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黄山一游 云雾间西海大峡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estelle_lx欢迎 网友投稿

  从排云亭沿着小径向里走,只看到小路和路外的白雾。悠然向迷雾中张望着,希望找到一些昨天留下的记忆。找不到,就暗自庆幸:幸好昨天先下来过一回了。

  这样走着没多远,忽然到了路尽头:前面是块大岩石,石下小路弯窄,路畔半条铁链,链外是因为深谷落差而浓厚得可疑的雾气,显眼处还立了块警示牌。悠然愣了一下,心说怎么走错路了:昨天看路都好走得很,也无风险也无难,今天信步过来,一定是偏了方向。回头望去,低头想来:一路没有半分岔道。再看眼前,终于认出是昨天走过的,当时小高告诫大家“危险小心”时悠然还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今天没有阳光相随,也无景观分神,它的冷漠傲然就逼上来,先给人个下马威。

  看破了它,可不敢小觑它:悠然犹豫了一下,扶着石壁,一步一步小心地走,生怕在被雨水雾气弄得湿乎乎的石头上打个滑什么的。好在没几步就又见石阶路。其实悠然是最不喜欢走石阶路的了,嫌它无趣。但在这雨后迷雾的山中独行,忽然觉得石阶路好叫人安心。

  过涵洞,山风如列车般呼啸着穿洞而来,叫嚣着劝悠然回头。洞里黑漆漆地暗藏了敌意,悠然屏呼吸、驱脚步、取中道、不斜视,过了一洞又一洞,然后倒吸一口冷气,退回洞口。

  洞外是长而狭而陡的下行石阶,一侧山崖高耸,一侧迷雾彷徨,山风因为悠然一意孤行发了脾气,大声呵斥着冲过来,逼得人脚跟难稳。悠然躲在洞口默不做声,心说怪不得要叫你魔幻景区呵,这么凶巴巴地拒人千里,说翻脸就翻脸,昨日阳光下的梦幻绮丽尽是假象,迷幻莫测才是真性情。

  可是悠然舍不得走,望着雾气横流中的岿然松影就舍不得走。那些黄山松,一个个从崖壁上伸出躯干来,又威武,又妩媚,缄默着,应合着,叫人欲与相随……

  (心里怕着,几乎要回头,却顾不得回头,只一心要向里去,唉,这可不是“魔”吗。)

  悠然躲在石头后面,好不容易等到风有些弱了,赶忙冲上去,战兢兢下石阶。没想到那是风魔使计,等悠然走下三分之一处又开始肆虐。好在山风是由谷中斜向山崖方向吹的,悠然整个人贴在崖壁上想:要是往深谷方向吹,这山崖又没抓手,外侧的栏杆又矮小,可不是要糟么。

  (我一直深以为幸,直到刚才写这一段经历,才想起来从来只说“空谷来风”,怎么可能从石头崖壁上生出来呢,笨啊。)

  人是一动不动地趴在山崖上,头却忍不住转动,眯眼看那侧谷里的迷雾流动,还有仙河里的百态松姿。也不知趴了多少时候,也不知是风小了还是习惯了风势,悠然又能继续往下走了。小心翼翼地走走停停,忽然听到正前方扑楞楞羽翅乱响,才一停步,就看到两只山鸟(论大小,大概可以叫小朋友抱个怀满,肯定不是鸽子啦,应该也不是鸡)纠缠着斜刺里掠过,还来不及喝彩,眼前的雾气也追着鸟儿卷过去,好象一幅大幕被山林使者拉开,眼前露出一座大好山峰。

  悠然怔了一下,回头望,还是迷雾蒸腾,再看前方,什么叫做云开雾散啊!你赶不走我,吓不退我,终于肯以客道待我了么?

  瞬时间,神清气爽;瞬时间,笑逐颜开。

  愈向谷底愈清晰。悠然跟着风伯伯,且走且逛,没有游客打扰的清晨,峡谷是峡谷自己的。深谷幽峡,独行却不觉得寂寞。怎么可能寂寞呢?巧石钟灵秀,峰崖竞神奇,款款桃源意,幽幽世外行,风吟雀唱相伴随,沉醉、沉醉,反怨物化恁多情。

  ……

  近谷底,遇上一队从天海景区下来的人,想遇的一瞬间有一点点失落:竟算不得是一个人的峡谷么?但悠然原也不是那么贪心小气,互换了信息,相逢一笑交错过,只一个转弯就声影不接,还了一个清静。

  走到一处窄喇叭峡口,山外的雾气淡了,顺着开合的峡谷往外望,一眼看到一个小村庄安静地坐落在群山抱合的臂弯里,群山外面,是另一层山脉,臂弯里也圈了一个安静的村落,再向外,隐约中还是一层群山环一个村落,再向外,雾遮云断。

  我一下子明白了关于徽州地貌的种种解说。

  虽然此行的目标只有黄山,还是在行前速读了一下乡土中国的徽州。关于徽州人的种种地域性格特征及生活方式,囫囵吞了整一册书的解说,却是在这里的一瞥之间消化了。一时感慨万千。

  上行的台阶总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架势,你若抬头看它,就被它吓软了。不睬它,低头数着脚步拾阶而行,间或站定脚跟远眺近瞧,来至一个石平台,遇上一排石靠背椅,坐下歇息。

