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精彩无限的鸡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认识鸡翅,是从肯德基开始的。

  95年上大学三年级时,泉州还没有肯德基和麦当劳,而福州两样都有,开业的时间也还不长,连锁店就那么几家,我对这洋快餐满怀着好奇。那一年的10月,全班同学从泉州来福州实习,忙碌的参观之余,就是去吃洋快餐,虽然不是集体行动的,但在聚春园楼上的肯德基里却碰到了不少的同学。

  这一间肯德基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生意好的没话说,时至今日,肯德基的连锁店已经有许多家了,它的生意依然是那么红火,队伍排的长长的,人挤人,想吃的话,总得一个人排队,一个人占座位。第一次吃肯德基鸡翅,感觉简直是美食极品,挑不出任何的瑕疵。色泽均匀金黄,表面上布满了碎末,吃到嘴里,微辣脆香,酥嫩可口,上面的碎末直往下掉,而碎末的滋味一点也不差,肉白鲜嫩,肥而不腻。第一次鸡翅的体验,甚是佩服老外造就了如此美食,觉得简直没有比这再好吃的东西了。

  工作后经济独立了,

肯德基已不是什么
奢侈品
了,于是常常一个人去吃,也常和朋友们边聊天边喝着可乐啃着鸡翅,感觉生活甚是舒坦惬意。过了有两年的时间吧!好吃的吃多了人的口味也不断升级了,觉得肯德基里除了鸡翅没别的好吃了,又那么贵,就两个就要7块钱。而超市的食品柜里,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类似的鸡翅。

  买过几次那些速冻的鸡翅,也是和肯德基的鸡翅一样中间那截肉最肥美的,也叫翅中,它们常常是已经加工过的半成品,外面也牢牢地裹了层面包末,十几块钱一袋,有十一二个,便宜多了,拿回来可立即炸了吃。味道嘛,不如老肯的酥脆嫩,香味差不多,而且总觉得有些腻。

  有次看《天天饮食》的电视节目,刘大厨正在眉飞色舞地教“贵妃鸡翅”,看起来,好象很不错,我照着他的法子尝试起来。从超市买回速冻的翅中,将其解冻,准备好葱、姜、蒜、花椒、干红酒。在烧热的油锅里,放入葱、姜、蒜和花椒进行煸锅,香气四溢后,将几样东西捞出扔掉,只剩下吸了味道的油,主要是为了做出的鸡翅整体美观,没有杂物。然后将鸡翅放入油锅中炒,按照我的经验,最好要多炒一会,这样外皮更脆,再加入盐、酱油、糖调料,放入水,盖锅闷上一会儿,快出锅前,放上一点干红,出锅前,如果还有汤汁,可加入些生粉构嵌,而且吃起来嫩滑爽口,这种做法和红烧很是相似,吃起来味道不错,只是不那么酥脆。曾以“贵妃鸡翅”款待朋友,他们还以为是超市买来的呢!

  总觉的“贵妃鸡翅”做法有些麻烦,而且不脆。于是想自己做炸鸡翅。效法炸排骨的做法,先在鸡翅上割上两刀,用姜、糖、酱油、盐、五香粉、料酒把鸡翅淹上一会儿,让它入入味,炸之前用淀粉裹一下。出锅的鸡翅,色泽有些红黄,口味比较重,有浓重的五香粉和姜的滋味。有时秋冬时节喜欢去烧烤,买回整个的鸡翅,三节的那种,包括翅头、翅中和翅尖的一个整体,也用这个办法淹制后,叉在叉子上,放在炭上烤,边烤可以边刷蜜,这样烤出的鸡翅外脆甜丝丝的,而肉嫩咸香。

  福州街头有许多卤店,喜欢卖棕色的翅尖,经卤之后,味道特香,肉虽不多,吃的却是滋味,是下酒的好菜。

  我最喜欢做的是从朋友那学来的“椒盐鸡翅”,只要用盐和椒盐将翅中淹上半个小时下油锅炸就行了,这种做法简单方便,一学就会。吃起来咸酥脆嫩,很受欢迎。只是炸的时候一定要用大火,因为时下的鸡都是饲料鸡,鸡肉很松且软,容易熟,如果是小火,鸡翅吃饱了油会太腻。朋友做时还更讲究,她嫌超市卖的现成椒盐不够好,自己动手,用花椒和盐炒出椒盐来淹制,有点麻烦,但味道似乎真的更好了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