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喝喝有名:风情万种数花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一直有一种感觉:纯粹的菜就象世间的隐者:或是得道的高僧;或是寡言的僬夫;或是流浪的歌者……花茶则是茶中的美女:或是醉酒的贵妃;或是浣纱的西子;或是采桑的罗敷……

  花茶我一直是敬畏的,无他,只怕唐突佳人。

  玫瑰茄

  这是我第一次碰到的“花茶”,而且是纯花,不掺一片茶叶的“茶”。很久以前的事了,我还是小学生呢(记不请几年级了)。地点是我小阿姨家。

  当时姨丈用一个大肚紫砂壶往小杯中倒入艳红如玫瑰花瓣颜色的茶汤,我看了大奇,这是什么?我从未见过。喝一杯,居然是甜的,而且还很甜!问姨丈,姨丈告诉我,这叫“玫瑰茄”,玫瑰花的玫瑰,茄子的茄。然后打开一个牛皮纸袋,倒出里面的东西给我看。原来是一瓣瓣干玫瑰花瓣捻成长条型,和南方产弯弯的茄子形似。嘿嘿,怪不得叫“玫瑰茄”呢。至于为什么很甜是因为冲泡时加入冰糖了。姨丈告诉我,这是稀罕物,乡下农民自己做的,十分少见。姨丈是电影公司的,经常下乡放电影,一生交了无数乡下朋友。他很疼我,我每次回老家,总要去看看他,陪他喝点小酒。他每次都会让我带一包朋友自制的茶,他叫它们山茶或溪茶。包装非常简陋,就是一张牛皮纸,茶梗也不少,但味道比2-3百块的包装茶好得多。而玫瑰茄,我再没见过了。

  惊艳的感觉,不可磨灭!这是我印象中茶的贵妃。

  茉莉花茶

  第一次喝茉莉花茶是初中,闹笑话。

  舅舅从福州回老家,带回一包(也是牛皮纸)标明“一级”的茉莉花茶。一闻,这么香!兴冲冲包了一堆,带到我最好的同学家。好东西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嘛,嘿嘿。两人认认真真的烧水,烫壶,按冲泡我们平时泡乌龙茶的用量(半壶)和程序操作一遍。茶泡好了,茶汤黄澄澄的,一闻,香,还是香!茉莉花呀!一喝,差点吐出来,苦啊,跟药汤似的!两个傻瓜全懵了。打开壶盖,还是香气氤氲。再倒点茶叶出来看,小小的茶叶几乎完全泡开了。我们似乎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了,不断的减少壶里的茶叶,直到我们当时完全不习惯的少时,茶才有点样子。嘿嘿,现在我知道了,最终还是放了太多茶叶,而且水温,冲泡工具也不对。

  工作以后,接触到许多茉莉花茶,除了普通的,还有什么珍珠茉莉,绣球茉莉。冲泡茉莉花茶,只需一小撮(绣球茉莉一颗足已),不须沸水,用高杯。看着珍珠,绣球慢慢绽放,品着微苦的茶汤,闻着沁人的花香,再放上一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茉莉花茶是我心中的西子。

  杭白菊

  别跟我说中药店压成饼状的菊花,那是药,不是茶。我说的是盒装的特选杭白菊,虽然干制过,可花瓣依然雪白,花芯微黄,花香极淡,一朵就是一朵。

  杭白菊冲泡很简单,开水冲下去,稍微摇晃,再等一会儿。你就会看到一朵朵菊花在水中怒放,每一个花瓣都吸足了水,滋润饱满,透着傲然临霜的精神。抿上一口,甜的!那种甜毫无刻意,却又非常清晰地让你感受得到。更神奇的是,哪怕是漂白粉味很重的自来水。泡过杭白菊之后,都变得甘润爽滑,和清甜的泉水一般无异。

  天然去雕饰,清水出

芙蓉。杭白菊是我心中的秦罗敷。

  刚开始工作时,我的搭档是个爱美的大眼美女。她的抽屉里有各种据说美容养颜的“花茶”,除了上面提到的珍珠茉莉,杭白菊,还有一种玫瑰(月季?)花骨朵,最外面的一层花瓣总是一副很受伤的样子。每次她总是很小心的剥除受伤萎黄的花瓣,用热水瓶里的水冲泡。在热水的冲击下,花骨朵居然会微开,茶汤是淡淡的玫瑰红(红中带点黄)。美女总是加点蜜喝。她当然也给我喝,不过我不太喜欢。现在码这些字时我才忽然明白,我潜意识里可能觉得这种“花茶”有点风尘。

  此外接触过的花茶就是朋友西安旅游给我带回来的三炮台(又名八宝茶)。茶叶很少,还有菊花、桂圆干、核桃仁、山楂片,甘草等。第一泡有点淡淡的甜(冰糖),第二、三泡才出味。可是我嫌它味道太乱太杂,喝不明白,不敢评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