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胡同里的烤鸭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5:49 青年时讯

  在北京南城的一条胡同里,有一个开在四合院里的烤鸭店,店主人叫张立群,烤鸭店因此得名“利群烤鸭店”。“利”是方便和便利的意思。

  今年54岁的张立群高中毕业后去了延安插队,30岁后回到北京,进了全聚德烤鸭店一干就是10年,而且张师傅还当上了烤鸭班班长,启功等人都吃过张师傅烤的鸭子。

  1992年,全聚德筹备分店,张师傅和其他人在家等待新店开张后上班,在等待期间,单位鼓励员工先自谋出路,并且给开具证明。于是张师傅起了个临时照后,就利用自家的四合院卖起了烤鸭。当时,张师傅并没想开烤鸭店,只是想先靠卖烤鸭维持生活,他只是在四合院的天井处盖了一个烤鸭炉,每天给一个商亭送个十来只,再烤个两三只卖给周围的邻居。当时,张师傅一家人还住在这个200多平方米的小四合院里,如果赶上有人要在店里吃饭的话,张师傅就在院子里临时支个饭桌,椅子不够就得找左邻右舍去借。一般就是弄两个简单的凉菜,像花生米、拌豆腐什么的,热菜就是烤鸭。张师傅还记得那时候来得最多的就是同仁堂和速递局的人。

  这么干了三个月后,单位那边因为人员过剩,还是没能安排张师傅回去上班,而且单位看张师傅干得也还不错,就鼓励他自己干下去。于是,张师傅作为企业优化组合的富余人员离开全聚德,正式开起了自己的烤鸭店——利群烤鸭店。

  刚开始时,张师傅的烤鸭主要面对周围的邻居,1993年的时候,一位叫“利巴克”的德国人在一位中国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了“利群烤鸭店”,于是他成了第一个光顾的外国人。

  而第一个自己找上门来的外国客人是一个美国小伙子,说到这个美国人,张师傅至今记忆犹新,因为他下象棋输给了那个美国小伙子。当时,一个骑自行车的美国小伙子自己走进“利群”后,先是东看看、西摸摸,然后操着一口熟练的汉语问张师傅有没有象棋,并表示想和他杀两盘。张师傅觉得有趣,美国人在北京的四合院里找中国人下象棋还是头回听说,虽说自己下的不是特别好,但是想想老外无非就是知道“马走日象走田”,自己的水平对付老外应该不成问题。于是,摆好棋盘,拉开架势,意外的是张师傅输了,后来还是店里的伙计替张师傅找回了面子。听张师傅说,原来这个美国小伙子的外祖父是中国人,他从小就学习中文,来北京上学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文化。后来,这个美国小伙子成了店里的常客。

  也许是天时地利的原因,张师傅的烤鸭店名气越来越大,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张师傅说,“利群”能够被人认同,鸭子好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靠的就是四合院的魅力,如今不管是北京人还是外国人,都对老北京的民俗味儿感兴趣,走进北京的胡同,落座在四合院里,来上一只烤鸭,十足的北京味儿。

  张师傅的四合院在正义路南口北翔凤胡同里,周围有全聚德和便宜坊,就连胡同里住的大都是全聚德和便宜坊的家属。要想在这么一个环境中生存,没有真本事是不行的。“利群”的烤鸭价格上是名店的三分之一,张师傅告诉记者,要想生存就得货真价实,他烤鸭用的鸭子和名店的鸭子是一样的,每天早晨都会有专人把鸭子送来。当问到张师傅的“利群”是不是全聚德和便宜坊的竞争对手时,张师傅笑了,他说“我们连他们手指头缝里落下的人都拾不到。”

  别看张师傅说的谦虚,实际上“利群”不仅在北京很火,而且名声早已传到大洋彼岸。1997年,美国人编的一本叫《中国五十年》的画册里就收录了张师傅和“利群烤鸭店”的照片。就连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拍摄的电视片《神奇的地球》在做“北京烤鸭”这期节目时选的主角就是张师傅。张师傅曾经在店里接到过一个问路的电话,他问对方在哪儿时,得知那个人是从美国纽约打来的国际长途。

  来了外国人接待就是问题,好在张师傅和老伴上学时学了几年英语,没想到老了全都用上了,张师傅说他能和老外进行最简单的对话,也就是说说价格,或者客人上厕所时,因为只有一个

卫生间,他会告诉他们“one by one”。现在张师傅的女儿就充当起了老师的作用,专门教店里的服务员说英语。为了和外国客人有进一步的交流,平时张师傅的女儿就是店里的翻译。

  如今,张师傅的“利群烤鸭店”虽然出了名,但是,“利群”依旧是当年的那个小四合院,满打满算店里能同时接待70多人。张师傅说自己没有太大的野心,他现在想的就是经营好这个小店。天时地利后,靠的就是人和,“利群”现在基本上都是回头客,为了不得罪客人,张师傅几乎从来不接团队,所有来吃烤鸭的人都得提前预订。来的最多的老外都是从别人嘴里知道的“利群”或是逛北京的胡同时意外发现的。(张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相约乌黑的冻梨 (2003/07/08 09:40)
吃吃情结:精彩无限的鸡翅 (2003/07/08 09:39)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