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最爱那一碗豇豆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中阿农

  在我的老家,很多时候会把菜和饭煮在一起,这菜会是青菜,萝卜,胡萝卜,不过我全不爱吃,惟独对豇豆饭是情有独钟,百吃不厌。一般家里煮的时候都会煮够一天吃的,记忆中的夏日傍晚,一家人在洒过井水的院子里,围坐在小圆桌边,吃着从中午放凉的豇豆饭,然后喝上一杯泡好的藿香茶,真真是莫大的享受啊。

  可是从毕业后,每年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才能回家,而那时候是吃不上豇豆饭的。同在北京的伯父偶尔也会做一次,但全然不是那个味道。自己有了房子以后,也在爸爸的电话指导下加上自己的琢磨操作过几次,但总是以失败告终,于是乎豇豆饭成了我记忆中的一种家乡的美味。

  去年终于因为临时的一点事情,在9月的时候回了一趟家,我也终于可以告慰我的豇豆饭情节了。趁着机会,我也好好的学习了一把,现在我也可以自己做出这

美食了。趁着现在豇豆较多的时节,你不妨也试一试。只需要五花肉四两,豇豆一斤左右,你就可以做出来。

  把五花肉肥瘦分开切成小丁,豇豆和平时炒豇豆一样收拾好。然后在炒菜锅里倒一点油即可,油热以后,把肥肉丁放在锅里,炸出油,注意火别太大,不时的翻炒几下,等炸的差不多的时候,把油盛出来,在锅里留一点就可以,这时候倒入瘦肉丁,加少量酱油,糖,酒,略炒几下出锅。这时候再把刚才炸出的油倒入锅里,使劲炒豇豆,等豇豆全部变成翠绿的颜色,在锅里沿锅边把豇豆铺开,就宛如在锅里垫上了绿色的垫子,这时候倒入淘好的米,放凉水,个人认为豇豆饭还是硬一点好吃,因此水不要太多,没过米一点就可以。把刚才炒好的肉倒在上面,加盐(至于加多少你别问我,凭自己感觉哈,喜欢吃咸的你就多加点,不喜欢你就少加点,不过太咸了可不好吃啊),然后大火等水烧开后,把火关小,你最好这时候掌握点时间哈,看着点火候,等锅里的水全烧没了的时候,用铲子把锅里的东东全部搅和到一起,然后用你炉子上最小的火继续焖着米饭,然后你就再等一会儿,然后饭就可以吃了(如果你运气好的话,可以焖出黄黄的锅巴,那可是最好吃的东西了),如果你做的足够好吃的话,我估计再接下来的然后。就是该吃多了。

  我也曾经想过偷懒,想在炒好豇豆后改用电饭锅做,不过明显的不成功,因此我建议大家还是用铁锅做比较好。

  吃的时候,你配上一个鸡蛋羹,再加上老干妈的辣椒酱,保证你的

减肥计划。告吹,因此想减肥的MM可别做啊。有一段时间单位天天有同事接我上班,一起坐车的一个MM听我说以后非要吃,我就在头天晚上做好,第二天估摸着她们快到的时候热好了,加上了点辣酱,那可是足足一饭盒米饭啊,可她再从我家到单位的路上就全部搞定了,居然还说没吃过瘾,嘻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吃吃情结:酸苹果和烂酸梨 (2003/07/09 10:16)
吃情岁月:五分钱早餐的日子 (2003/07/09 10:01)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