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人生旅游中的三次激情冲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八品乡官欢迎 网友投稿

  人在一生中,不是任何时候都会产生旅游的冲动的。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有钱又有时间的时候又没有了身体。所以,人生就是这样残酷无情,就这样荒谬离奇,它很少把完美的东西赋予给同一个人。尽管如此,在一般情况下,人生会产生三次旅游的冲动。

  第一次冲动:大学至结婚前后。

  恰青春年少,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少年样样红,他们是主人公。到了大学,眼界开始逐渐开阔,志向开始逐渐远大,情趣也越来越广泛。为什么他们会钟情于旅游呢?一是可以交友,或和最爱的人分享最美的风景;二是可以见识祖国大好河山,以托物言志、寄情山水;三是出自“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的心理,了解各地民风民俗。;四是他们有漫长的假期;五是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可以作为各地的旅游联络站;六是他们有心情。这一点最重要。尽管他们在旅途中或许有些寒酸,但他们的那种毫无约束的自助式、流浪式、探险式旅游,让那些有钱的游客只有添舌头的份(粪土当年万户侯)。这种旅游一般是成群结队,呼朋唤友,热闹得很。随着慢慢长大,毕业参加工作,旅游的兴致会慢慢减弱。如果遇到自己心爱的人,或许会产生订婚旅游或旅游结婚的计划。如果是凑合婚姻(现在,凑合婚姻的比例逐年增加),恐怕就难得有这个念头了。

  所以说,大学期间是人生旅游的黄金季节(文革期间更不用说,高校各命师生借大串联之机,周游全国,坐车吃饭不用钱),年轻人须好自把握珍重。结婚前后,大笔开支费用和琐碎操劳,以及不太开心的婚姻,极可能冲淡你旅游的冲动。

  第二次冲动:发生

婚外情时。

  人到中年万事休,小孩正是上学的年龄,工作正是压力大的时候,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银根紧缩,心情沉重,根本提不起旅游的兴致。但是也有梅开二度的例外景象。主要是一些成功男士,四十一枝花,魅力四射。而结发妻子已是人老珠黄,或河东狮吼,或毫无个性,更没有距离美。如果男人本来花心,或有野花投怀送抱,就很容易红杏出墙。家花不如野花香,妻不如妾,妾不如偷。什么样的环境最好呢?当然是风景区!以出差的名义,带上小秘,带上红颜知已,远离红尘,远离耳目,远离家庭、道德的约束,风流潇洒,岂不快哉!这种旅游一般是独来独往、双进双出,似双飞燕。正如欧阳修先生所言,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山水之间。在此借用,旅游之意不在山水,而在偷情之间。有了钱的男人在自己所追求的女人身上是很舍得花钱的,这种旅游相当浪漫,但仍然有些不太光明正大的感觉,而且一般也不长远,照片不敢见人,怕曝光。

  和情人旅游的感觉美则美矣,可惜,事业无成的男人没有这个机会,女人很难有这个机会。

  当然,不排除少数恩爱模范夫妻结婚纪念游的可能。

  第三次冲动:退休后。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退休后,如果在身体还不错,儿女也争气,退休金也有保障的情况下,是比较容易产生赶上旅游末班车的念头的。青年读书求学错过了、中年求事业谋生存错过了,老年再不容错过。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毕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面对自然规律,无论如何是要抗争抗争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办法了。

  少来夫妻老来伴,结发夫妻相伴老,鹤发音颜在游客队伍中是很不错的一道风景。当然,由于年老的原因,难免有“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人生感叹。古人有不少惜时恨别的诗篇,老年人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来对待。由于缺少年青人的激情和体质,老年人一般参加旅行团,集体行动,缺少冒险精神和刺激性。事实上,这是他们的一次告别游,告别这美丽的世界。此行,也许是他们一生的愿望,了结了这个愿望,会少一些遗憾。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2003/07/09 10:05)
我看迈阿密 慢节奏的老人城 (2003/07/09 09:56)
大理白族扎染之五花大绑 (2003/07/09 09:51)
丹麦哥本哈根童话的故乡 (2003/07/09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