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滋味馆:活色生香日本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6:01 羊城晚报

  日本料理在广州是越开越多了。我一直认为,日本菜不仅是用舌头来品尝的,而且是可以用眼睛去鉴赏的。你可以不喜欢日本菜的味道,然而对于这一点,你却不能轻易去否定。

  在吃日本菜之前,吸引眼球的准备动作可以是寿司师傅的一拿一捏,是铁板烧师傅用双手在“舞动奇迹”,甚至可以是桌面上摆放的洋溢着东瀛风情的杯盘碗碟。至于主角,当然非卖相精美的日本菜莫属。那是一种可以用美轮美奂的装饰画去形容的出现,当看到平平无奇的三文鱼刺身摇身一变为艳丽的玫瑰花,刀工的精巧,摆设的精美,心思的细腻,就不能不叫人目为之眩了。连带着那个遥远的国度的面庞也在这美丽的出现里变得真实。

  在广州的日本料理店里,少不了的总有经过改良后,中间凹了下去的榻榻米,也有墙上重点、色彩各异的日本风情画。然而其实,最能让人感受真切的,还是那可以吃下肚去的。比方说吧,鲜艳的蟹籽与雪白的刺身,就总是会让我情不自禁地联想起掩映在烂漫樱花中的富士山。

  因此,吃日本菜的时候,狼吞虎咽是要不得的,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也是要不得的,只有慢条斯理地吃是最适合的。因为吃的动作在此时,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这个结果而存在的,更重要的是为了让人们享受其中过程。还有哪种吃法比这更富诗意呢?(文/无忌情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