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春卷与春饼:卷起来的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关于这两样美食,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如下:春卷:用薄面皮裹馅,卷成长方形,放在油里炸熟。春饼:一种薄饼,立春日应节的食品。

  其实在吃的时候,只是两种说法的不同而已,可以说是一样东西,只是北方人喜吃饼,而南方人不擅长烙饼罢了。

  北方人喜欢吃面食,但是吃春饼却不是只在春天。小时候,夏天去姥姥度暑假,舅舅便时常做春饼。舅舅烙饼技术高超,做的春饼也甚是好吃。东北的春饼总少不了肉,选择五花肉,最好还带着点皮,切成薄片,进行红烧,烧好后,凉在一边。再将豆芽炒熟了,还可切些黄瓜丝,也可切点大葱,这些都能卷在饼里面。饼是生面饼,看着他活面,上油,擀饼,下锅烙整个的工序非常简单的。一张张盘子大小的圆饼出锅了,黄黄的,火候正好,饼薄且软。吃的时候,将肥的流油的红烧肉、豆芽、黄瓜、大葱卷在饼里面,就可以下肚了。肉、青菜以及饼的味道合在一起,主食和菜都有了,吃起来不油不腻,香美可口。

  山东人也吃春饼,也放炒豆芽,但他们不放红烧肉,而是用肉末炒青菜,然后把他们卷在饼里面。南方人多吃春卷,而用来做春卷的面皮都是买来的。我喜欢看做面皮,一个小炉子,平平的锅底,做的人一手拿着个有弹性的面团,在锅底上那么一转,再用另一只手揭起,一张薄薄的面皮就好了。吃过最精致和字典里解释最贴切的春卷要数绍兴的春卷了。叔叔喜欢做春卷,我每次都充当帮手,帮着做,也就学会了。将干的黄花菜泡开,去掉两头的根,撕成一丝一丝的。把买回来的豆芽摘掉头上的须须,将冬笋拨掉外面的壳,把白白的冬笋肉切成细丝,再将买回的一块块方方的豆干,片薄了,也切成细丝。有了这四样东西就够了,无须放别的调料。将他们每样拿一点放在面皮上,卷成个长方体,放在油锅里炸。出锅的春卷金黄色,吃的时候,只需沾上点醋,如果吃辣,还可以沾点微辣的酱。外酥里香,而且没有其它的调料,都是卷的食物的原汁原味,甚是好吃,只是做的时候十分费事。大部分的春卷都是咸的,但叔叔做的的春卷就有甜,将现成的豆沙馅卷在面皮里,一样放在锅里炸,面上泛黄后就好了。甜春卷外酥里甜,软嫩可口,很象精致的小点心。

  福州人也喜欢吃春卷,也是白白的薄面皮,为了怕皮粘起来,还会将其折成一张张的三角形,吃的时候,省着揭,比较的省事。而春卷的馅,还是离不开豆芽,而且主要材料就是豆芽,再加上韭菜豆干一起炒出来的。吃的人在饭桌上将菜卷到皮里就行了。这种吃法味道也很不错,而且是面皮薄,吃的多是菜,一顿饭总能吃5、6个。

  不管是那里的卷还是饼,似乎都离不开豆芽,而豆芽在他们身上的价值似乎远远超过了它单纯的炒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