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我是父亲“摸”大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5:40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我的家在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而我却没有别的孩子那么”幸运”,因为我是在受人歧视的目光中长大的,因为我的父亲是个盲人,母亲是个哑巴。

  我是六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在我的脑海里,关于母亲的记忆几乎是空白的。因为在我不到1岁的时候,母亲就病逝了。我是没有眼睛的父亲既当爹又当妈一手拉扯大的。

  从我记事时开始,父亲嘴里就没有一颗牙。每次吃饭父亲总是让我们先吃,而他吃剩下的锅巴,每次都吃得”嘎嘣嘎嘣”响。起先,我以为父亲生性刚强,越是没牙越是要吃硬东西,或者父亲喜欢吃锅巴。后来有一次我发现,父亲吃得满嘴是血,还是皱着眉头,把满口的锅巴坚持着咽了下去。原来他是把粮食省给我们吃啊!

  父亲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从来不让我们帮他下厨。他常说,自己一辈子没有眼睛,也没有文化,可我们有眼睛,总不能看着我们当睁眼瞎啊!

  有一天放学回来,我帮父亲淘米做饭,他不肯,让我去温习功课。我听他的话,就坐在他身边大声地背课文。背着背着,就听到一声”咝咝啦啦”的声音,接着就是一股浓烈的焦糊味。原来,炉火生着了,父亲眼睛看不见,将手伸进了冒着火的炉膛。我丢下书本心疼地跑过去对他说:“爸,以后我帮你生炉子……”

  他只摆手,“没事,看你的书去……”

  看着父亲被炭火烧红的右手,我的心直疼。后来,父亲手上的伤痕渐渐好了,只是我发现他的右手却没有了指纹。父亲自己看不见也不知道,可那没有指纹的手却永远地印在了我的心上。

  冬夜,父亲用他的大手抱着我的脚给我取暖;夏夜,父亲摇着蒲扇给我驱蚊;在外面受了欺负,父亲又用他粗糙的双手抹去我屈辱的眼泪。我6岁那年,不小心被啤酒瓶扎伤了脚,伤口感染,脚上鼓起了一个大脓包,父亲怕我的脚留下残疾,那些日子,他每天晚上给我热敷给我按摩,直到痊愈。

  父亲没有眼睛,可他比有眼睛的父亲还要精细,他用那双慈爱的大手,抚摸我的心灵,抚摸我的伤痛,可以说我是爸爸“摸”大的。

  哥哥姐姐们渐渐地离开了家,上学了,工作了,结婚了。我是最小的儿子,一直留在父亲身边照顾他。我就是父亲的眼睛。我18岁那年冬天,父亲得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我一直陪护在他身边,给他熬药给他喂饭,等着他好起来。

  可就在那个当口儿,部队征兵来了。高中毕业时,我没有考上大学,当兵无疑是最好的出路了。可现在父亲躺在床上,最需要人照顾,我怎能忍心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离开他啊!我心里很矛盾,但不敢告诉父亲,就让错过这个当兵的机会成为自己终生的遗憾吧。

  那天,父亲把我叫到身边,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友国,还记得我们家屋梁上的那个燕子窝吗?每年春天,燕子来了,在那上面垒窝,然后生出一窝小燕子,小燕子长大了,就把它们放出去觅食。人也是一样,孩子们长大了,不能老待在家里,要出去经风雨见世面。我知道你想去当兵,去吧,像你哥哥一样,当兵就当一个好兵。“

  就这样,我当上兵,走了。临走那天,我没有勇气给父亲说再见,一个人趴在那扇窗子外长久地看着病中风烛残年的老爹,眼泪”叭嗒叭嗒“直掉,我没敢哭出声来,在窗外给父亲磕了三个响头转身就走。

  在部队的时候,我常想起父亲,想起他的那双手,那只没有指纹的右手,那只“摸”大我的手,那只扇了我一巴掌的手。

  记得我上四年级那年,家里穷,交不起学费,爸爸四处奔波借钱。“狗眼看人低”,那些有钱人哪里肯借,父亲着急上火得了一场病。一位同学给我出了个馊主意,让我买一个肉包子和一包老鼠药,药死一条狗卖了交学费。我觉得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只有瞒着父亲做。那天晚上,估计爸爸睡着了,我轻轻地出了门。

  “友国,这么晚了出去干什么?”谁知道,父亲喊住了我。

  我支支吾吾半天,想着怎么撒谎。

  父亲生气了,逼我说出了实话。

  “友国,你到我跟前来。”父亲朝我招招手。

  我走过去,坐在床头。父亲依然用那只慈善的手摸了摸我的头,突然停住,然后狠狠地打了我一巴掌,心疼地对我说:“孩子,你这辈子要牢牢记住两句话,有毒的东西不能吃,害人的事情不能干。人穷不能志短。“

  那是父亲第一次用他“摸”我的手打我,也是最后一次打我。那双“摸”大我的手啊!

  在部队接到姐姐的电话,得知父亲去世的噩耗,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天塌了下来。

  爸爸,你不能走啊,儿子还没来得及给你尽孝!

  三天后,我赶回了老家。那是一个夏天,父亲的遗体在我到家的前一天已经火化。我还是没有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你们为什么不等我回来?你们为什么不让我见最后一眼?”我失去理智地叫喊,责问我的哥哥和姐姐。

  按照家乡的风俗,子女们要为过世的老人守灵三天。我抱着父亲的骨灰盒跪了整整一夜。那一夜,我默默地为父亲哭泣,默默地为父亲祈祷,默默地和父亲对话,恍惚之间,我总感觉父亲还在用那双温暖的双手在抚摸着我。

  父亲下葬那天,我到了墓地,总觉得不能让父亲就这样完全地离开我。我打开骨灰盒,从里面取出一块遗骨,我想把它放在我随身带的士兵证里,让父亲永远陪着我。

  姐姐看见了,含着泪对我说:“小弟,爸爸一辈子身体不健全,他带着终生的遗憾走了,你怎么也要让他老人家完完整整地走啊!”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诔文来祭奠我的父亲,每次写到父亲,总感觉父亲在摸着我,手中的笔总是显得无力,情感的语言总是匮乏,眼泪一次次地将稿纸打湿,脑子里一次次出现空白,炽热的情感又一次次地被凝固……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开学了,妈妈为姐姐打点行装,乡亲们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来了日用品,还有的送来了几块钱。姐姐又一次启程了,但这次是踏上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征途。姐姐的补习生涯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门前水库旁的那棵歪脖子老槐树下,伯父为我掖了一下领子:“三娃,早点成家吧!”“哎!”我轻轻应了一声。结婚那天,飘着雪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穿越时空的硬币 (2003/06/25 14:06)
生活故事:穿在身上的父爱 (2003/06/25 13:47)
生活故事:一路上有你 (2003/06/17 09:27)
生活故事:网上遭遇无德小人 (2003/04/24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