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赤岭奇美的风景神奇的旅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橄榄3844欢迎 网友投稿

  车出了湟源县城往西南,不久就到了日月山。日月山古时叫赤岭,赤岭之所以叫日月山与文成公主有一段渊源。文成公主在赤岭抛下了可以看见长安的宝镜,痛苦而决绝地割舍曾经与她相连的繁华盛世。人们为纪念她,遂把赤岭改称日月山。

  过了日月山就不再看见农田,取而代之的是广阔的草原,一大群羊在山腰走过,好像一片白色的云彩在山腰飘过。公路旁边有卖牦牛酸奶的,馋得我不得了。好心的司机放我下来解馋,卖酸奶的藏族阿姐装了满满一碗给我,还给我倒了一层厚厚的亮晶晶的白糖,我搅混了吃,那种甜中带酸的滋味真是好极了,憨厚的阿姐还一个劲要我加糖,一碗酸奶5毛钱还不够买我加的糖。

  过了倒淌河,就有大片的蔚蓝湖水映入眼帘。湖边种植了大片的油菜花,黄灿灿的油菜花盛放,把青海湖这位美女衬托的是光彩夺目。司机要赶到黑马河住宿,我不能实现在油菜花中照相的梦想,只能一个劲的看着窗外的美景,希望把这美景深深的刻在脑海里。

  太阳渐渐的西沉,由于我们的车是往西边的方向开,很让我有一种夸父追日的自豪感。司机全神贯注在赶路,我累了也昏昏欲睡。晚上10点,我们终于赶到了黑马河,投宿在黑马河宾馆。说是宾馆,其实就是一排平房,看在司机是老主顾的份上,老板娘照顾我一个单间十块钱。宾馆就在青海湖边,老板娘告诉我,这里离湖边就两里地。计划第二天去看日出,我早早就睡下了。

  早上5点半,我被外面的活动声吵醒,往窗外一看天边有亮光,我怕错过了日出,套上鞋子就冲了出去,连防水裤也给忘了穿。走在露水重重的草原上,茂盛的野花如繁星点点。地平上的太阳正在跃跃欲试,打算摆脱对青海湖的依恋,一跃而上。老板娘给了错情报,两公里的路让我走了1个小时,高及脚踝的牧草让我步履艰难,号称防水的登山鞋一会就湿透了。湖边是一片滩涂地,有很多鸟儿在这里栖息,我的到来惊扰了它们。集体起飞,在我头上盘旋,一不小心就滴了一点排泄物在我身上,把我懊恼得不得了。太阳已经离地平线有一定距离了,我突然醒起司机还在等着我上路,连忙跑着回去。跑得我气喘吁吁,在出口的地方给一老大爷逮了个正着,老大爷说:喂,你怎么搞的,踩我们家的牧场。要知道牧场就是我们家的庄稼,人家的庄稼是乱踩的吗?我心生歉意,都怪我没有问请楚情况。看在我认罪态度较好,老大爷大手一挥让我走了。在万幸的同时,我也在反思,在旅游的同时一定要溶入当地的社会,要尊重别人的习惯和禁忌。

  司机早已经等的不耐烦了,我连忙拿起包就上车。我知道肯定耽误了司机的时间,他今天又要赶路了,心里肯定有意见。为了修复关系,我又献上了我的必杀锏,敬烟(根据前人的指点,这一招百试百有用,走之前我偷偷就拿了我爸半条烟,以做贿赂之用)。果不其然,司机紧绷的脸终于慢慢松下来了,再发挥我的搞笑天赋说两个笑话,我们又和好如初了。(旅途中和司机的关系还是很重要的,要尽量理解司机)

  早上没睡好,我继续睡觉。司机要到查卡盐场送点东西,顺便拉我到查卡盐场参观。查卡盐湖的产量相当惊人,储量够全国人民吃三年了。现在还是用那种小火车运盐,工作人员带我去看盐山,那真是用盐堆起来的高高的小山。我高兴的在盐山上打了几个滚,湮没在盐的晶体当中,大颗大颗的盐咯得我生疼。临走,工作人员还让我带了一小袋盐做纪念。

  离开查卡,我们继续赶路,晚上要赶到诺木洪住下。白天耽误了不少,晚上赶到11点才到,诺木洪只有几排小平房。司机熟门熟路的找到住所,我点了我的例排菜——

西红柿鸡蛋青菜汤(好看、好吃),草草吃完饭,司机嘱咐我早点休息,争取明天中午赶到格尔木。正在院子里刷牙,抬头看见天上繁星点点,让我心动不已。索性摊开张防潮垫在院子里,躺在防潮垫上数星星。诺木洪的天空清晰度相当高,星星个个眨巴着俏皮的眼睛,高兴的看着我。猎户座、大熊座、
北斗星
,我数的正欢,突然有一双电灯泡正瞪着我,把我吓了一跳,主人家的狗正在好奇的瞪着我,虽然有铁链拴着它,但是我还是不敢继续留在那引发它的好奇心,连忙撤退。

  第二天一早又出发了,出了诺木洪就进入了柴达木盆地。公路两旁都是戈壁荒漠,公路笔直的可怕。有研究表明,太过笔直的公路会让司机麻痹大意,容易出事故。没办法,我又要继续讲我的快要讲烂的笑话,提高司机的精神气,谁叫我的小命捏在他手里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2003/07/09 10:05)
我看迈阿密 慢节奏的老人城 (2003/07/09 09:56)
大理白族扎染之五花大绑 (2003/07/09 09:51)
丹麦哥本哈根童话的故乡 (2003/07/09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