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边吃边走

  四川火锅我是比较喜欢的。喜欢那味道,也喜欢那感觉。

  据说四川火锅分为重庆火锅和成都火锅。我感觉可能重要是在汤上。成都火锅做得精细一些,汤里东西好象多些,麻辣味不如重庆的重,可喝(我就曾在成都喝过那汤,味道还可以)。重庆火锅粗放得多,下料也很,估计没啥人敢喝了。

  四川火锅里牛油我觉得很关键。现在北京做火锅的许多家都用植物油代替,味道便差了许多。少了牛油也就少了四川火锅的正宗。

  吃四川火锅是一定要用香油碟的。用纯正的四川香油(好象闻起来不象北京的那么香)加上很细的蒜容,再配合上四川特有的白面似的味精。现在北京有许多火锅城没有这样的味精,就用点普通味精替代,放在料里很难融化,而且味道也不完全一样。

  我一直以为,吃四川火锅要麻酱的纯属农民行为。

  北京火锅要吃麻酱料,因为北京火锅的底汤几乎就是白开水没啥味道,因此要用麻酱料调味。而四川火锅不然,味道全在汤料里呢,您再来份麻酱料根本体会不出四川火锅的特色。

  我在实践中总结出香油碟配四川火锅还有2个主要功效就是:降温和杀菌。

  从滚烫的火锅中将食物捞出来,放进香油碟,香油起到了导热的作用,可使食物迅速降温。而麻酱明显不具有这个功能。其次是香油碟中的蒜。大家都知道蒜是杀菌的。而四川火锅涮的许多东西都属下水类,比较不太卫生。有的料在锅里一涮就捞,很难起到杀菌的作用,因此通过与蒜蓉的配合可以更有效地杀灭细菌。劳动人民真是智慧呀!

  在四川吃火锅还有一种料碟可以用,就是海椒面碟。

  第一次见到的时候吓了我一跳,整个就是半盘子辣椒面+半盘子花椒面嘛!后来在朋友激将法的作用下大胆尝试了一把,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以至回到北京吃四川火锅也管人家要海椒面碟,弄得小姐不知所云。或者干脆去后厨弄盘辣椒面给我以对付差使。

  其实这海椒面可不简单。据四川朋友说是用2种辣椒面混合在一起并用香油炒出来的。因此又香又辣。再配上正宗的四川花椒、味精,吃的时候把食物从锅里捞出来,先在香油碟里过一把,然后蘸一下拌好的海椒面碟,朝嘴里一放。又麻又辣又香又烫,实在是四川火锅的至高境界。

  广东人是啥都吃,四川人是啥都往火锅里放。你想到想不到的他们都能扔锅里去涮。所以鉴别四川火锅是否正宗还要看可涮的品种是否丰富。X脑、鸭肠之类一定要有,没有的话枉称四川火锅。个人以为四川火锅涮出来最好吃的当属午餐肉和X脑了。而且那午餐肉一定要是最廉价的那种,稍微高级些涮出来发硬就不好了。

  1、红桥的耙子火锅,好象不是这个字,不过音是一样的。是成都的火锅连锁店,在北京好象开了2家,红桥和

望京各有一家。我都去过,感觉红桥的更正宗些。望京的就属我所说:村姑进城型的了。
装修
豪华高档,价格黑,东西不正宗。所以要正确评价耙子火锅建议还是去红桥吧。耙子的汤味道不错,品种也很全,有些东西据说是直接从四川运过来的,要吃奇怪东西去那里没错。红桥耙子人均消费在40-50左右;

  2、红领巾桥的傻儿火锅,是四川成都直接开过来的连锁店。好象只有这么一家。店面挺大,但很吵闹。同桌的说话都要大声。而且似乎人很杂,什么人都有,几乎每次去都能遇到打架的事。但那里真是很便宜。啤酒白酒免费喝(怪不得那么多喝酒闹事的)。味道感觉还不错,品种不是很全,一些特殊的东西没有,都是大众货色。2个人去吃我最低记录是40来块钱,合一人20出点头,比吃KFC还便宜,为这也要推荐一下;

  3、金山城,是重庆火锅店,开了不知多少家。我基本上都是在双安那家吃的,感觉还很不错。但质量不很稳定,时好时坏。要看个人运气了。东西还是比较全的,基本的品种都齐全,但太怪的没有。店不大,老要等地。消费跟耙子差不多;

  4、紫霞,在东直门有店。不知啥来路,但看坛子上TZ不止一次提到过。我去过几次,感觉都很一般。他家的汤开了以后只翻白花,根本不算正宗的四川火锅。好象也不大放牛油,品种也不是很全。可能因为占了鬼街的光才有那么多人去吧。价格到是便宜,人均30-40基本就够了;

  5、晓林,店没少开。我就知道鬼街和雍和宫两家,好象别处还有。一进屋一股子药味,不知道的还以为进了药材铺呢。满眼都是吃麻酱料的。感觉不是很正宗,汤里下了太多的带药味的东西,没把握住四川火锅麻、辣、烫、香的特点。而且品种不算丰富,都是些大众品种。他家店开的都挺有意思,几乎每家都很小,所以一到饭点就闹得人满为患,好象很火似的。也算是一种市场策略了。价格不贵,好象还送饮料。人均30左右应该没啥问题;

  6、重庆小天鹅,又是重庆火锅的连锁店。挺远的,在劲松那边。其他地方有没有我就不知道了。汤的味道一般,为了适应北京人的口味减了不少东西。麻辣味不足。品种还算丰富。环境比较不错,消费不低,至少不会比耙子便宜。

  基本就是这样了。

  总之,北京的四川火锅多属四川火锅中的太监,都为适应北京人口味做了大的修改。麻、辣不足。而且涮的东西也不算特别新鲜,品种也不如四川丰富。没办法,谁让咱不在四川呢,凑合吃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吃吃情结:酸苹果和烂酸梨 (2003/07/09 10:16)
吃情岁月:五分钱早餐的日子 (2003/07/09 10:01)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