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鸡汤粉丝VS狮峰龙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我读书时,火车票有一个比较长的有效期,可以在起点和终点之间任意站下车,在有效期内签票不用另外交钱。92年夏天,我和几个各地的高年级同学:蒋头、胖头鹅、水鸭、骡子利用这个好处,一路游山玩水,走了南京,苏州,杭州,武夷山四个地方,把有效期撑满了才回到漳州。

  在苏州,白天跟当地旅行社的团逛了各大名圆。晚上7点,我们租自行车满城跑,先在观前街逛了逛,统一买了一身短打扮。然后开始我们寻找苏州小吃的漫长征程,可是很奇怪,走了许多大街小巷,却没看到多少苏州小吃,许多店铺都关门了,或者告诉我们“苏州小吃要早上才多,太晚了。”才9点不到呀!是我们路不熟,还是当年的确如此?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们在一条不宽的路上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小店,卖鸡汤粉丝和小笼包。是我们饿坏了吧,小笼包我们吃得很快,除了皮里的确有汤,其他完全没有印象了。鸡汤粉丝因为很烫,我们吃得很慢。我印象很深,粉丝应该是绿豆粉做的类似龙口粉丝,滑溜溜的,嚼头很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碗鸡汤,上面飘着油花,随着热气飘散着鸡肉的香味,用勺舀着吹几口气,喝进去,通体舒泰!价格我不清楚,因为我们有专职的财政大*臣,负责一却财政事物。我们签的是半夜2点的车,所以就此错过心仪已久的许多苏州小吃。开学回校后大家碰头,还聊起了苏州的鸡汤粉丝。

  第二天中午到杭州,休整半天。隔天大早,三男两女统统换上苏州买的苏州园林图案(统一哦)的文化衫,灰色短裤(短裙),在街上一走,呵,那叫一个醒目!回头率极高。随便用过早点,旅馆联系的一日游车来了。杭州的导游一路上对我们关怀备至,戏称:“你们几个走到哪都不会丢。”

  在虎跑泉玩的时候,许多茶农一直围着我们转,拼命向我们推销他(她)们手中或篮子里的茶。还而且告诉我们:他(她)们都是本地的茶农,这些茶是自制的,不用交土特产税等。茶是今年新茶。价格要比商店便宜许多。我们玩的地方就有一个茶叶商店,大家考察一番后,觉得是啊。看上去完全相同的东西,包装也一样,店里的价格比外面高一倍不止。商量的结果是:狮峰龙井大大的有名,不买点怎么行。再说看上去还真不错。于是,大家找了个看上去比较忠厚老实的大婶,分头买自己的,不从公费里列支。我买了2两,好象是40块。

  回到漳州,我们又开始新一轮小吃出击。忙得是不亦乐乎。完全把狮峰龙井忘到后脑勺了。等大家众神归位后,收拾行李,发现路上买的龙井和武夷肉桂。赶紧取出。

  虽说在校时我们宿舍只有乌龙。可也喝过一点各地同学带来的毛峰毛尖等其他品种的绿茶,学了一些门道。我正儿八经的找了个玻璃杯,打开热水瓶,用手在瓶口试了试,感觉不是刚开的,很好。抓一小撮扁平光滑的茶叶放进杯里,倒上开水,端起杯子就看,不知道的人看了一定以为我在杯里养条小鱼什么的。慢慢的,茶叶开始在杯底舒展开,茶汤变成明显的淡绿色,为了确定不是杯底的绿色茶叶映的,我还拿张纸在玻璃杯另一边比画了一会儿。好玩,茶居然会是这种颜色,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喝喝看,我喝了一口,咦,怎么一股青草味,我刚要骂上当,突然,一种嗖嗖凉风吹过的感觉从舌头开始传遍口腔。和我习惯的乌龙茶大大的不同,但感觉一点不会不舒服,真神。我很快把2两茶喝完,此后我在没见过狮峰龙井,所以,至今也无法肯定是否喝的是真正的狮峰龙井。但我把那2两茶给我的印象记得清清楚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2003/06/30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