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我给女儿做烤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7: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我做的烤饼全家都喜欢吃,而我做烤饼的手艺是为女儿做饼时练出来的。

  女儿上高中时就住校。当时条件比较艰苦,学校除了大食堂外,没有什么小吃店,每天的白菜、萝卜、冬瓜把女儿肚子里的油水都刮净了。所以一到星期天回家,她总是见什么吃什么,吃什么什么香,我们称她是俄(饿)国来的。

  为了给她储备一周的能量,每到周末我都要疯狂地采购一番。除了第二天的七碟八碗之外,还要给她做上几天甚至一周的吃食带到学校去。当时带的无非是炸鱼、酱牛肉、榨菜炒肉丝、烤饼之类好带且不易变质的东西。其中,女儿最爱吃的是烤饼。

  后来女儿到青岛上大学,条件好多了。可是她临走时,我仍习惯地给她做两三张烤饼带去。寒假女儿回来,说同宿舍的同学都爱吃。于是开学回校时让她带了七八张去。放假女儿再从学校回来,又说全班同学都爱吃,于是这次就带了十几张去。

  女儿到大四最后一学期放假回来,带回一个同学给我的纸条:阿姨烤出的饼颜色看起来特别柔和;吃到嘴里,外焦里嫩,香酥可口。我曾怀疑阿姨是做点心的师傅。但烤饼的味道不同于点心,很独特。我曾按照程序求我妈妈给我做了一次,却一点也吃不出感觉来。我想阿姨肯定有什么秘方、诀窍?我比较文静,在大家抢吃烤饼的时候,总不好意思往前凑,结果总是别人分给我一小块。这次一定让您的女儿给我带一个,让我好好解解谗。看完信,我大受感动,一下子竟烤了三十多张饼让女儿带走。女儿的同学们都说她有福气,能经常吃到这么好吃的饼。

  其实,我的烤饼哪里有什么秘方!我的烤饼手艺最初是跟一个四川妹子学的,只不过经常烤制,倒可以说掌握了一些烤制的诀窍:白面里要放白糖和鸡蛋,还一定要放面酵子,然后用牛奶和面,等面发起来了,再用少许碱慢慢地揉,揉好面后用铸铁的鏊子慢慢地烤,直至两面焦黄时起锅。

  烤饼的选料十分严格。就说面粉吧,不能用精粉,因它的颗粒太细,做出来的饼不酥,最好用标粉。鸡蛋不能放得太多,多了就有鸡

蛋糕味,也不能太少,少了味道不鲜。糖不能多放,多了就有点像点心。烤的工艺也不能马虎,火大了就烤焦了,黑乎乎的像包公;火小了烤制时间又太长,而且水分损失多,烤出的饼发硬。火候上我总结出翻三番、转九转的口诀,即翻的次数不多,但要不停的转,以使饼受热均匀。

  一个饼要经过这样一番“精雕细刻”,味道能不独特吗?

  每次烤饼,除去买面、发面不说,光烤一张饼就要五分钟时间,三十几张饼要用两三个钟头的时间。冬天烤饼还没啥,两三个钟头下来,最多也就腰酸腿疼罢了。可暑假里烤饼就掺了。本来三十六七的气温,不动都冒汗,我却守着个火炉,用汗流浃背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鏊子上就经常有汗滴在上面的哧哧声,一条擦汗的毛巾都能拧出水来。但一想到女儿和她的同学们抢着吃烤饼的情景,我又顾不得这些那些了。

  现在女儿工作了,也结了婚,生活更是今非昔比。但是每逢她回家,走时还喜欢给她做些烤饼带回去,这大概是以往养成的习惯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食神眼:寻常豆腐皇家菜 (2003/07/09 10:45)
食神眼:沙县小吃作的大文章 (2003/07/07 09:28)
食神眼:福州风味的卤鸭文化 (2003/07/04 09:27)
食神论吃:维真的特色拌饭 (2003/07/03 16:24)
食神眼:热情似火水煮肉片 (2003/07/01 09: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