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日本料理 普通百姓吃得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5:58 生活时报

  北京这座国际大都市不仅包容了祖国内地各种风味派别及港台的餐饮名牌,也是培植世界上各种餐饮风味的优良土壤。在韩式烧烤火爆京城的今天,日本料理也一如它的餐厅环境一样幽幽地侵润着我们的餐饮业,不知不觉间,日本料理已经遍地开花,富于日本传统文化的餐饮特色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所喜爱。为了使大家对日本料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日前,记者采访了京阪日本料理店的店长魏薇小姐。

  魏薇小姐在日本生活了十余年,对日本的餐饮文化了如指掌。她介绍说,日本料理也分各种流派。比如,关西口味要比关东口味讲究,关西与关东的饮食文化特点就像中国的上海与北京,关西的口味比较细腻、清淡,而关东的口味则比较粗犷、浓厚。京阪料理就是沿袭了关西地区的餐饮风格。大概是因为岛国的关系,日本料理以海鲜为主,而海鲜也多以生冷为主,蔬菜讲究原汁原味,所以,日本料理形成了清淡、天然、富于营养的风格,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这也许就是日本人健康长寿的原因吧!

  在大多数人的心中,日本料理还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日本餐厅的环境优雅,气氛温馨是众所周知的。步入充满异域情调的日式餐厅,异域文化扑面而来,店员一律日式着装,用日式礼仪欢迎每一位客人的光临。在影视剧中,我们常常看到客人在日式榻榻米上或盘腿或跪着用餐,恐怕大多数人都对这种用餐方式心怀忐忑,甭担心,如今的榻榻米大都经过改良,桌子下面是空的,可以自由伸展腿脚。

  日本料理向来是以高档著称的,现在,随着日式餐厅的增多,价格也在逐渐降低,使得许多普通百姓完全能够消费得起。

  无论是中餐还是西餐,无论是韩国烧烤还是日本料理,都习惯在自家门前贴上正宗的标签,其实,外来文化要想在异地抑或是异域扎根,不进行改良是根本行不通的。日本料理也一样,各家店都标榜自己是正宗,其实,正宗的日本料理在中国或北京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必须在保留原地餐饮风味精华的基础上加以改良,融合或是说去迎合当地人的口味,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日本料理讲究清淡、生鲜,这并不被大多数中国人特别是北方人所接受,于是,在京开设的日本料理店大都在传统日本料理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并推出本店的

招牌菜

  都说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要看这个国家的厨房和

卫生间,那么,看一个餐厅的卫生状况更要看它的厨房,与许多中餐厅的“暗箱操作”不同,京阪的厨房是开放式的,你可以睁大眼睛监视厨师操作的每一个细节,绝不用担心他偷工减料或以次充好,而操作中的卫生状况自然也可以一目了然了。

  据魏薇介绍,吃日餐大多先上前菜,即西餐中的开胃菜,前菜多以蔬菜为主,配以清酒、梅酒或其他日本酒慢慢啜饮,菜要一道一道地上,以保证新鲜。正菜就是各种生鱼刺身及寿司,然后是主食,主要有各种烧、烤、炸、煮等食品及鳗鱼饭、咖喱饭、拉面、手卷等,最后是酱汤。

    提起京阪的特色,魏薇小姐如数家珍,对自家的得意之作娓娓道来。

  情侣船特意为情侣和夫妇所创意。这份美餐只需78元就能体会到京阪日本料理的基本特色。在一条船上,将鲜美的生鱼刺身、美味的加卷卷及细卷寿司,还有香脆的日式炸鸡外加爽口的蔬菜水果沙拉全部包罗其中。而138元的京阪船可以为4人所享用,是京阪店的招牌菜,代表了京阪的精华和特色。

  自助随意餐即点即做,分48元/人(中午)和88元/人(全天)两种,包括冰鲜三文鱼、北极贝、加吉鱼、鱿鱼、墨

斗鱼等8种生鱼刺身及各种寿司,还有烤鳗鱼、大虾天妇罗、铁板扇贝、日式牛排、煮海螺等烧、烤、炸、煮、冷品,有近200种料理可供选择。并含酒水饮料,不限时,不限量。

  焗大虾蘑菇绿色生菜叶上托着一个牡蛎壳,大虾被埋在黄色的奶油里面,上面还撒着一层金黄色的面包屑,香气扑鼻,回味无穷。这道菜是该店厨师结合日式和加拿大口味独家创作的,为店长魏薇极力推崇并被众食客一致称道的一款。每份12元,绝对物超所值。(文/张玉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川味今夏特别热 (2003/07/11 10:03)
食尚主义:吃上一“掌” (2003/07/09 10:47)
食尚主义:入夏藕肴飘清香 (2003/07/03 09:39)
食尚主义:花式咖啡透心凉(图) (2003/07/01 10:12)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