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云南元阳,春暖花开时看梯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缎苏欢迎 网友投稿

  当我宣布我要去元阳时,身边很多人都奇怪地问我:“元阳在哪里?”我翻翻白眼:“孤陋寡闻!元阳就在咱云南,在红河啊!”说完,我自己暗暗惭愧,其实我比他们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也是才知道的。那些人没看见我偷笑,继续问:“那里有什么?”“梯田!”我回答得很快。“去看梯田?云南人去看梯田?”他们全都像泄了气的皮球,还换上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看着我。

  我才懒得理他们,一个人兴冲冲买了票上了车。他们以为云南处处是梯田没什么看头,却不知道元阳的梯田闻名于世,在外面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了。想想看,准备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地方,没点不同凡响之处怎么可能呢?我只在网上看过一次照片,那仿佛版画和调色板的画面一下子迷住了我。

  我迫不及待地出发了。

  有人告诉过我,春天是去元阳看梯田的最好时节,春天,放水养田,梯田把太阳光反射出去,漂亮至极。

  车靠近元阳时,我开始怀疑。一路上的风景和我平时看到的并无多大区别,也有小片的梯田,已经插满了秧苗,绿油油煞是喜人,却找不到有什么出彩的特色。

  老实说,我一直不明白,梯田作为一种风景该怎样去看。在网上发问时,QQ里有人丢过来一句话:“用眼睛去看啊!”我差点没气晕过去。难不成我还会用鼻子去看?我不明白的是,那些梯田难道要圈起来像公园一样展示在公众面前?我想象不出图片上那样壮观的梯田该以怎样一种形式出现。

  出了车站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向“小余饭馆”。在网上的旅游论坛上,很多人提起过,说老板娘小余,这个重庆女人热心肠得很。

  饭馆就在车站旁边,车经过时我已经看到,所以找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小余果然热情,笑脸盈盈,一边招呼我坐下,一边帮我选菜。饭馆很简陋,但让人觉得温馨,是心情的缘故吧。对着大门的墙面上,挂满了梯田的照片,色彩斑斓,各种季节的都有。我本来为数就不多的怀疑马上被抛到九霄云外。我问了小余关于梯田的路程、交通等一系列问题,心里踏实很多。

  住的时候费了点周折。到处都客满了,好容易才找到住所,躺在床上时,我发现自己脑子里满满的竟然全都是梯田。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晚,想看日出的计划泡了汤。听说元阳有36万亩的梯田,分布在村村寨寨,壮观的不少。我选择了很有名的多依树村。我坐的公交车上,基本上都是回家的人,他们之间很多人都很熟悉,说说笑笑,热闹极了。

  我旁边坐着个哈尼族姑娘,皮肤黑,但清秀灵气。我们随意地聊了起来。她说她就是多依树土生土长的人,还热心地给我介绍了梯田的情况。在路边有一个地方看梯田特别漂亮,那些老外就经常在那里拍照,她欢快地说,到了我叫你啊!

  过了一会,哈尼族姑娘又指着不远处的村子告诉我:“那就是多依树村拉!”一个人下了车,一颗心也激动得像要飞出来。

  我站的地方,视野没有一点遮拦,仿佛还来不及准备,我已经站在一幅画卷的边缘,那样的美丽,那样的壮观,虽然我看过照片,虽然在我心里迂回几度,但依然让我猝不及防。

  我其实是站在一个山头上,层层叠叠的梯田一级一级从高往下延伸,在山腰和谷底形成大大小小的板块,凑在一起,就是绝美的拼图。

  我从没看过那么多梯田集中在一起的景象。几乎每一块田里都注满了水,每一块有水的田都像一面镜子。那么多镜子聚集在一起,不是平摆着,是高高低低,大小不一。每一块镜子里都有蓝天、白云、阳光,周边的那些,还有树的倒影、花的颜色、鸟儿飞过的身影。关于一个春天的色彩好像都被反射出来了。

  我呆呆地站在路边,一动不动,连呼吸也似乎在突然间找不到了。

  我顺着路边往下走,虽然走得很困难,但每走一步,就向梯田靠近一点,在我看来,就像靠近一幅画。我觉得自己似乎是在一步步走进画里,也因此成了画的一部分。

  越走越深,终于我的前后左右都是梯田了,远远的那边山也是梯田了,没完没了地泛着光,没完没了的斑斓。四周很静,只有少许农民赶牛的吆喝声,不知为什么,我一边走,一边却发觉耳边有隐约的音乐在响。

