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月里如梦般的斯特拉斯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zhangyongjiu欢迎 网友投稿

  是三月份去德国出的差。周日的早上,在酒店的房间醒来,春日的阳光暖暖地泼洒在窗上。这样的天气是适合出行的吧,铺开地图,周围的大小城镇在过去的几年已去得差不多了,于是找到了德法边境的斯特拉斯堡。

  在德国开车是一种享受,不仅高速公路修得好,多数的地方不限速,而且两旁的风景十分的养眼。从斯图加特到斯特拉斯堡只要两个多小时,一路上穿过Schwaebischer Alb和黑森林的边缘。两旁时而是绵密不绝的森林,时而是宽阔无边像绿色缎子一样的草地。正是初春,路边已有各色的小花探出了头,迫不及待要一争春色。

  在欧洲的

高速公路上开车,方向对我来说不是个问题。但是一进城我就傻眼了,常常是转来转去还在原地打圈。有一年除夕去海德堡,寒冷的夜晚我怎么也找不到出城上高速的路。后来还是一个好心人在前面带了我一段。漆黑的夜里我跟在他的车后,看着尾灯一闪一闪,不禁悲从中来,在回
斯图加特
的路上哭得稀里哗啦。

  到斯特拉斯堡已经快11点了。一过德法边境,面对法语的路牌我就瞢了。不过今天还好,那座142米高的哥特式教堂是我的路标,朝着它开去,突然间便来到了伊尔河边。阳光照在伊尔河上,像碎金闪烁,波光粼粼。

  把车停在离教堂不远的小巷。周日的斯特拉斯堡,小巷处空无一人。转个弯,却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像是突然来到个不同的世界,给人一个措手不及。斯特拉斯堡是法国阿尔萨斯的首府,欧洲议会的所在地,据说小城还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呢。

  和欧洲的许多城市一样,教堂是斯特拉斯堡城市活动的中心。这座著名的教堂,用阿尔萨斯地区的红色石料,前后用了近400年的时间才建成。整座教堂高大宏伟,是一座美伦美奂的雕塑精品。教堂内部的装饰有典型的天主教风格,宽阔高耸的内穹,华丽的色彩,再加上摇曳的烛光,更透出一种神秘庄严的色彩。我去的时候弥散刚刚完,人流还没有完全散去。但是不管是游客还是教徒,都轻声细语,唯恐惊动了神明。

  有水的城市总有一份与众不同的灵气,正如多瑙河之于维也纳,塞纳河之于巴黎,黄浦江之于上海,还有我的家乡,成都的府南河。伊尔河流过斯特拉斯堡,贯穿全城,蜿蜒曲折,再加上两岸的垂柳,沿河古老的房子,阳台上怒放的鲜花,开得热热闹闹的黄色的迎春花,还有河岸边的露天咖啡座,春日暖阳下慵懒的人们,一切,在这个春天的周日,是那么的美丽温馨而和谐。

  搭乘的环城游艇,是可爱的白色,有玻璃的顶和窗。春天的风仍有些刺骨,但是游船里却是暖和得让人想伸展四肢,好好的来个太阳浴。船过两岸,岸边休息的人会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也向他们招手,用各自不同的语言传递着友情。游艇上有法语,英语和德语三种语言的解说,介绍斯特拉斯堡的历史和两岸建筑的典故。

  一直以来,理想中的家园,是依山而傍,逐水而居。推开窗,春花秋月,夏荷冬雪。喜欢潺潺的小溪,涓涓的水流,润物无声,宁静幽远。正如这个春日的下午,我一个人在异乡的河边,席地而坐,看风吹草动,恍惚间,一切慢慢地沉入了夕阳里,沉入了梦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黄山一游 云雾间西海大峡谷 (2003/07/07 10:22)
大理洋人街 更是养人的街 (2003/07/07 10:09)
存在自己的年代里的黄埔 (2003/07/07 09:47)
兵马俑 大雁塔 我的西安故事 (2003/07/07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