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理白族扎染之五花大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行到无尽处欢迎 网友投稿

  最早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说是来源于染色这个行业的。

  很多使用至今的古老染色方法使用的都是天然植物作为原料,比如板蓝根,白族至今依然保持了这个传统。

  以前只知道贵州的蜡染,用钢刀蘸蜡在白布上涂描花鸟人物,然后放到染缸里去染,因所用蜂蜡是不上色的,所以加温煮化所涂之蜡后,白色裂纹出现,四处渗透,有了丝丝缕缕的纹路,用来装饰家居别有味道。

  周城是大理附近有名的扎染之乡,距大理有大约15里的距离,是个安静的村庄,

  村中心的市场午后人很少。只有几个散落的摊子,卖着蔬菜和吃食,包括凉粉,乳扇等,中心有个小小的戏台,左右的墙上画着青龙和白虎,戏台挂着永远的“福禄寿”三老和上天的诸位神仙。戏台下的砖基上贴着红色标语“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不知道现在这个戏台多久才会被利用一次?老人们是否还像我的外婆一样小心地用手绢包了花生,牵着外孙的小手急急地赶去看呢?

  周城的扎染大抵是家庭作坊式的。我们去了一家。

  一进门,能看到个很大的染缸,蓝色的,上面搭的放东西的木架子也渗透了蓝色,阳光下有股莫名的神秘味道。一老一少在染缸前操作着,将白色的五花大绑成肉棕形的布丢进染缸,然后用粗的木棒不停搅动。看我们好奇,带我们来的大妈就现场演示了一下怎样将白布捆绑的过程。原来白布上有画好的蝴蝶,花儿等图案,大妈用白线将画好的纹路缝起来,那块布便褶皱连连。然后下锅去煮去染,捞出来后将缝起来的地方用力拽开,褶皱的地方没有颜色,便变成了蓝色中的丝丝渗透的白色花纹。五花大绑也不是胡乱绑的,花儿,蝴蝶,人物都得按画好的线条细心缝起来,才能有效果。

  这家院子不大,大妈在院子里缝布的时候,一只黄色花纹的小猫在我们脚下转来转去,细声地叫着,染锅前,那父子模样的人专心地工作着。

  房子是两层的,上到二楼,上面原来是库房,小到手帕,大到桌布,床单,各式各样的成品像小山一样码放整齐。在大妈的介绍下,我们最后购了几块绿色的蝴蝶模样的桌布。虽然至今也没有机会拿出来用上一用。

  午后寂静的村庄里,家家户户门外的小水渠中流淌着蓝色的液体。没有化学染剂刺鼻的味道。

  也许那个勤劳的大妈每天还在招徕着生意。她二楼上的小山是逐日降低了,还是又高了呢?

  上帝保佑一切辛苦劳作的人们。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稻城亚丁新景点“青蛙海” (2003/07/08 10:12)
心情之旅 享受越南的按摩路 (2003/07/08 09:52)
三月里如梦般的斯特拉斯堡 (2003/07/08 09:46)
身临其境 一览深藏坝上风光 (2003/07/08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