  我觉得自己就是走在一排排琴键上,我走过的地方,高低不同,都曾经奏响过,是那种清脆的叮咚的旋律。

  这样的感觉妙不可言,我好像被美妙的曲调包围着。我乐此不疲地走来走去。有很多地方我不止一次重复经过。“条条阡陌通村庄”,不管怎么走,只要愿意,总是能够绕到村子的人家附近。

  傻瓜相机明显不够用了,但我还是翻来覆去地折腾。我想着找一个最好的角度,没找到。因为从每一个角度看去,那些壮观的梯田都是那么完美。我相信,对着相同地方按快门的一刹那,一千个人可以拍出一千幅不同的图片。那数以万计的梯田,一块接一块,好像魔幻板一样,稍微的角度移动,纵横交错的阡陌就勾出不一样的形状;又好像在万花筒的里面,随便晃一晃自己的身躯,四周就是另一番灿烂迷人的景象。

  我静静找一块旱地呆立着,面朝梯田,看春暖花开,看春耕春作,突然就失去想象,失去思考。我只觉得和一块块田、一座座山在对话。它们好像告诉我,哈尼族的人民有多勤劳,把一座座高山踩在脚下修整成田;哈尼族的人民有多神奇,把辛苦的劳作变幻成那么具体那么动人的美丽。

  我发不出惊叹的声音了。

  那个时候,唯有感动,被一种绝美引发的深深的感动。

  真的是着了魔,我一个人在梯田里走了有六、七个小时,腿脚发酸发软,还舍不得离开。直到遇见三个哈尼族小男孩。

  是三个上小学的孩子,他们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家里玩。我犹豫了一下,想想留下来,可以看见落日里的梯田,可以看见日出时的梯田,终于,敌不过美丽的诱惑跟随他们回家了。

  哈尼族的房子很有特色,上下两层,上面住人,下面是空架子,没有墙,用来关牛或者喂猪。屋子里很黑,常年的烟熏火燎使屋顶和墙壁上都是厚厚的一层黑烟灰。所以,即使是白天也要开灯才可以看清楚。

  孩子和大人都很热情。大人们能说汉话的很少,每每他们一发问,我只能求助地望着那些小孩子。小孩子们虽然说得不是很流利很标准,但嗑磕巴巴还是基本能沟通。大家都一直笑着。在语言失去作用的时候,也许笑是唯一的方式,也是最好的方式。

  那个黄昏,我没有看到梯田日落时的情景。因为,热情好客的哈尼族人招待我,让我的晚饭吃了两家吃了两顿。虽然简单,但那都是正宗的哈尼族风味。我吃得很香。错过了日落,我却没有错过星光。那也是一个很壮观的场面。八个小孩子跟在我的后面,看夜幕下的万块梯田。他们嬉戏,打闹,表演翻跟斗给我看。当星星出来的时候,我们坐在梯田边,看着晴朗的星空,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的

演唱会。哈尼族的民歌经过小孩子的嗓音唱出来,也是那么婉转和优美。他们还唱流行歌,唱《天涯》和《伤心太平洋》。

  晚上,我和两个妹妹住。我把身上带的圆珠笔、笔记本、洗发水,还有一本随身带着的《女报时尚》小挂历一股脑给了那些小孩子。他们很快乐,但他们不知道,他们给予我的快乐却更多。

  太阳出来的时候,所有的景色都镀上一层金光。

  那些梯田分成两个部分。一些在半山腰,反射着日出时朝霞的绯红。另一半在深山,袅袅地布满云雾。站在那天下车的山路边看去,两半景色和谐而美丽,有一种说不出的妖娆。

  路边都是拿着像炮筒一样相机的人们,密密麻麻专心摄影。

  我和孩子们告别,一再地告诉他们,我会把照片寄给他们的。

  我坐在公交车里向他们告别,答应他们我还会来看梯田的。“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

  车发动的时候突然想起这句诗,却发现,自己其实却已经满载而归。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2003/07/09 10:05)
我看迈阿密 慢节奏的老人城 (2003/07/09 09:56)
大理白族扎染之五花大绑 (2003/07/09 09:51)
丹麦哥本哈根童话的故乡 (2003/07/09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