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臭干子 平易近人的长沙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清秋3311

  在长沙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可怀念的东东太多,不过作为一个好吃嘴来说,最先涌上心头的还是各种美味,平易近人的美味。

  一是臭豆腐。当地人叫它“臭干子”。刚到学校的时候,正值黄昏,炸臭干子的炉子都摆了出来,学校外的小街整个弥漫着那股特殊的味道,真是很不适应。第一次尝试臭干子已是十一月了,天开始冷起来,同屋的四个人互相撺掇着,一人要了一片臭干子,小店的主人大概猜到了我们是头回吃,也不多言,只是笑着给我们炸。吃了,并不象闻着那么臭,外焦里嫩,红辣椒、大头菜、香菜制的作料却很对我的胃口,红红绿绿的,看着都开胃。过了两天,四个人对食堂的饭菜口诛笔伐了一番后,相对奸笑数声,再次溜出校门。从此,臭干子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常常在晚自习后出去叫碗馄饨,炸几片臭干子,温暖一下自己的“寒窗苦读”。曾经攒下银子慕名去“火宫店”吃过一回,觉得还是学校外的小店做的最好吃。有时候想,或许这“火宫店”也就如同成都的“龙抄手”吧,盛名之下却未必真的好。刚到学校时臭干子卖5分钱一片,不久涨到8分,到毕业时已是1毛5一片,不知现在价几何。二是米粉。学校外的小店卖两种粉,煮粉和炒粉。煮粉2毛钱一碗,便宜也好做。开水下锅,捞几下就好了,骨头汤、酱油、葱花、香菜、胡椒粉、味精,简简单单,热热和和。桌上有干辣椒面,喜欢辣的,自个添。不过那些辣椒面往往都不太辣,不过瘾,我经常舀个两大勺,筷子搅一搅,红彤彤一大碗,面不改色灌下肚,看得老板在一旁啧啧连声,问我是不是湖南妹子。

  炒粉做法要复杂些,也贵一些1块钱到1块5不等。有肉丝炒粉、牛肉炒粉、鸡蛋炒粉、腊肉炒粉等若干品种。油锅烧热,下肉丝、姜、葱炒香,再下米粉、豆芽同炒,加酱油、味精,少许盐,炒匀起锅,满满的一大盘。老远闻着香味,就令人馋涎欲滴,食指大动,直觉得等待的时间是如此漫长,端上桌来,就再故不得什么淑女形象,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连附送的菜叶清汤也一扫而光。只是学生清寒,无法天天享这等美味,一周也只能犒劳自己一两回。有时,便和好友合叫一份,再一人要一碗馄饨,便是幸福的一餐了。

  三是馄饨。长沙的馄饨跟我在别处见过的都不一样。巴掌大的皮薄得透亮,肉馅却只有花生米大小,一碗有十来个,当饭吃是吃不饱的,全在喝汤上。汤是棒子骨加料熬成的高汤,撒上葱花、味精、胡椒粉,便鲜美无比。冬天的夜里来上这么一碗,感觉冻僵了的灵魂也能获得拯救。

  四是梭螺。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反正四年里一直这么叫。剪掉尾巴的田螺,下油锅加姜、蒜、辣椒爆过,再入棒子骨汤制的汤锅(有点类似四川的小火锅)烹煮。5毛钱舀一大碗,插一根牙签端上来。牙签用来挑田螺肉,湖南的同学是不用的,用嘴一啜就是一个,我佩服得不得了,可惜学了很久也没到他们那炉火纯青的地步。

  再有油炸的黄豆饼、花生饼,又辣又香的捆鸡,所费无几,无不诱惑着我衣带渐紧的我,终日在

美食的香味与
减肥
的痛苦里苦苦挣扎,一会儿馋涎欲滴,一会儿咬牙切齿。倒是毕业这些年,大鱼大肉没少吃,人却日渐地成了“排骨精”一族,对吃的也变得兴致缺缺,没天理啊!所谓能吃是福,何时才能重温这幸福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