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留恋那一碗辣酱大排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奶酪小丸子

  回首往事,不知不觉走出校园已六七年,自己赚钱后,出外觅食是家常便饭,可是在尝遍天下美味之同时,却无法挥去心中那丝寂寞的感觉,正如朱元璋当了皇帝后却流连那一碗"翡翠白玉汤",众人在万般美味中为其寻找无果后,才发现那只不过是一碗平平常常的青菜豆腐汤一般,在我心里,流连的却是一碗朴实无华的辣酱大排面。

  记得外婆家在杨浦,在那个家家还没有电话的年代,电话间是大家不可缺少的DD,可是随着时代变迁,越来越多的人自己家有了电话,电话间的收入开始入不敷出,外婆家那里的电话间也就搞起了三产,开了一个小点心店。那时我好像才读小学的样子,每个周末最高兴的事就是放学后自己搭个公车到外婆家打牙祭。外婆知道我每周末都会固定时间到,所以早早就去小点心店买了我最爱吃的辣酱面加大排骨,那家的辣酱面浇头很实在,大块的马铃薯,豆干,和瘦肉,不是太辣,可是却有鲜味,马铃薯墩的很烂却不碎,每样东西都很入味。大排骨其实就是普通的红烧大排,可是很大块,看了就令人很满足。到现在还都记得每次外婆拿着个搪瓷大杯子,颠巴着小脚,一摇一晃地向我走来,笑着对我说,快吃,趁热,外婆今天给你买了双份的辣酱;今天的排骨很大,我叫阿姨特别挑的。然后笑吟吟地看着我狼吞虎咽,把整碗面吃个底朝天;我吃得满足,外婆看得满足。那真是令人怀念的幸福的日子。

  外婆去世已经很久了,外婆去世后,妈妈告诉我关于外婆的故事,我才知道外婆是个非常苦出身的孩子,所以外婆自己一生都很节俭的,在我小学的时候,大家根本不流行老上外面吃,哪怕只是个小吃店。所以,我每个周末的辣酱面加大排,对很多人来说是

奢侈品,更何况是节俭的外婆,可想而知,外婆对我的爱心。

  现在大家都吃得好了,从吃素改善到吃荤,又从吃荤改善到吃素;很多东西都在改变,可是却少了那碗辣酱大排面的幸福,在我心里,最好吃的东西,永远是那一碗辣酱大排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吃吃情结:酸苹果和烂酸梨 (2003/07/09 10:16)
吃情岁月:五分钱早餐的日子 (2003/07/09 10:01)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