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旅游错过季节就错过了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八品乡官欢迎 网友投稿

  你知道每个景点都有它的最佳旅游季节吗?你会选择旅游的最佳季节吗?

  很多美丽的地方,你不同的季节去,可能看到的将是不同的景色。有的人是大失所望,有的人叹为观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截然反差呢?其实这就是时机问题。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我此前写过一篇《最美的风景一定要和最爱的人分享》,讲的就是人和;写过一篇《人一生应该去的几个地方》,讲的是地利。在这一篇里,想谈谈关于旅游的“天时”问题。

  我们国家大部分景点处于亚热带和温带地理气候,春夏两季一般在五一到十一之间。比较著名的山岳一般在海拔1000到2500米之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受此影响,它的春季将比平原迟到一个月左右。中原地区及整个长江流域的梅雨季节和汛期一般在五六七三个月,由于空气湿度大、对流频繁,云层厚,日照差,不利于观景。这决定了此间不宜出行。秋季趋于衰败,冬季万物萧条,既缺少景色,又影响心情。另外,根据人生理和自然相互协调的规律,人的体能及情绪在春夏两季最高昂,因为此期荷尔蒙分泌最旺盛。采用排除法,可以确定,最佳的旅游季节是八、九月份。

  我国自2000年将五一和十一定为长假后,人为的使这两段时间成为了旅游的黄金周。这里面包含了一定的政治因素。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五一期间,游山的人,如黄山、庐山等,你看到的只是雾,你遇到的将是雨。山顶还是枯草。相当多的地方尚未形成美景。游水的人,比如长江三峡,神农溪漂流等,你看到的只是昏浊的泥浆水,还有可能遇到水位暴涨而影响日程。在旅游中,你绝对不愿意遍地湿土,连坐的地方也没有。对旅游来说,是为早;而十一,人们经过了一个夏天的煎熬,体力已虚空,加之又有了秋老虎的肆虐,气候干燥,人们普遍懒得动。对旅游来说,是为迟。而八、九月份,全国大多数地方正是盛夏,阳光充足,天高气爽,万物繁荣。人们也正是体力充沛、心胸开阔之际。你可以听到从来没有听到过的鸟虫鸣叫,你可以感受到出汗后树的荫凉和风的浴爽。此时,也正是户外拍照最有利的时机,图片清晰、颜色鲜艳、背景深远。最有益的是,既可旅游,又可

避暑。特别是有瀑布、有冲浪、有漂流的地方,均可以身试水。

  一个著名的景点,人一生能去一次就不容易了。如果错过了最佳季节,你肯定会错过它的美丽。你是留下永远的遗憾呢,还是准备故地重游?比如说,五一期间游三峡,你一睹神女峰风采的机会将很小。而人们以为,能够揭开神女峰迷雾的人才是幸运的人。八九月份去,这个梦想就很容易实现了。

  也许,有的朋友要问,明知是不恰当的时机,有可能影响游客对景点的印象,甚至会影响今后的生意,五一及十一前,为什么那么多的旅行社以狂轰乱炸的方式做广告宣传呢?这无疑是商业利益性使然。至于招揽回头客,那不是他们的战略目标。许多风景区的管理人员大言不惭,不是所有的人能来这里一次,我能骗你一次也就足够了。我曾在一个阴天的五一期间去黄山,当地的许多商贩告诉我,你们来得不是时候,什么都看不到,不如就在宾馆休息一下。我们不信,累死累活的爬上山,果真如此,除了雾还是雾。

  当然,一些特殊的景点需要特殊的时期去游玩。例如,北京香山的红叶,只能是秋天了;

九寨沟的风光,最好是冬季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普光寺清净的古寺平淡的生活 (2003/07/10 10:34)
幽幽古道奇峰异石 灵峰上香记 (2003/07/10 10:25)
云南元阳,春暖花开时看梯田 (2003/07/10 10:15)
赤岭奇美的风景神奇的旅程 (2003/07/10 10: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