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月饼和亲情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7: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我要搬新居了,尽管我一再主张简单的装修,可还是让五个江苏木匠干了一个多月,直到现在还没干完。他们远离家乡,很辛苦地赚钱,攒钱。晚上屋里闷热,油漆味呛得他们无法入睡,他们就睡在楼下的空地上。我看到一个十六七岁的小木匠,在天当被地当床的睡梦中,脸上竟还绽出了笑容。这笑容让我激动了很久。他们为我的家和这个城市出过力、流过汗,但城里和我家的一切都与他无关,他们只是匆匆的过客。只有熟睡中的梦境是他自己的。我想他是梦见了家乡的老母亲,或是那个穿这紫花布衣服的少女。快八月十五了,我问他们回不回家,他们都摇摇头。我上街买了几样小菜,回家拿了两瓶酒,又去买了几斤月饼给他们送去,对他们说,快中秋节了,吃块月饼吧,吃了月饼就不想家了。有人对妈妈说,寄月饼划不来,比买月饼还贵呢。妈妈总是说,亲情无价呵。

  其实,吃块

月饼不想家是我跟妈妈学的。

  我们家有个风俗,八月十五吃月饼的时候,有几个人就把月饼切成几块,一人一块。如果谁出门在外,妈妈就给他寄出去,还特别加上一句话,吃块月饼就不想家了。

  1960年,正是我国三年困难时期。八月十五那天,读高中的我正在一个叫苏家桥的地方帮助生产队秋收,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在外面过中秋节。晚上躺在麦秸铺就的地铺上,望着屋外的绵绵秋雨,我一下子想起家来,眼泪就不由自主地往下淌。忽然有人高叫着我的名字,说村外有人找我,我一下子爬起来就往外跑,边跑边想,下着雨谁来找我呢。在村外一棵大树下,我看到淋得透湿的哥哥,塞外的冷风夹着细雨吹得他直打颤,半天他才哆嗦着从怀里掏出一小牙月饼、两个沙果、两个

海棠和一个鸭梨递给我说,妈说了,吃块月饼就不想家了,你赶紧吃了吧。这些东西在那全国饥谨的年代,是我梦寐以求的美味佳肴,我恨不得一口都把它们吞下去,但我舍不得,我把那牙月饼揣在口袋里,只把沙果、海棠和哥哥分着吃了,待我要把梨与哥哥共享时,哥哥说什麽也不干,他笑着说,我才不和你分离呢。我想起妈妈说的月圆人也要团圆和永不分梨(离)的话,就不再坚持了。事情过了40多年,哥哥在泥泞的山路上,在风雨中骑车来回4个小时为我送月饼的事一直温暖着我的心。那牙月饼我每天只咬一小口,然后细细地品味,在那些离家的日子里,月饼成了我和家联系的纽带,家的温馨,家的甜美尽在那牙月饼中。

  以后我离家求学和离家工作的年月,每年的中秋节我都能收到妈妈寄来的月饼,每每品尝着家乡的月饼,缕缕亲情将我紧紧缠绕,月饼成了我割不断的思乡情结。妈妈去世后,再没人给我寄月饼了,但我记住了妈妈的话,每逢中秋轮到我给在远方上学的儿女寄上一牙月饼了,我也像妈妈那样对他们说,吃块月饼就不想家了。偶尔我出差在外,正赶上中秋节,我也会收到老公和儿女们的电话,他们告诉我说,上街买一块月饼吃吧,吃了月饼就不想家了。

  又一个中秋节到了,大家都吃块月饼吧,吃了月饼,家就永远在你心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食神眼:寻常豆腐皇家菜 (2003/07/09 10:45)
食神眼:沙县小吃作的大文章 (2003/07/07 09:28)
食神眼:福州风味的卤鸭文化 (2003/07/04 09:27)
食神论吃:维真的特色拌饭 (2003/07/03 16:24)
食神眼:热情似火水煮肉片 (2003/07/01 09: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