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0: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四方街欢迎 网友投稿

  七月七终于可以出发穿越玉龙雪山“文海、长松坪、龙番”。之前查到的资料不明加之老天不作美原准备同行的四位改主意包车直入虎跳峡,只剩下我与老谢同行。

  上午十点多方才出行,为了赶时间先要打车到白沙,从白沙乡化了半个多小时走到山脚,这时的海拔也悄悄的上升到2800,上山的路虽然很多,但方向明确不必多问认准向上的路就行,经三个小时的爬行很快就到3100的山口,文海近在眼前。

  让人真不敢相信传说中的高山湖就这么近,也就是这时天下起了小雨,美丽的文海就这样在我们的眼前隐入云雾之中。下到湖边是文海下村,一个不为外人所了解的纳西山村,它美丽甜静人们过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成群的牛马在湖边水草中游荡,五彩的不知名的小花四处荡漾,一阵风就是一阵雨,拂面的清风让你心旷神怡。

  晚上我们住在文海上村的“生态旅馆”,这是美国大自然协会用日本政府提供的资金建设的生态示范项目,由旅馆、沼气利用和大棚组成。真可为一个条件很好的世外桃园,只是鲜为人知,这一晚成了我与老谢二人的天堂。

  由于情报失误原以为要走一天的山路,故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出上村向上爬了几步就是一个山口,从此开始下坡,约一个小时就是彝族村--雪花村,这里的生态保持的相当完整,远处的原始森林与眼前的高山草甸完美的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不可多得的美景。

  如果不是层层的云雾我真想在这里好好呆一阵。继续下行一个小时,一路上基本是延着一条不知名的小河,就到了长松坪,村里最好的建筑是一所精致的学校小,远远看去虽然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这时却让人心里一热。

  长公坪村今年已通公路,只是只有农用车和拖拉机可以上来,但通车给乡民的改变你还是可以明显感觉。长松坪下来有两条叉路,一条是延公路到新尚村直下龙番乡,另一条据说是顺山腰,过马胺山到老母增直达桥头(虎跳峡)对面的江边。据传说这条路上边还有古时木老爷的运金古道、木老爷塔和100多亩的高山湖--雪海,不过就是当地人也很难找到路,只有牧马人不时会上去放牧。

  再下行一个半小时就进到新尚村,村头的小学是我们见到的最好的学校,学校的和老师说,新尚村出了一个海军政委,去年在政委的协调下由浙江的企业和个人捐助修建了这所学校和前面的长松坪学校,并且前云南省省长和志强还亲自题写了校名。就在这个学校我看到了一双渴望未来的眼。

  我们十二点半一不小心就冲到了路边,稀里糊涂完成了原认为艰难的穿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稻城亚丁新景点“青蛙海” (2003/07/08 10:12)
心情之旅 享受越南的按摩路 (2003/07/08 09:52)
三月里如梦般的斯特拉斯堡 (2003/07/08 09:46)
身临其境 一览深藏坝上风光 (2003/07/08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