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0:46 新民晚报

  少年时跟母亲学做了一道点心,到做毛脚女婿曾在岳父母面前露一手。现在轮到我做长辈,一家三代五口,退休后的早晨因无繁杂的事务,重新操持原先拿手的绝活——葱花酥饼,全家人感到非常新奇,好像天上掉下来馅饼一般。

  其实,这道手艺学上手真的很难忘记。方法是:取面粉500克,用适量水分几次调匀至可揉制程度,捏成面团切成等分5块。另用15——20克面粉兑入5——10克清洁油作为酥馅,捏拢后亦分5块。酥馅入面团搓成椭圆形,擀成长椭圆薄饼,上撒细盐少许和葱花若干,卷成筒状压扁,再擀制成圆形薄饼,上20厘米平底不粘锅,用油焙烘至两面呈微焦即可起锅,如用文火慢焙则更脆更香。

  自制葱花酥饼配大麦米粥或小米薄粥作为早餐主食,很宜人肠胃且耐饥。外孙的早点原来要到外面买来,现在喝牛奶有了“好搭档”。我擀的饼是在平底的不锈钢调盆里进行的,所以很少有面屑残留,也容易清洗。烘焙薄饼时,我用的是800瓦20厘米直径的电炉,很容易控制底火温度,余火焙脆更适合。(文/徐慎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吃吃情结:精彩无限的鸡翅 (2003/07/08 09:39)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