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稻城亚丁新景点“青蛙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tour7197欢迎 网友投稿

  “措郎”是藏语一个海子的名字。今年的3月底,我们在稻城拍三座雪山的风景照时,听当地的藏族老乡格猎讲在他家的牛场,有一个大海子,比牛奶海、五色海加起来还大得多。每当春夏季节,环绕在湖的四周的满山的杜鹃花绽放,湖水湛蓝碧绿,神山仙乃日的雄姿倒映湖里,风景很美。还有两块奇特的象青蛙的石头,叫“金青蛙”和“银青蛙”也蹲在水里,并且湖里真的有青蛙,所以这个湖也叫“青蛙海”。这引起了我们的好奇。

  第二天,我们雇了马匹,开始探奇。没想到雇的六匹马中倒有四头驴,我们真的成了名副其实的“驴友”(旅游同伴)。因为是旅游的淡季,整个亚丁景区没有其他游客,我们迎着清晨的微风和朝阳,听着驮铃声声,骑在踏着小碎步的驴背上,碰到老乡们就相互挥一挥手,给一个微笑,非常惬意,仿佛到了世外桃源。

  然而这样的美景,没有持续多久,驴队就走上山间的崎岖小道,我们的心一下都悬了起来,最掺的是我,因为只有五个马夫,我骑的驴没人牵,而且打头阵。我心里一阵阵的发怵,可表面上还装得没事一般。

  开始的一段山路很窄,很陡,人骑在驴背上,脚已悬在半空中。随着山路向上盘旋,人在骑驴背上也一上一下的颠簸,听着山风呼呼吹过,看着脚底的悬崖,更是手出汗,眼发花,心也提在嗓子眼,大气也不敢多出。对山道两旁的优美风景当然也无暇欣赏、拍照了。好在险要的路段不是很长,渡过险境后,“驴友”们的笑声又响了起来。

  走完一个半小时的登山路,我们来到了“青蛙海”边。这是一个呈反逗号型状的高原海子,长大约1000米,最宽的地方有几百米。但见海子边四周雪峰环绕,山脚下湖岸边生长着成遍的野生高山杜鹃,仙乃日则把自己伟岸的身躯端座在云天之外。这里真是拍摄雪山、鲜花、海子的好地方。三月底在海拔4500左右的高山上依旧是冰雪的世界,白皑皑的冰雪覆盖着裸露的群山的山顶,半山腰以下生长着发黄的地衣类植物与低矮的灌木林,湖面结着厚厚的冰,人在冰面上可以任意行走,“金青蛙”和“银青蛙”也被封冻在冰面下,看不到。只有一头天然的石“狮子”咧着嘴望着我们,这里还飘荡着严冬的萧杀气氛。在“青蛙海”的上面有一个小海子,冰雪却融化了,静静的水面上映着岸边几棵刚刚长出青青嫩叶的小树的倒影,悄悄的向人们透露春天的到来。

  坐在草甸上,我们同牵驴的藏族老乡开始闲聊。老乡告诉我们:“青蛙海”边不仅有杜鹃花,还生长雪莲、虫草等名贵药材,抗高原反应的红景天更多,海子里鱼也非常多。但来这里的人很少,从亚丁景区开放至今,最多有几十人,而且大多是探险发烧友。我想可能是因为亚丁很封闭,许多藏民都不会说汉话,与游客交流非常困难,所以知道“青蛙海”的游人几乎没有,还有上山有两段路非常险,也使旅行社不敢推荐这个景点,美丽的“青蛙海”就静静的躺在群山的怀抱里,“养在深闺人未识”了。

  三月底虽然晴空万里,但山顶还是很冷,我们不敢久做逗留,没有欣赏到“青蛙海”最美的风景,没有拍到满意的风光照片,带着深深的遗憾,回到了亚丁村。当然,我们以后会再来的,在杜鹃花盛开的季节、在湖水湛蓝碧绿的时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黄山一游 云雾间西海大峡谷 (2003/07/07 10:22)
大理洋人街 更是养人的街 (2003/07/07 10:09)
存在自己的年代里的黄埔 (2003/07/07 09:47)
兵马俑 大雁塔 我的西安故事 (2003/07/07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