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津糖炒栗子 寒风中的温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天津糖炒栗子的名气没有狗不理包子等三绝食品显赫。但我个人认为,糖炒栗子其实是天津最好吃的零食。

  当年在天津街头漫步,经常可以闻到一阵阵香甜的气息。迎着香气走过去,十有八九会看到一口大铁锅,许多红艳艳的板栗和无数黑乎乎的石子被两个铁制叶片慢慢翻动。叶片是由电动机带动工作的,刷~~~刷~~~刷~~~~,有节奏的把一股股香风送往四面八方。

  中国为产栗之乡,质优首推燕冀。史记载:"燕秦千树栗,其人与千户侯等。"可见出产之丰。现代以良乡和遵化产称为上品。统称"天津栗子",其实并非天津所产,只是集中在天津销售往各地,因而"天津"享名。

  糖炒栗子在天津似乎一年到头都能买到。但我觉得冬天是吃糖炒栗子的最佳季节。裹着厚厚的冬衣,揣着用纸袋装的热乎乎的糖炒栗子,伸手摸出一颗,塞进嘴里咬开,捎带舔一下甜甜的壳。恩,然后剥壳除膜(要没这个程序多好啊!),露出里面扁球形的栗子肉。栗子肉又粉又香又甜,太谗人了,我总是吃了一颗又一颗,吃了一颗又一颗…直到精光。哎呀,水都没顾上喝,渴死我啦!

  其实我在天津买糖炒栗子次数不多,相对当时的生活费,糖炒栗子是

奢侈品。有一次和蒋头实在抗不住诱惑,买了几块钱的,走在路上就开始掏,边走边制造垃圾。带红袖箍的天津老大爷截住我们,一人五块,不讲价!我们老老实实交完钱,不敢吃了,可是敢想。我们一致认定再碰到这样的事,就一个字:跑!他是校队跑百米的,我当年跨栏也不错,居然束手就擒!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那杯红色的汽水 (2003/07/11 09:47)
吃吃情结:我为炒饭狂 (2003/07/10 10:03)
吃货篇:北方小女子的江南吃情 (2003/07/10 10:01)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的琐碎回忆 (2003/07/10 09:55)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