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广西米粉 犒劳思乡的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杯茗茶

  广西米粉还是有些名头的,比如南宁的老友粉(老友面)、柳州的螺蛳粉、桂林的生菜粉、牛腩粉、三鲜粉、原汤粉、卤菜粉、酸辣粉、马肉米粉等,另外还有就是凉拌粉。

  桂林米粉除了圆细柔韧,最讲究卤水的制作,将猪肉、猪骨加入老霉豆豉、桂皮、陈皮、甘草、小茴香、八角、罗汉果等熬制而成。所以你在桂林街头,随便一家小店,做出来也会让你惊艳。

  马肉米粉应该是桂林的一大招牌小吃,特别之处的,就是加了腊或腌制的马肉,汤也用的马骨汤。油锅先把马肉稍微炸一下。骨汤加热后,米粉放在沥勺下锅烫熟盛出。马肉铺在米粉上面(有的时候还有马肝、马肺什么的)撒上香菜、蒜蓉葱花和辣椒粉,在来点花生油,淋上骨汤。马肉色如玛瑙、米粉汤鲜细腻。

  生菜粉也是很有讲究的,好的生菜粉,汤里要有牛颌、牛肚、百叶、猪肝、猪腰、猪肚,水烧开后加姜,米粉下去煮熟捞起来,然后把刚刚的那些东东一众下去煮熟,下盐和味精,生菜下去烫青出锅,全部倒在米粉上,淋上麻油,趁热吃,鲜嫩清甜。

  卤菜粉最复杂,但也最鲜美。水烧开要加入姜片、葱段、香料(用小布袋扎好)、罗汉果、牛腩、猪骨、干贝、豆豉、牛筋,然后小火熬成汤;米粉放开水里烫熟捞出来,撒上青蒜叶、花生、锅烧、卤牛肉、卤瘦肉、卤猪肚,一点麻油,然后再把汤淋上去。工序是够复杂的,可是遍寻广西大小饭馆,没有什么馆子敢糊弄的。

  凉拌粉其实简单,大多是自家做。用的是湿切粉,买回家用开水烫一下,加白醋、盐、糖、辣椒酱就好了,热热的夏天,吃这个最痛快最舒服。

  从家带来了很多米粉,时常做上一碗,也算是犒劳自己思乡的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2003/06/30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