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普光寺清净的古寺平淡的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 网友投稿

  金鸡亭地带,在老厦门眼里是昔日的荒郊野地。现在开发得很不错了,在这里的莲前大道是去前埔会展中心的主要道路。过去的野地荒郊,现在是商铺林立,车流不息的繁忙了。

  金鸡亭,是个亭子,早早便存在了。过去的厦门人就是从金鸡亭这里出岛的。这个亭子应该是个设在出岛必经之路上的一个供人休息的小亭子,也是出岛人在岛上最后一个歇息地。再后来这里就来了个擅长治疗跌打的僧人,于是这里便有了寺。

  金鸡亭的金鸡报晓是厦门景点之一。这个亭子的遗址在现在的普光寺内,在南墙的中段附近。亭子所在的地势很高,向西可以看出很远。而普光寺,是以超渡亡灵在厦门的寺院中闻名,供奉的是地藏。每年十月的大法会,是在寺内供奉着自家祖先牌位的厦门人大聚会。法事,梵音,香火,与人流。一年里唯有这七天里的热闹,最后以一场大游行而结束。也只有在这场大游行中,你才得以机会见一见这个寺院的主持,一个眉毛长长的高僧。与南海普陀的妙湛大师,是同一个时期的人物。

  普光寺的历任主持中,还有一个高僧的,在1940年代成为了南普陀主持。禀性梗直,后来就因为冒犯了当时驻扎在南普陀的一支

国民党部队而被枪杀了。给老主持的罪名是帐目不清楚,有贪污嫌疑。这个罪名到现在,也没人来更正。在金鸡亭旧址上,只有几块石碑记录着这段怨情。

  这个主持的灵塔就在寺院的东面,旁边是他弟子的塔,现在还空着。他的弟子,现在是新加坡一个寺院的主持。新建这个寺院的费用,也多是这个弟子募集来的。即便重建了寺院,他的弟子也一次也没有回来过。只是决定死后将骨灰安放在这里,继续守着自己的师傅。

  第一次去普光寺那还是在春天里,是要为自己刚刚过世的长辈安放个牌位。那时候天就已经很热了,进去就看到院子里有一条小狗在看守着家园。看到有人来,小狗就扑上来亲近。小狗一跑动,才发现这个小狗不对劲。他是坐着跑动的,只用两支前腿努力,两个后腿已经不能动弹了。僧人说,他是一天夜里被人送来的。

  小狗是一条头部很漂亮的小鹿狗,好动还很有灵性。毛色是淡黄的。本应该是个很干净的小

宠物,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脊椎被人打断了。瘫了的小狗还是爱动,看到小鸟飞来吃僧人放置的粮食,他还是要去追一追的。可能是好动的年纪里又太少玩伴了。院子还有两只猫,可猫总是很理智的回避着小狗的疯狂,即便是代表着亲近的举动。

  和小狗亲近过了一次,隔了些日子又去时,他很远的就开始扑上来了,火热的舔你。那时候,小狗的臀就已经被这种行动方式给磨破了。僧人给他作了小布垫子,可老是被他的古怪走法歪曲得毫无用处。小狗也开始不干净了。磨破的地方太多了,也不好洗他了。

  经常来这里的居士都带些水果给他。切得碎碎,喂给他吃。后来的小狗就开始懒了。一个人躺在阳光下,晒着太阳。你摸摸他,他回过头来舔舔你的手指头。只有无奈的看着老居士给他做些简单的收拾,听着老居士数落着天下还有这么狠心的人,把个小狗打成这种样子。我当时没条件去收养他,斗争了很久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过了那个夏天就看不见小狗了,僧人讲是被个中山路的一位老居士收养了。但愿是这个完美的结果。

  来厦门的朋友有空去看看这个寺院,人不多,很清净。寺院的外山门是向南的,面向公路。前面还有个小花园,是提供给周围居民晨练的。内山门向西,超度着亡灵和冤魂。里面的布局是传统的闽南风格,浓艳得当。殿堂的最后结尾就是普光寺主持和曾经的南普陀主持----瑞枝法师的纪念堂。东面的院子里有两个灵塔,他和他未亡的弟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2003/07/09 10:05)
我看迈阿密 慢节奏的老人城 (2003/07/09 09:56)
大理白族扎染之五花大绑 (2003/07/09 09:51)
丹麦哥本哈根童话的故乡 (2003/07/09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