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我为炒饭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似乎天生来就爱吃炒饭。小时侯,饭桌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白米饭,非要耗着不吃,找各种借口等凉了让父亲放点鸡蛋葱花炒来吃,当时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了。

  后来工作了,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吃遍世间所有炒饭,无论是中餐的扬州炒饭、广州烩饭、太极鸳鸯炒饭、牛肉松炒饭,还是西餐的印尼炒饭、咖喱炒饭等等一个也不能放过。可不知怎的,无论饭店大师傅的手艺再好,却如何也找不到儿时吃炒饭的那种喷香的感觉了,这种感觉绝对不是“先入为主”那么简单,想来大概和心理有关。这种状态直到小雯的出现。

  都说小雯和我是绝配,最绝的就是小红对炒饭的热衷绝对在我之上。不但爱吃,她常夸耀自己炒出来的饭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爱咋地咋地,饭店大师傅的手艺也不过就这么回事儿。事实也的确如此,真的是有点让我找回了儿时的感觉,现在想来,那种失去喷香感觉的状态大概是缺少温馨的缘故吧。小雯每次炒饭时候都要理论联系实际一番,拼命向我灌输她的经验,并且总能和人生什么的产生关联,说无论是什么炒饭,浇汁也好,勾芡的也好,除去各色辅料不说,其最根本的就是先炒出一盘鸡蛋炒饭来再言其他,如同盖楼的地基,这一道工序要是做不好那就一切免谈了。

  现在酒楼饭店做炒饭几乎用的都是泰国香米,可小雯觉得泰国香米的油性不是很充足,她喜欢用东北的上好大米,每回我吵着要吃炒饭了她都会头天先把米饭焖出来,她的理论是炒饭最好要隔夜饭,就象我们上海人早上吃的稀饭一定要隔夜的饭冲入才烧开的水才会有那种难以言表的美味。当头天蒸好的米饭其水分经过一夜的洗礼,饭里的水分蒸发到一定程度,一粒粒的几乎可以分得开,是做炒饭的首选。经典的炒饭炒出来要讲究金包银,也就是说金黄色的鸡蛋包裹着银白色的米饭。仿佛恋爱中的两个人,一定要有那种“贴”的状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总归是有个人拿主意的,就比如我是金你是银,小雯一说到金包银就会手舞足蹈起来,金包银呀,你知道吗?金包银!我包你。我心里说了,是金包银了,您痛快了可这炒饭成本也高了不少,我家的鹦鹉已经习惯拿蛋青当水喝了都。

  “炒饭前,炒锅一定要刷的干干净净,而且要烧热,当达到一定温度的时候倒入色拉油,让油尽量接触到炒锅的每个角落,这样才可以确保米饭不会粘锅,切记油不可太多,下一步是倒入蛋黄,当蛋黄遇热还没有完全凝固的时候,用炒勺将蛋黄打碎,倒入白米饭”。小雯在一旁指挥着手忙脚乱的我估计是实在看不下去了。一把夺过炒勺,“还是我来吧,看把你笨的!”看着她麻利的将炒锅上下纷飞颠起的感觉,真是美妙,现在的女孩能有这手艺还真是少见。“饭炒至七、八成的时候,倒入葱花、生菜丝。火候运用得恰倒好处的炒饭,在出锅的时候你会看到每一个饭粒在炒锅中劈啪乱蹦。”还真是这么回事,小雯将炒锅从火上拉起的时候,米饭就象爆米花般的蹦来蹦去煞是可爱。

  炒饭有时候还起到我和小雯调解员的作用,我们吵架的时候谁先认错都会用炒饭来说事儿,她错了会主动说要炒饭给我吃而我借口象她学习如何炒饭一切就都烟消云散了。

  然而,小雯终于还是离我而去了。也许她现在正在德国的某个小镇上给另外一个人炒饭呢。她走的那天对我说,我和她就象炒饭里的葱花,一定要后放的,要是在饭投入炒锅前放葱花,那么葱花一定会糊的,我们两个人的感情就是提前放进炒锅的葱花。她的这番话我直到现在也没弄明白什么意思。那天看报纸刊载,美国总统布什在上海参加七国首脑非正式会晤期间,非常爱吃其下榻饭店的

厨师炒制的
扬州
炒饭,几乎餐餐必点,于是饭店老总就将这款扬州炒饭更名为布什炒饭。这不由得让我联想到小雯炒饭的样子。可也许我再也吃不到小雯为我炒的饭了。

  现在我已经养成吃炒饭不放葱花的习惯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吃吃情结:酸苹果和烂酸梨 (2003/07/09 10:16)
吃情岁月:五分钱早餐的日子 (2003/07/09 10:01)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