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身临其境 一览深藏坝上风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青蛙9欢迎 网友投稿

  木兰围场塞罕坝草原是北京人常说的“坝上”的一部分,但真正到过围场坝上的人并不多。坝上西起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尚义县,中挟沽源县、丰宁县,东至承德市围场县。因地势在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接的地方陡然升高,成阶梯状,故名“坝上”。近几年“张北”“丰宁”段坝上名气大,游人也多。要感知草原的原始风貌,必须到坝上深处——围场去。

  经过承德两个小时后,汽车进入浩瀚的林海。“太美了!”,七年前坐着大卡车穿行在这片林子里时,我们曾抖着帽子欢呼。苍翠葱茏的树木盈山盖谷,只有一条路伸向远方……

  草甸繁花

  1996年随队到小滦河源头(塞罕坝界内)考察,回北京时只带了一样东西——一口袋干枝梅,那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王科长送的礼物。他说,这花能开好几年,老这么鲜亮。围场最有名的花其实是金莲花,当地歌谣把金莲花唱做“金钉”。七月是金莲花开得最盛的时候,草甸子上像铺满了黄澄澄的金子。除了“黄”,坝上还有鲜红的野百合,雪白的野芍药。野罂粟像倒挂的金钟,紫莞花像细长的喇叭,癞毛花像晶莹的星星……围场段坝上名为塞罕坝,蒙语即为美丽的鲜花。塞罕坝海拔高(平均一千七百米左右),冬天气温在零下三四十度,但依然有花在开,这花就是干枝梅。塞罕坝人钟爱干枝梅。这种不生一个叶片的梅花绽开即是怒放,而后是长达几年的停留。

  骑马马不摔

  汽车继续开,一个多小时后,陡地一阵爬高,升到山顶,视野豁然开朗,上坝了。

  围场坝上曾是清朝皇家猎场、康熙皇帝四十八次出巡塞外“习武绥远”之地。第一次来围场没到过乌兰布通。乌兰布通是当年康熙皇帝大败准噶尔部噶尔丹叛军的著名古战场。一座赭红色的圆型小山,下面是一望无际的绿茵茵的草地。旧时的打斗地现在已一派祥和,草地上散布着马群、牛群,两个泡子像镶嵌在绿地的明镜,辉映着云影天光。

  草原人豪爽好客,牧马人看见我们,跃马飞驰而来。他指着泡子说:“泡子鱼多鸟多,那种黄色的大鸟是鸿雁。这种鸟‘打一个死一个’。”“什么鸟还不是打一个死一个?”牧马人诡谲地一笑,说:“我是说打死一个,还跟着死一个。鸿雁也和鸳鸯一样,成双成对,同生共死。这种鸟属自然保护对象,甭说打鸟,连鸟蛋也不准捡呢。”

  到草原不能不骑马,但再驯服的马也让我战战兢兢。“‘骑马湿透鞋,摔倒草来救。’你看这草,能摔伤人吗?”牧马人骑一匹雄健的高头大马,鼓励我试骑。按牧马人的指点,左手牵嚼,右手拉缰,马步由慢到快,竟也颠颠地跑了一圈。“在坝上骑马不能靠近马群,”牧马人提示,“这片草场上六十多个马群都有自己的头马。头马对别群的骒马来而不拒,但决不容许本群的骒马私奔。头马非常厉害,生人不能靠近”。

  康熙到围场最先是打猎练兵。木兰围场的“木兰”是满语,意为哨鹿。康熙初秋带兵来,每天天色刚亮时,选人戴着木制的鹿头,隐藏在草丛中学公鹿求偶而鸣,唤来母鹿和其他为食鹿而聚拢的动物,然后合围射杀……围场的野生资源十分丰富,有鹿、狍子、黄羊、野猪、野兔,还有山鸡、松鸡、黑琴鸡、天鹅等珍稀动物。现在正请专家考察论证,准备开辟猎场。

  塞罕坝林场还在老位置,场部盖了大楼。晚上,到王科长家做客。“造一个大飞机场”是七年前林场的大计划,现在,进出塞罕坝仍然不能“飞”。我特意买了飞利浦剃须刀送给王科长,但其实林场已不像从前那样,那会儿林场人终年守林子,没时间出门买东西。

  圆桌上摆满了坝上的特产:贡品蕨菜,鲜黄花做的金针菜,山兔、松鸡、细鳞鱼。王科长说:“可惜这次没有野猪肉。欢迎你们秋天再来,那时野猪成群,可好打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黄山一游 云雾间西海大峡谷 (2003/07/07 10:22)
大理洋人街 更是养人的街 (2003/07/07 10:09)
存在自己的年代里的黄埔 (2003/07/07 09:47)
兵马俑 大雁塔 我的西安故事 (2003/07/07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