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心情之旅 享受越南的按摩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简爱咖啡欢迎 网友投稿

  “各位旅客朋友们,我们马上就要进入越南境内了。那么热情好客的越南人民送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将是免费按摩。希望大家有福消受。”

  什么呀!怎么觉着不对味儿呢?听多了导游们带色儿的解说,我后悔又一次跟团旅行了。后来,当我们真来到了越南那独具特色的按摩路上,尽情享受那无与伦比的美妙滋味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那导游说得没什么不妥,只是我写的时候,得加上引号罢了!哈哈!

  “享受”越南的“按摩路”,应该这样写。

  从东兴口岸入关的时候,就发生了很好玩的事情。随行的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儿,被编到了我们这个庞大的旅行团的最后一个。可怜他踮着脚尖伸长胳膊还是够不着验证的台子,而我们被人流推着也回不去。后来那位“关”员“俯首帖耳”总算是接住了那孩子的几个本本儿,笑得我们在一边东倒西歪的。

  在刻着“中国--1369”的界碑那儿,老师们争先恐后地合影留念,一时间闪光灯晃得不知道该冲那一个笑,后来看照片,很多人都是一副“王顾左右”的样子,而且很兴奋。这要是让学生们见了呀,一准儿会感觉倍儿亲切呢!

  我把随行的九个大小不等的孩子召集到一起,专门给他们拍。孩子们花儿一样地笑着,我就是喜欢。后来五天的旅途中,我差不多也就成了他们不专业的“专业”摄影师。

  接我们的大轿是很好的车,可惜我楞是给忘了什么牌子。他们说因为在越南走/私很容易,所以大家都买好车。可后来,在那长达约十个小时的“按摩路”上,我却忽然明白了为何越南多好车的原因了。

  坐在那高档车里还没走几步呢,地导就把我们给放下了。一个叫做“芒街”的地方。芒街里没见芒果,倒是一摞摞的橡胶拖鞋。在国内的时候就听人说,到越南一定要买那里的拖鞋,怎样好怎样好之类的。我多少不信的,到这儿一看更是不敢苟同了。那什么呀,比我二十年前见过的那大澡堂子里扔的那些也差不多。单一的颜色单调的款式,可我那些热情高涨的同事们忍不住购买的欲望,纷纷地就“慷慨”解囊,哈,三块钱一双。

  从芒街出来,真正的“地导”上车了。非常文质彬彬的一个小伙子,非常流利标准的汉语普通话。“大家好!我叫阿全,让女孩子感觉安全的‘全’。”大家哈哈大笑。阿全言语中总透着许多

幽默,但其实人很拘谨。我们后来问他,你们在哪里学的普通话呀?他一本正经地回“在河内大学”;学了多长时间呀,“四年”;又有好事者问,过了几级呀,因为他说得实在好,“最低的那一级”。他的严肃让我们也放不开,以至于在回国前的告别宴会上,中越朋友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对唱中文情歌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要求独唱,竟然是《还珠格格》的主题曲“雨蝶”。

  但阿全的敬业是没得说的。从芒街到海防,大约走了七个小时,全部是差不多五十米一个弯儿的山路,我们坐在舒适的座椅上怎么也不舒适,从不晕车的人比如我也开始晕,而阿全却一直在司机旁边站着,面对我们一直做着讲解。没有人监督他的,我们也不会觉得导游坐下歇一会儿有什么不对。他却一直站着。讲解很专业。

  那一段就是所谓的按摩路了。五十米一个弯儿,直甩得我们比按摩那可要尽兴多了,许多人发誓再也不坐汽车旅行。好在回来的时候感觉没那么明显,而且又是从南宁和北海换乘的飞机。

  一路上不时能见到许多广告牌,巩俐的形象是最熟悉的,那什么“心随我动”什么的,因为越南是摩托车的世界。早在南宁的时候我都不敢过马路了,眼瞅着摩托车飕飕地从跟前过,那么多那么多,这在我们那已经限制摩托车发展的城市是不可想象的。而越南则是那什么车的世界,我的妈呀!后来在越南的某一条中心街道,我拍了一张景儿,摩托车呀,蝗虫一样多。

  路上还不时见到几个相似的字母标牌,大约如英语的“HALONG”,同事都念作“哈浪哈浪”,纷纷猜测是什么产品。我说那大约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下龙湾”吧,后来得以证实之后他们都说还是你有语感,我说那什么什么呀!

  下龙湾号称海上桂林。我说那就是没咱们桂林好啦!我因为刚刚在桂子飘香的时候去过桂林,印象颇佳,所以对这海上的“桂林”是不怎么向往的。后来在两艘游轮的并肩齐航中和对船的同事们嘻嘻哈哈对歌喊话就玩过了海上的那三个小时,看四周蓝蓝的海水隐隐的青山,也没什么大喜过望或大失所望的感觉。总体还是没咱们自己的桂林好。一家之言啊。

  别的我还就说不出什么来了呢,在河内参观胡志明纪念堂,越南军博,都没什么印象。还去了什么岩洞,有照片,名字却是忘记了。

  有趣的是告别宴,他们请了三名歌手来,加上随团导游一共六位。他们一个个都唱得很好的中文歌,而且都大大方地邀我们同唱。我被校长指令上台,和另一车的导游叫做阿扁的唱了一首“大约在冬季”,唱得如何呢!呵呵呵!反正国内的导游一个劲儿地拿摄象机拍,大家开心呗!

  在送我们回程的时候,阿扁在我们车上,他是一个活泼些的小伙子,很好学地问这问那。我和一位同事一时心血来潮说阿扁再给你唱首歌吧,他很兴奋。于是我们唱了“红旗飘飘”,不知怎的就很自豪。快到边境的时候,我从记事本上撕下一页,写了那首“赠汪纶”给阿扁,因为他说很喜欢中国的古诗。

  五天的越南之行,浅浅的越南印象。我也买了些所谓的法国

香水和越南特产绿豆糕,却一直没买那“很好很好的”橡胶拖鞋。倒是有一串几个小斗笠串起来的物件,如今还挂在我家
客厅
呢!

  而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免费的按摩路,建议下次您去的时候呀,直飞河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黄山一游 云雾间西海大峡谷 (2003/07/07 10:22)
大理洋人街 更是养人的街 (2003/07/07 10:09)
存在自己的年代里的黄埔 (2003/07/07 09:47)
兵马俑 大雁塔 我的西安故事 (2003/07/07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