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汆丸子汤 源自北方的大碗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我爱喝汤,有人问起原因,我说是由于生于北方的缘故,北方一般干旱,水分损失多,爱喝汤顺理成章。然而好抬杠者反问我,为什么广东人也爱喝汤呢?我强词夺理地说,他们那里热出汗多,更需要补充水分,所以也爱喝汤。虽然这么说有些牵强附会,但从北到南,人人好喝汤似乎是一致的,但把汤摆放的位置却大相径庭。

  广东的朋友相约,总是说,我要让你喝上我们广州最靓的汤,煲鲫鱼汤鱼头汤老母鸡汤排骨汤随你挑,不然,我亲自下厨为你煲一锅浓浓的牛尾汤。而我们北方人总爱说,我请你吃包子饺子烙饼面条之类,汤作为辅料一般不提。在做汤的时间上,北方人讲究速战速决,十分八分钟就好。南方人讲究慢工出细活,少了三五个小时不算好汤。如果把做汤都比作是喝茶的话,我以为广东人喝的是功夫茶,我们北方佬喝的是大碗茶。但我认为不管是什么茶都是甘甜解渴的,汤也不列外。

  在北方的上班族早晨一般顾不得吃饭,最多一路走一路喝着一包

酸奶或啃一块面包,中午吃单位配给的据说是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搭配合理,但类似饲料、难以下咽的盒饭。晚上急急地赶回家,早已饥肠辘辘,盼着好好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打开门,把从外面捎回烙饼馒头之类放在餐桌上,爱吃米饭的在电饭锅里焖上一锅米饭。冬瓜片切好放在炒锅里,扔上几只海米,加水没过冬瓜,打开火加热。北方人爱吃饺子,饺子馅是常备不懈的,从冰箱里拿出肉馅放足作料,再打上一只鸡蛋把肉馅搅匀,然后快速用小勺把肉馅团成一个个肉丸依次摆放到锅里,锅开放入粉丝,加剁碎的香菜,滴几滴香油几滴醋撒些胡椒面出锅,喜食辣椒的还可放些辣椒油。那边米饭刚熟,这边冬瓜汆丸子也好了,半个小时就饭菜汤样样齐全。汤里丸子软软糯糯,冬瓜滑滑溜溜,粉丝筋筋道道,喝一口汤香辣清爽,待风扫残云之后,一看表,只当是在街边喝了一碗大碗茶。

  没有冬瓜有白萝卜胡萝卜也好啊,把白萝卜胡萝卜细细地切成丝,照此办理,一大锅红白相间香喷喷的萝卜丸子汤就好了。当然白菜青菜莴笋油麦菜酸菜也行,猪肉馅羊肉馅牛肉馅鸡肉馅鱼肉馅都可,汆丸子汤既解决了肚子的温饱问题,又权当吃了一顿没有皮的饺子改善了生活。但要切记,因牛羊肉报团儿,所以除牛肉馅和羊肉馅里可以不打鸡蛋之外,其余一律要打进一个鸡蛋,不然肉馅团成丸子还没等到熟就都散成肉末了。

  这种大碗茶式的汤还有

西红柿鸡蛋汤、紫菜海米汤、酸辣丸子汤汤等,其实在北方的冬季,当你跺着脚搓着手嘴里哈着白气进得屋来,喝一大碗白菜粉条汤也舒服得很呢。把白菜切碎放到锅里,再加一些粉条,待白菜帮变得几乎透明,白菜叶变成金黄,粉条也变得软软绵绵时,另拿一个小勺放入花椒和油加热,待油冒烟花椒变黑时,倒入白菜汤里,随着刺刺啦啦的声响,锅里冒出一股夹杂着花椒特有香味的热气,原汁原味的大白菜汤就做好了,喜吃辣椒的还可加入炸好的辣椒油,爱吃醋的加醋。咬一口窝头夹一筷子白菜喝一口热气腾腾的汤,真是神仙过的日子。据说在三年困难时期,周总理到机关食堂就吃的是窝头大白菜汤,故而大白菜汤在我们学生中就叫总理汤。不过那是当时贫下中农的吃法,现代人要吃大白菜汤,里面就要加海米火腿海带炸豆腐泡回锅肉或海参鱿鱼了,不过这些东西夺了大白菜的味,喝着就有些喧宾夺主的味道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