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新浪旅游推荐榜——你最喜欢的中国城市 > 正文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7: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蓝天白云,圣洁的雪山,广袤的草原,巍峨的布达拉宫,香烟缭绕的大昭寺,手持转经筒的老人,八角街磕长头的朝圣者,是西藏才有的风景。酥油茶、青稞酒、生肉干是藏胞独特的饮食。

  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胞的主要饮料。它极似内地的油茶,只不过是由酥油、盐和茶用专门的工具打制成的,液体呈咖啡色,上面飘着星星点点的油花。我第一次在藏胞家做客,刚端起盛酥油茶的杯子,一股羊膻味就直冲鼻孔,当时我真不知怎么办才好。但看见女主人灿烂的笑脸,我只有捏着鼻子、万分痛苦地咽下。奇怪的是,酥油茶刚一入口,茶香就伴着酥油香味扑面而来,再不见了羊膻气。待慢慢地喝、细细地品时,一股从未体验过的咸香味在我的嘴里、鼻中缭绕荡漾,喉咙里润润的、滑滑的。一杯下肚之后,一股原始的、粗旷的激情在我的身体内左冲右突,似乎随时都要迸发出来。我总认为我从西藏回来后,性格变得豪爽起来,大约就是酥油茶打造的缘故。

  酥油能产生很高的热量可御寒;茶里含浅咖啡素及多种维生素,可弥补高原上水果、蔬菜的不足;它还能解油腻、生津止渴。说它是高原上的饮料极品一点也不过分。藏胞一日三餐都离不了它,有“三天不喝酥油茶,不知那是家”的说法。

  青稞酒

  青稞酒是用青稞酿成的水酒。它有浅浅的米黄色,和啤酒的度数差不多,喝到嘴里有淡淡的酸甜味,极似内地的米酒。那里的气候干燥,所以每天喝上几杯,心清气爽,舒服得很哩。

  藏胞豪饮,他们喝青稞酒不是像内地人喝啤酒一扎一扎、一升一升地喝,而是二三十斤的青稞酒桶往草地上一搁,几个人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录音机往中间一摆就开喝了。别看这有点甜的水酒虽然爽,入口也绵,但还真有点度数。三四杯下肚,要么红霞盖脸,要么脸越来越白,脸不红不白的,心跳也会加快。

  在酒精的刺激和勾引下,藏胞的豪爽天性被多情地放大。他们大声地猜拳行令,谁赢了就大声地吹口哨,输了的还要一边喝一边扯着嗓子吼,真有些山摇地动的感觉。吼着喝着就又走到你面前,双手又给你敬酒,那时喝不喝就不由你了。等酒喝完了大家又拉起手,一起唱歌跳舞。而且只要是路过此地的,不管认识不认识,也不管男女老少,统统拉过来一起跳庄锅、吼藏戏,好象都是一家人,应该是这样。

  生牛肉干

  在西藏到处都可吃到牛、羊肉干,它们都是生肉晒成的。猛一听怪吓人的,其实,在西藏气候干燥,肉风干的速度极快,不会出现很韧和费嚼的现象。在这点上,生肉干比熟肉干的味道要纯正得多,也好嚼得多。我在好客主人的指导下,第一次用藏刀切下薄薄的一片,肥的雪白、瘦的通红透亮,极像浙江的金华火腿那样漂亮。放在辣椒汁里蘸一下,送到嘴里一嚼,又酥又香,一股久违了的、似曾相识的香味立刻俘虏了我。

  那一杯杯浓香的酥油茶,一桶桶清冽甘甜的青稞酒,一片片红白相间的牛肉干,像一封封寻根的家书,把我带到远古,带到我们老祖宗那里。我终于在西藏找到了一种回归感,这是我在任何地方也没有的感觉,这一发现令我惊喜不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旅游推荐榜——你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食神眼:寻常豆腐皇家菜 (2003/07/09 10:45)
食神眼:沙县小吃作的大文章 (2003/07/07 09:28)
食神眼:福州风味的卤鸭文化 (2003/07/04 09:27)
食神论吃:维真的特色拌饭 (2003/07/03 16:24)
食神眼:热情似火水煮肉片 (2003/07/01 09: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