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炒肝 有多少口水可以重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1: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常减常肥胖弟弟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适应了快节拍的生活。不见了悠悠闲闲叼着烟,穿着趿拉板儿在街上溜达的情形,更少了躺在街心花园的喷水池边看plmm的心情。每天清晨揉着惺忪的睡眼,跌跌撞撞的走进浴室,任由花洒喷射出的冷水刹那把自己完全激醒,然后默默看着镜子里那个似曾相识的自己,心中总会没由来的发出一声叹息:他妈的,又老了。

  早餐依旧是丰盛的,牛奶、牛油、面包。一周都不重样。如同填鸭般塞完最后一口面包,抓起书包匆匆走出家门的刹那,总会产生一种深深的依恋。

  望着车水马龙的街面,看着早间停在学校门口的各式靓车,解读着目送小孩子远去的父母们的目光,常常会摇摇头,低下眉,给自己一个完全没有意思的笑。

  小时候上学的地方离家挺远,要走路,也要坐汽车。从二年级起,每天早晨7:00,一户人家的门会准时打开,两个背书包,戴红领巾的小男孩会准时跑出来,开始一天的学生生活。在大雪纷飞的日子,他们曾经因为人多而被挤下公共汽车,气喘吁吁的呼吸着冬天冰冷的空气;在大雨滂沱的日子,他们也会伫立在站牌下,任由雨水浸湿自己的白球鞋。

  上学的路上有不少早点铺,炒肝永远是最吸引人的。马路崖子上戳上一块纸板,上面用毛笔(估计)潦草的写上“炒肝”两个破字。两张矮桌,七八个木条拼起来的小凳。一个煤球炉子,上面放一口大号的铝锅。老板娘不断搅着锅里的炒肝,老板熟练的包着馅儿少的可怜的小包子,伙计则炸着可能掺有洗衣粉的,大的够夸张的油饼、油条。一切的一切看起来难免有些肮脏,可是恼人的空气却把香气任意的传播到整条街道。

  口袋里常常一个钢蹦儿都不称的小胖,最最痛恨的就是走过这摊子,最怕的就是看到同班的同学得意洋洋的坐在那里,面前摆着一碗炒肝,手里攥着一根比小孩胳膊还粗的油条,当然有时会是比脸大的油饼。

  终于有一天,小胖手里有了够“享受”一次的钱,可是谁也不知道那几张毛票儿被手心里汗水浸湿过几次。咬着牙,鼓起勇气,胆怯的对老板小声吼到:“来碗炒肝,再来个油饼。”当洒满蒜粒的,红中透紫的,晶莹剔透的,香气扑鼻的炒肝摆在面前时,当手里也拿上比自己脸盘还大的油饼时,当炒肝终于见底儿,看着油渍沾在双手、双唇甚至上衣时,小胖终于笑了,那顿早饭一辈子都忘不了。

  分享快乐的记忆,为的是也想触摸到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吃吃情结:精彩无限的鸡翅 (2003/07/08 09:39)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