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桂林之旅弥补人生的精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ndayuzi_2003欢迎 网友投稿

  我所熟悉的不见了,从长沙,来到了广西并不陌生的桂林小城,因为它的山水美丽,许多人来到这里相会,同游这灵山秀水之地,说他并不陌生,并非我来过,只是,同是这南方的山,江边的水,给人的清丽之感是不会改变的。可桂林在火车窗前给我的第一感觉还是特别的不一样,在于山水人间的和谐之美,在于城与景的平和之境,我在窗前大声呼喊,桂林,我来也。

  这里的山水是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山水与人同生共存,很概括的描绘。不是从前见到的,倚山而立的城,也不是小鸟伊人的偎依,更不是并肩而竖立的山与城,山与城及其城中的人是很微妙而奇特的关系。只是让人不住的羡慕。

  我们一行六个伙伴,是决定采取与桂林自然靠得更近的旅游方式,就是徒步游漓江,从桂林本市到山水甲桂林的阳朔,不算近的路程,沿江而行,风光四处可寻,心情也自由轻快,可麻烦也频频亮相。

  从早晨7点半颠簸的汽车开始,阳光的灿烂就热情得让人受不了,只是我们兴高采烈的气焰是难以被这小太阳给吓到的,于是中巴在不宽的石子路和不稳的水泥路上交替行驶了大约两小时,到达了我们要徒步行路的始发镇草坪,这似是一个古老的小镇,有纯良可爱的山里人生活在这,穿过沙石小巷子,我们见到了沿漓江江畔而行的起点,黄犬来回碧江边,陪伴着用棍打衣的村妇,闲适、悠然淌入心中。抬头,那连绵又奇特的座座青山象一个围栏,将我们圈在其中,不远的对岸有垂直的巍然岩壁,如同一面未凿磨的石镜直插那青绿的江底,远望三面山水环抱,相映成趣,阳光也为之灿烂的一笑,这才第一回置身其中的欣赏到真正漓江的水色山形,就已经陶醉得依依不愿前行了。船家提醒我们这一路有五渡,这才是第一渡,后面的风景更迷人。

  于是,我们每人花了一圆请师傅渡我们过了岸,走入里另一个世外桃源,这又是一片静静的村落,由于路是入村而修,我们必须踏田埂,经村落,走田间,方可见到下一处漓江船渡。这时,秀色可餐的田间山景就格外逗人喜爱,这桂林山之奇,多在他的变化多端,他的形单影只却千秋各异,他的绵延不断又风情万种。六人穿梭于稻田,菜地,边摸寻向前,边左顾右盼的猜测着山的象形,从蝶飞鸟翔,人型兽怪到小狗阿猫,吃喝玩用,应有尽有,各出其乐,好不快活。虽然烈日已经升到头顶,汗珠也酝酿而出了,可是兴致正浓啊!

  在群山下渺小的我们终于又见到了波光粼粼的江面,左手边有船夫渡船数艘,右面一拨大白鸭更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嘎嘎而戏,泛着水面,波纹圈动,三五只一伙游向江心,七八只一群来回摆掌,自由浮动。忽然间,不知是谁忍不住,打了个水漂,激起静静的水流,鸭子们惊散开去,远远游走`。我们便顺势占据了鸭群原有的领域,也嬉戏起来,江水在来往的少数游船经过时撞起微浪,轻柔推过鹅卵石岸,清澈粘着沙砾的鹅卵石块,也亲吻着我们拾起小石子时的手指尖,徐徐清风不经意让沾水的指肚与溅湿面颊爽意大增,望着身边开心活跃的伙伴们,心存满足的喜悦溢上心田,如同江泛细波,敲激岩壁蹦出的水花般的欢畅。在一阵欢娱闹腾后,我们遇到难题了,沿江的岸堤被冲断开了两三米,是跳也不行游更没可能了,于是一位船夫指出一条具有挑战性的路给我们,没有经过多久的商量,大家脱掉了旅游鞋,跟着船夫,光起脚丫从岸边如同沼泽的泥地小心而过,我只是记得每一步陷入被漓江水泡松软的湿润的黄泥时,有一股莫名的别扭挠心窝子,却只有勇往直前的走,不时还得担心黏滑的泥让你溜倒,对于生长于城市的我们,这种光脚入泥潭的事真是很罕有的啊,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不是吗?我们互相鼓励,调侃反而更为开怀兴奋了!在胜利过关后,居然每人提着自己的“脚鱼”(鞋)大肆照起相片来,没过足瘾的人,又在田埂上走了几里的砾石路,才到江边洗净这层被晒干后的酷似穿了泥丝袜的双脚,哎呀,其中韵味,自然可寻,这可是我们漓江江畔之行,可遇而不可求的一次别开生面的难忘经历啊!

  渡船的价钱越来越高,大家都争先恐后跑到船头观风景,拍照留影,朝着船前行的高山绿水,我扬起手臂,想要挽留住这宜人的景致,“轻舟已过万重山”即使这六人所坐的铁皮船并非轻舟,也不见得有万重山的气势,可是所感受到的是融入的意境,人与山与船与水花飞溅的江面所产生的共鸣,好象自然总是人心底最后一片宁静。我享受着这份可贵的宁静。

  反复的渡船,行走,看景,拍照,休憩成了此时最令人向往的一件事,找到一处石头拼砌成阶梯的江岸,很是惬意,有大树遮阴,竹筏停靠,水波撩人,我们干脆席地而坐,破瓜来尝,这天也是时晴时雨,象是捉迷藏,和我们做起游戏来,我爱水,自然想要更贴近江水,不顾一切的爬上了停靠岸边许久的竹筏,把双脚缓缓沉入冰凉有柔和的绿波,恨不得马上让整个身体也沉了下去,我感到自己在抵抗一种诱惑,这充满魔力水的诱惑,肌肤上滚落这晶莹的江水,是她的抚摩,是温柔的,不是致命的诱惑。

  走到夕阳快要落下的时候,我们毕竟已是疲累交加,我们不知道今天的徒步意味着什么,却都肯定下回还要一起来,来感受我们所难以接近的自然,去体会辛酸与刻骨铭心的旅途,去弥补灿烂人生的精华篇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普光寺清净的古寺平淡的生活 (2003/07/10 10:34)
幽幽古道奇峰异石 灵峰上香记 (2003/07/10 10:25)
云南元阳,春暖花开时看梯田 (2003/07/10 10:15)
赤岭奇美的风景神奇的旅程 (2003/07/10 10: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