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江南:小桥,流水,零食摊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09: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笛声悠扬000

  这几天,我一直在看黄磊拍的《似水年华》。尽管节奏有些缓慢,拍摄的手法也很稚嫩,但我还是很喜欢,因为喜欢黄磊,也因为我的水乡情结。

  故事写的是乌镇,古宅、石桥、书院、染坊……配上书卷气十足的黄磊和刘若英,整个调子是旧旧的,由不得你不去怀念。从不看电视剧的老公一旁看着报纸,一边说:“恩,这个剧好,不吵。”

  我喜欢江南,喜欢水乡。周庄曾经去过三次,但梦里的水乡好象不是这番模样。三次周庄之行,唯一怀念的只有第一次,因为那是和老公同去。当时,周庄还不是什么特别热门的“旅游胜地”,虽然也有遍街的清团,也有遍街浓香软烂的万三蹄,却没有那么多拿着照相机、摄象机等等各种新式武器的游人。正是雨季,因而显得有点冷清。我和老公举着伞,走在青石板路上,雾雨蒙蒙中欣赏着小桥流水人家。

  很快的,雨停了,阳光透出来,行人逐渐多了起来。路旁的店肆敞开门,任你进去看那些古古旧旧的物品,零食摊子也一个个的摆了出来,花花绿绿的飘着香味。有一位老婆婆坐在竹凳上,跟前摆着一篓刚刚采下来的鲜桂花。我挑了一小筒,闻一闻,真正的沁人心脾。问她怎么喝,她答,沏茶或是煮糯米圆子的时候放一些,只要一点点,就足够香了。正说着,旁边小店里,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捧着个热气腾腾的竹簸箕出来,里面是刚刚炒好的白果,便跑过去买了一些,飞快地剥开一颗放进嘴里——喷香的,软糯的,略带着一点清苦。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桥头小贩卖的盐水河虾,红彤彤的装在一个个竹篮里,大的五到八元一斤,小的只有两三元。我们各买了一大袋,算了算,总共才20元钱,于是感觉占了很大的便宜,高高兴兴地提着,坐到河埠头上开怀大吃,一边悠闲地看着河中来来往往的木船,听着穿兰花外衣的船娘摇着橹唱着当地悠扬的小曲。难以形容,那虾怎么那么好吃啊,剥掉虾壳后,一个个粉嫩红润的,淡淡的咸味里面夹着一些鲜甜。用老公的话说,那些後贵後贵的基味虾怎么能比啊!

  后来再去周庄,不是出差就是单位集体出游,而且都是在周庄大酒店(或是周庄饭店)用餐,菜肴自然相当丰富。但是尽管事隔不久,当时究竟吃了些什么,我已经很模糊了,只记得很多的人围坐着,群筷飞舞,一些人嘴里塞得满满的,一边还嘟哝着,“这周庄的蹄膀真是名不虚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我为炒饭狂 (2003/07/10 10:03)
吃货篇:北方小女子的江南吃情 (2003/07/10 10:01)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的琐碎回忆 (2003/07/10 09:55)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