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北方小女子的江南吃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我爱意大利披萨

  妈妈是辽宁人,爸爸是吉林人,从小生长在北京。你就可以猜出我20多年来的活动范围了吧:北京以北,东北三省。东北热腾腾的酸菜炖五花肉是我今生的最爱,像锅爆肉、拉皮也是百吃不厌。但是今天,我想说说一直迷恋着的江南菜。

  正因为从未南下,大四毕业那年我做出了一个决定:到上海和苏州玩一圈,上海、苏州玩的当然开心,但是回到北京后让我恋恋不舍的却是南方的美食。南京路上的猪肉脯、新鲜的珍珠奶茶,淮海路国营食品店当街烘制的鲜肉月饼还有满嘴清香的肉粽(不好意思,本人嗜肉)。更让我的胃以及渴望的得到满足的是,我终于尝到了从小在电视里、小说里看到的生煎馒头。一口咬下去,在享受酥脆的同时一股鲜美的肉汤滑入口中滋润着我的味蕾,这个时候,像吃东北大菜的那种狼吞虎咽是要不得的,我这个大大咧咧的女孩竟然也自然而然地像个小女生那样细嚼慢咽起来。不是在故做姿态,南方的饮食本身就无法让你豪爽,只能细细的品味。

  说到生煎,这里还要说点题外话。我一个同事是苏州人,他一次和我说,其实在南方,他们管有馅的东西都是叫惯馒头的。生煎不过就是北方的一种包子啊。他来北京上大学后,头一次进食堂就指着肉包子对大师傅说:“给我两个肉馒头。”大师傅自然要教他:我们这里没有肉馒头,这个东西叫包子。呵呵,这件小事让我这个北方人听后笑个不停,足见南北差异了。

  言归正传,在上海,随便哪家小食店都会带给我味觉上的享受。我早上到上海后,就被朋友拉到一家不起眼的店里吃菜肉馄砘,当服务员端上两个大海碗时,我又着实吃惊了一番。人家碗里的馄砘才叫馄砘啊,个个大而饱满,里面荠菜和猪肉组成的鲜馅透过薄薄的面皮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我朋友点了一大碗“全家福”,就是什么馅的馄砘都有。结果我像挖宝一样掠夺了她的那碗,鸡肉香菇馅鲜虾馅还有好多品种我现在都叫不出来了。总之在蒙蒙细雨中吃完了那一大碗馄砘,我已经承认,是上海的

美食改变了我对
上海人
的坏印象。后来,又吃过鸭血豆腐粉丝汤、灌汤包什么的,就连弄堂里老太太颤颤巍巍卖的茶机蛋兰花干都让我至今回忆起来无限甜蜜。

  那次上海之行因为囊中羞涩其实没有吃什么大餐,吃正宗的本帮菜反而是回到北京以后。亚洲大酒店虽然驻扎着操一口上海话的上海人,不过他们那里的罗卜丝饼、清炒虾仁做的还是不错的。其实我要强烈推荐的是嘉里中心附近的“阿文上海菜”,在那里第一次吃到老鸭煲,敢情吃鸭子不是只有烤鸭一种啊!!老鸭煲的鸭肉绝对不油腻,鲜笋加进去增加了汤的鲜美程度。身边的朋友说这里的上海菜算是做得急正宗又实惠的,当我后来在京城大吃上海菜时不由想起他这句话的正确性。当然,阿文上海菜还有一道小菜让我难忘,那就是糟毛豆。几只翠绿的毛豆规规矩矩地放在小碟子上,正在感慨上海人小气之余漫不经心地品尝了一颗,顿时惊异地说不出话来。还是那个形容词,鲜美。我还特别喜欢毛豆里那种酒糟后淡淡的发酵的味道,这和北方一贯加花椒大料小茴香做出的大盆毛豆有着天壤之别。

  后来也去过几家江南菜的菜馆,最偏爱而且价格上最能接受的就是孔乙己了。上周和大学同学有一个聚会,大家饱饱地吃了一顿,最后人均只花了40多。我们10多个人点了茴香豆、香煎菜心、罗卜丝带鱼、醉虾、老鸭煲、南瓜炒蛋黄、油闷鲜笋、罗卜丝饼、咸肉炒百结、牛肉炒油条、虾干炒白菜、桂花糖藕,外加一斤黄酒和两扎酸梅汤,唉,真是享受啊!所以,现在我只要一馋南方菜,必然会跑到孔乙己去。

  当然,有时候也会去遍布京城的城隍庙小吃店,环境差了点,但是也能吃到味道差强人意的生煎和菜肉馄砘,不过价钱绝对便宜,两个人30块能吃的很好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吃吃情结:酸苹果和烂酸梨 (2003/07/09 10:16)
吃情岁月:五分钱早餐的日子 (2003/07/09 10:01)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