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字路口:开胃的鱼头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10 精品购物指南

  那天,本来开车是奔东直门簋街的,没想到走到东直门外斜街被一家叫“枫林阁”的餐馆牵住了视线,停下了车轮。原因有三:这条斜街没有簋街的鼓噪,多了些清幽;这家餐馆有正宗的湘菜,尤其是那道“开胃鱼头王”;这条街上的这家餐馆门前实在是好停车。

  可能是因为用料选材于湘水流域和湘西山区,加之加工精细、制作考究,我一直都偏好湘菜,喜欢它的酸辣焦麻,喜欢它的鲜香脆嫩。吃湘菜有几道菜是必点的,毛氏红烧肉、剁椒鱼头,还有长沙火宫殿的油炸臭豆腐。

  “枫林阁”的毛氏红烧肉很有水准,肉块大小适中,肥瘦巧配,汤汁不干不溢,肉质不柴不腻,真的有种“入口即化”的境界。

  本来是必点的剁椒鱼头被这里的“开胃鱼头王”篡了位。两斤以上的胖头鱼鱼头,用的是酸辣的野山椒调味,鱼肉混着剁碎的山椒,鲜香、酸甜,入口之初只感微辣,这时候千万不要停筷,否则山椒的辣的后劲可是了不得的。辣过三旬,鱼头也是只见骨头不见肉,请服务的湘妹子将盘子撤下,并不是“开胃鱼头王”功成盘退,而是拿到后厨用此汤煮了面再端上来,融合了鱼的鲜与香、椒的酸与辣的汤浸到面中,又是另一种过瘾。

  过瘾之后,有些上瘾,隔段时间,脑中、口中、胃中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枫林阁”的这道鲜香酸辣的“开胃鱼头王”。(文/张婕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我为炒饭狂 (2003/07/10 10:03)
吃货篇:北方小女子的江南吃情 (2003/07/10 10:01)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的琐碎回忆 (2003/07/10 09:55)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