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酸苹果和烂酸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笛声悠扬000

  我从小嗜酸如命,什么海棠青杏梅子都不在话下,可谓“无酸不摧”。我喜欢买新上市的水果,因为这样的水果成熟度最低,酸得最醇,象盛夏时节的酸葡萄,刚一入秋的绿橘子……都是我的最爱。每次买水果,总问小贩:“酸吗?”小贩急赤白脸地回答:“怎么会酸?比蜜还甜呢!酸了不要钱!”我便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小贩站在那儿莫名其妙:“既然不想买,还瞎问什么!”

  我非常喜欢北戴河,老公把那里称作我家的“后花园”,差不多每年都去玩一次。每次去,不光是为了看大海、大啖皮皮虾和螃蟹,还奔着那里的青苹果和酸梨。山海关的青苹果非常有名,别看模样比不上红富士,味道可是强过百倍。它的个头不算大,青青绿绿的外皮上点缀着许多麻点,洗干净了,狠狠地咬上一口,酸酸甜甜的汁水就涌出来,一直流到你的心里去。记得上学时,每每开学放假,我所乘的火车都要途经山海关,而且总是凌晨五六点钟。因为是出关和进关的要道,这一站上下车的人格外多,列车停留的时间也格外长。每到这时,我会起来活动活动,揉一揉坐了一宿后酸麻的身体,到站台上透透新鲜空气。因为是凌晨,山海关的天总是蒙蒙亮,身边的人或是急急匆匆地赶车或是神情疲惫地下车,还有许多小贩推着货车,四处兜售香烟啤酒饮料,有的小贩托着许多小塑料袋,袋子里装了五六个青绿的小苹果,高声地叫卖:“山海关的苹果,谁买啊?”我经常会买一袋来尝,不是太好吃,那酸涩的味道和带着浓浓地方口音的叫卖声,至今给我留下了很深刻印象。

  

北戴河还有一种水果,当地人叫“酸梨”,可见其酸。这种梨过去在东北很多,我小时候在老家吃的冻梨有的就是用它来冻的,因为皮上有许多麻点,俗称“花盖梨”,因为到处都是,所以当初并没有觉得有多好吃。现在这种梨已经不多见了,我们那次也是碰巧买到的,据说果农都去种那些甜腻腻的时髦品种了,这种树就逐渐被砍光了。酸梨是绝对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它的皮很厚很硬,必须削掉才能吃,里面的果肉很粗糙,但味道绝妙,极其的酸甜可口。酸梨稍放软一点吃尤其好,正所谓“烂酸梨”:等到皮变成黄褐色了,捏一下软囊囊的,里面的汁水正迫不及待地等着溢出来,等着你无限向往地把它吞到肚子里去。

  这样写着,口水不由自主地流出来。唉,好东西总是在失去之后,才会想起它的好念着它的好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吃吃情结:精彩无限的鸡翅 (2003/07/08 09:39)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