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的琐碎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仙遥隐雾

  不夸张地说我上的大学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好地方。学校占地2000多亩,我们习惯上认为学校分为两个区域,前半区主要是教师的宿舍,礼堂,还有一个小公园,里面有一个人工湖,当年是人群密集的地方,也是学生们谈恋爱的好地方,在人工湖里有鱼还有现在大家喜欢的小龙虾,除了小龙虾没有吃过外,还是有鱼成为了好吃同学的成了盘中餐。

  后半区是学生宿舍,教学区,运动场所,经常有其他学校的学生来学校后,找了半天还只在前半区转,还没找到宿舍区。

  当年学校的伙食还是相当不错的,在南京有“吃在华工”之说,原来我还不太相信,但吃过

东南大学与南京大学的食堂后,自此坚信不移。

  从北方来到这个南北交汇的城市,饮食习惯上的差异相当大。

  印象深刻的事情有许多:

  学校的食堂分为大灶菜、中灶菜,到了大三以后,才出现了小炒。大灶菜六角,中灶菜1元二角以上。因为菜量大吃不完,曾经有过三个人打两份菜同吃的时候,一次当两个江苏的同学把菜打回来一看,我一个都不认得,一个他们说是地瓜,实际上和北方说的地瓜完全是两回事,也是一种植物根茎,多汁,可做菜;另一种是茭白,现在我特喜欢。但当时完全吃不下去,那时刚刚入学一个月,还不太适应这种奇怪的食物,食不下咽,这两道菜结束了我和别人同餐的时代,开始自己打菜吧,多就多,浪费就浪费吧,可再也不想吃这种东西了。

  学校有四个学生食堂,各个食堂的口味非常不同,有意思的是,入学后如果你先固定了其中的一个后,再到其他的食堂会觉得不适应。快毕业了,我才知道学校还有一个清真的食堂,真的就只有清真的同学们才去,因为人少他们彼此非常熟悉,生人去了会被很快被认出来,不过,我倒底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

  当时特喜欢学校的小吃部里的面条,最贵的牛肉面是9角,最受欢迎的是排骨面,是7角5分,很多男同学的饭票经常在下了晚自习后来吃一碗。后来经营品种也多了,有饺子,牛肉粉丝汤等等。吃始终是学生的一大要事,后来学校里的小吃摊也应运而生,不想吃食堂也可以来吃个炒面、汤面什么的。

  学校有好几个门,一号门外就是孝陵卫,外面有一个馄饨摊,一个扁担样的挑子,一边是锅,一边是放的调料、碗,放下挑子,搁下一个小桌两个长凳就可招呼客人了,馄饨一边包一边煮,包好的馄饨放在一个小抽届里,摊主是一对中年夫妇,碗里放好榨菜、辣椒、一小点猪油和其他的什么调料,浇进热汤,捞入馄饨,皮薄薄的,透明地可以看见里面其实没有多少肉,一朵朵地在碗中绽放,材料简单但鲜美异常,而且价格低廉,是一个奇怪的定价:4角3分,最适合学生的羞涩腰包,我也自此喜欢上了馄饨,离开南京后,就再也没吃过这么好的馄饨了,在北京每吃一回都会强烈失望一回。

  大一大二时,学校里最贵的小吃要数炒粉,类似于拉面里的韭叶的宽度,加牛肉与其他配菜,有时是豆芽,有时是一点青菜,炒出来后看上去色泽红亮,香味四溢,吃起来味道鲜美,粉是很筋道的,牛肉不是以嫩来取胜,而是滋味浓厚,爱辣的人可以加入炸好的辣椒,吃时你就再也顾不得其他人的,而是被一碗炒粉征服。大三后,这个炒粉的味道大不如从前,生意也因此衰落,最后在学校里消失了,在我这一届以后的学生恐怕听都没听说过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2003/07/09 17:04)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2003/07/09 17:03)
吃吃情结:我和粗粮的半世情缘 (2003/07/09 16:59)
吃吃情结:酸苹果和烂酸梨 (2003/07/09 10:16)
吃情岁月:五分钱早餐的日子 (2003/07/09 10:01)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