功夫茶具不是摆设,喝茶解腻。六个人一晚上就把一盒麻花消灭了。我们当时吃的还只是直径3厘米左右的,后来到南市食品街,看到比胳膊还粗,嵌着冰糖,果仁的巨大麻花,我们才知道我们原先吃过的只是孙子级的。不过,我们想,那种巨大的麻花不过是店家吸引眼球的手段罢了,没人会花银子买那玩意儿回家。

  耳朵眼炸糕

  有一次我和平潭的刘君在劝业场附近乱逛,在一条岔路上看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一块匾上赫然写着耳朵眼炸糕。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出,得来全不费工夫。”误打误撞地给我们碰上了。进去一看,一个人正在油锅里炸油条似的翻动锅里的炸糕,边上已经有一堆成品了。每个价格才3毛钱。先买4个。尝过我们就知道:原来是米(应该是糯米)磨成的粉,包着红豆沙,故意留出一个空心做成球状。表皮炸得酥脆。颜色看起来和油条也差不多。口感是不错,可这样的东西,谁能一口气吃许多。再说甜食我并不特别喜欢。没再买我们就退出来了。

  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总店在劝业场附近。几次想去见见世面,几次都看到排着巨长的队,从店里拐着弯排到店外老远。估计至少得排一个小时队才吃得上。我们实在没那个耐心。都是张望一阵便怅然离去。

  临毕业,我们商量可不能带着没吃过狗不理的遗憾离开天津。终于有一天我们去了四个人,轮着一个人排队,三个人转悠。最后包子是羊三买到的,托着大纸袋出来找到我们。一吃之下大惊。大名鼎鼎的狗不理包子就这样?!包子里倒有点汤汁,味道的确比我们食堂的包子好一些。可想象中它不该仅仅如此呀。而且油很大,吃多了很腻。但我们肯定买的不是冒牌货,总店嘛,再说那么多人排队。

  满怀期待却落了个这样的结局,我们沮丧得要命。期望值越高,失望值往往指数倍增高。想想也没什么可奇怪,天底下盛名难负的事太多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那杯红色的汽水 (2003/07/11 09:47)
吃吃情结:我为炒饭狂 (2003/07/10 10:03)
吃货篇:北方小女子的江南吃情 (2003/07/10 10:01)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的琐碎回忆 (2003/07/10 09:55)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