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幽幽古道奇峰异石 灵峰上香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江_淼欢迎 网友投稿

  离开大小龙湫后,我们驱车到了灵峰景区,听说灵峰就好比北京的长城,“不到灵峰非好汉”,如果不到灵峰看夜景就没到过雁荡山。由于我们到灵峰是在白天,所以我们晚上还要故地重游。

  同样,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奇峰异石,并且每一座峰都有一个典故,如情侣峰,到了晚上,就变成了“黄昏恋”。不过多久,我们就看到了灵峰,看似一座峰,却又似两座相依的双峰,仔细看可以看到山的中部有一条狭长的峡坳。经过导游证实,它确实是一座峰,而且山中的峡坳竟是通往观音庙的阶梯。虽说我国名山胜水处必有观庙祠堂,但是把庙宇造在山的狭缝间还是不多见的。

  到了山脚,我和同学就想急着上去,导游拦住了我们,非要让我们休息10分钟再上去。原来,通往观音庙的阶梯一共有407级,而且这些台阶还是北宋时造的呢!我不禁抬头看了一下那个峡坳,只是黑乎乎的一片。导游还关照我们,一定要一步一步得走上去,这样才能显示出我们的诚意。说完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攀登。要知道,我在学校可是跑过1500米的,这几阶台阶算什么。

  可是,我刚爬到峡坳口时,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而到达观音庙还有至少100级台阶呢。我停下喘过几口粗气后,往下看寻找大部队,嘿!连个影都看不见呢。于是我和同学继续鼓足精神上路。进了峡坳,果然不同,顿时觉得很清凉,似乎在暗示我们,拜佛要心静,这样才是“心静自然凉”嘛!这时,我们的脚步也不自觉的放慢了下来,因为峡坳中没有灯光,只能借着缝隙里的一点日光,而且石阶也变得很狭窄。慢慢地,我们就可以听见“哚哚哚”的木鱼声。看来佛祖近在眼前!

  等我用完全身的最后一点力气后,我也走完了第407级台阶,站定后不禁觉得脚软背酸,心想,我可是够诚心的了。借着昏暗的烛光,我看到了整个庙宇其实是一个很庞大的山洞,洞壁镶嵌了许多镀金佛像,形态各异,而在正当中的就是

千手观音,只见它玉目轻闭,嘴角留笑,莲花指放胸前,全身金灿灿的,整个庙宇似乎也因此亮了许多。佛像前有位小姐跪在蒲团上,紧闭双眼,虔诚的前后摇着手中的签筒,发出那种似乎很熟悉的沙沙声。佛像的左侧,放着一张“功德台”,4,5个人围着一位僧人,排着队在功德簿上留名;紧挨着功德台的就是一个类似募捐箱的箱子,上面留着两个口子,箱子上还模糊的写着“功德箱”(或者“积德箱”之类),人们往口子里投钱,旁边的一位老僧就会给你一柱香,而且不管投多少钱,都会给你香。站在我前面的一位小姐就只投了几个硬币,我一摸口袋,最少面额的钞票就是10元的,心想,10元足够把你手中的那把香都给买下来了,后来想到,以前父母说过,一些孤儿都会被观庙收养,于是我也没什么犹豫的了,投了钱,接过香,事实上我并不怎么信佛,这点钱算是自己对慈善事业的一点贡献吧。

  好不容易点着了香,我却不知道应该是跪拜还是站拜,以前过年祭祖可都是跪拜的。幸运的是,正好旁边有一个小伙子也在拜,我就学着他的模样站着拜了三下,心里想着自己的祈祷。

  等我们几个出观音庙时,大部队才刚到半山腰,导游见到我们,看着我们红透了的脸,诧异地问我们,是否到过了,“香都烧过了”我说,旁边的一个东华的老教授笑着说:“观音可不喜欢速战速决的祭拜的。”“那观音是小姐还是先生?”我问,“这……”老教授看来被我难住了,“传说中,是先生,可是……”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大家可不能在这里开观音的玩笑啊”,导游打断了我们的对话,说完,这群老人继续向上爬,我们几个就下山了。

  此时来祭拜观音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回头看了一眼那个峡坳,我的愿望能实现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2003/07/09 10:05)
我看迈阿密 慢节奏的老人城 (2003/07/09 09:56)
大理白族扎染之五花大绑 (2003/07/09 09:51)
丹麦哥本哈根童话的故乡 (2003/07/09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