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寻常豆腐皇家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0:45 新民晚报

  豆腐是百姓餐桌上家常菜,据专家考证,豆腐起源于汉高祖刘邦的儿子淮南王刘长。刘长好道术,他在与方士们炼制长生不老药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白色液体,加入卤汁后则凝固成为固体。当时看来新奇得不得了,便称为“仙方”,后流入民间,因其价廉物美,而成为中国特色菜肴。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卑微,曾讨过饭。他在家乡安徽凤阳讨饭时就常到一家叫黄家饭店的小铺里向厨师乞讨“瓤豆腐”。做了皇帝之后,一道圣旨把黄老板召进宫去专做豆腐,并常把这味“瓤豆腐”赐给臣下。据说,当时安徽凤阳地方官曾把瓤豆腐列为贡品,每年向皇宫晋献。

  到了清代,豆腐更成为皇宫中的必备菜肴之一,清宫御厨房专门设有素食局,负责做素菜的

厨师有20多人,以豆腐和豆制品为原料可以做出100多种风味各异的菜肴。乾隆的祖父康熙皇帝就以喜食豆腐而闻名,并以此作为对大臣的恩赐。

  乾隆本人也很喜欢吃豆腐,他在几次南巡时,各地官员都竞献各式各样的豆腐,作为讨好皇帝的一种手段。诸如“燕窝火腿熏煨豆腐”、“肥鸡豆腐片汤”、“什锦豆腐”、“酒炖肉豆腐”等等。当时驻在清江浦(今江苏淮阴市)的河道总督别出心裁,供奉一味鱼脑豆腐:用洪泽湖刚捞起的活鲤鱼,将鱼头劈开,取其脑汁,加高汤蒸热,使之凝固,然后切成小块(一碗需用十年左右的活鲤鱼数十尾),装入盘内雪白晶莹,还夹有极细的缕缕红丝,配以新鲜蔬菜,雪白、殷红、翠绿,诱人食欲,入口即化,鲜而不腻,使得乾隆龙颜大悦。

  唐代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后,豆腐制作方法才传出国门,风靡西方。如今现代科技手段,促进了豆腐品种不断发展出新,比如菜汁豆腐、草莓鸡蛋豆腐乃至豆腐巧克力、豆腐

冰淇淋等等。真可谓美味佳肴豆腐家族“新成员”层出不穷。(文/正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吃吃情结:精彩无限的鸡翅 (2003/07/08 09:39)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