  这一歇不要紧,歇得忘了时间。先还远眺近瞧目不暇给,慢慢地不知神游到哪里去了,只管坐着发呆。要不是被一阵急雨打醒,会不会也来个山中日月长呢?跳起来穿雨披,心里想着雨天路滑的不便,没几步,又收了雨。唉,是专门为了唤醒梦中人么?特好心。

  扯下雨衣挂在背包上,回首道别。再向前走,山势渐由灵秀转雄奇,想是地质年代的关系了。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到吃力的?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重穿雨衣的?不记得了。我只记得看到那纯从山崖峭壁上搭出来的一长排悬空栈道时,是吓着了。

  石路平整新修,足容两人并行,实在没什么可怕的。可是悠然就是胆子小,又有轻微的恐高。象这种彻底悬空的东西,小时候过人行天桥都觉得不踏实的,这这这有点过份了。

  硬着头皮过去,不敢向深谷中张望。许是错过好景致了,奈何,奈何。

  一路上的山花,小蘖,映山红,还有一种我怀疑是梨花。可我从来没见过梨花,便想拍照存证,举起相机才发现几乎整个人都是一直在抖的(也不知是累的冻的还是兴奋的),根本就没有办法稳住。

  就算是你梨花吧,啊?我好言好语地和她商量。她摇一摇身段,摇落花香满径。

  后来悠然就和一路上的花花草草们打起招呼来了,说得最多的,是:你叫什么名字?

  自说自话了一路,慢慢地雾气又上来了。这一回带了时急时歇的雨。大滴的雨点被风射到脸上,冰冰凉。

  和着风雨一路爬石阶的滋味实在难以言状,如果不是有峡谷风光引着,花草树木伴着,真不知道要怎么样才能熬过来。以至于当悠然气喘吁吁爬上一个大平台看到石桌石凳的时候,忍不住在心里笑骂了一声“BT”。

  可是,可是等悠然坐上石凳又忍不住想:要是拣个风和日丽的天气,在这儿谈天下棋……

  到达步仙桥的时候,正是雨骤风急。摇摇晃晃地走过步仙桥,观景台对面一个山头上孤零零地用石块垒了一座小亭子。不知道这个亭子可有什么典故啊?远远看去,那山头不象有路可循的样子,满地植被,也不象有碎石可拾可垒。而那亭子垒得简陋,就象小孩过家家时随手搭出来的,偏又垒得精巧,飞檐翘角,制式工整。

  是先有仙人垒亭后有步仙桥?或是先有步仙桥后有闲人造亭?悠然不知其然亦不知其所以然,不知道也好,多一点天马行空的遐想。

  步仙桥到天海,路是没有西海峡谷的新修栈道工整了,但比那做出来的野趣更多了几分坦然自在。(好在逛西海不是看路了,呵呵。)

  悠然以为此行快成正果了,不免又喜欢,又难舍。风雨相催着来在一大块略有倾斜的岩石旁。石阶小路是在近石顶处凿出来的,石顶处凿成了栏杆。可是,可是这个栏杆高不及膝啊,有什么用呢。

  好在悠然的恐高症是纯心理因素,只悚悬空道,不怕硬石头。结果说大话自打嘴:没走几步风就呼啸着扑了上来,悠然可不想被它拽着玩蹦极,赶紧止住雨衣随风飞舞的轻狂,抱手坐在石阶路上。一边坐,一边听:风声里夹着水声,往下看只有白茫茫的一片,让我想起雨中在高路上听虎跳峡。听一阵,自猜疑:真是水声么?又象是风声呜咽,带出的松涛。可是,左右两边尽是白雾世界,哪来松涛啊?

  一边听,一边看,一边坐着休息。天公就见不得悠然这样逍遥,等着悠然起身欲行,就催动风力,或是派一场急雨拦路。如是者两三回,悠然被怄得有些急了,还有点儿委屈:好想此时有双手牵着啊。可是,可是……忍不住扁扁嘴想哭。做势哼叽了几声又忍不住笑:坐在此地很美啊,实在是哭不出来。

  乱云受不了我,撇下雾撤了。从雾气后面开过来一艘大船,却不肯靠码头,飘在雾里若隐若现。几只小燕子拿它做背景,飞上飞下地忙着。这个当然不是海市蜃楼,盯久了却觉得头晕。勉强移开视线,瞅见几阶之外一只小松鼠端端正正地坐在那儿看着我,两只手捧在嘴前,一副吃惊的模样。我们两个你瞧瞧我,我看看你,她忽然一转身跑开了,(跑那么快,成心笑话我呀?)呵呵,好吧,我也该走了。

  可的确是没有松鼠利落,还是走走坐坐,有时风大心慌,索性趴在石头上,心里还想着幸好是迎风的一侧有护栏的,虽然小得过分,聊胜于无。可是悠然又错了:另一半路程风向没变,矮石栏的位置变了。悠然这回是连坐也不敢坐了,凝神移步,恨不得自己再重个百八十斤的,好压得住份量。

  好在过了这块岩石,各色树木渐渐占据了石径两侧,给人以安全感。雨丝细密,时雨时歇,雾气愈浓,反正视线被树木遮挡,也不觉憾意。路上忙忙碌碌的松鼠都不稀奇,稀奇的是方才那只小松鼠不知何时跟了上来,我拿余光瞥见它停停行行,直到我停步休息才一下窜进松林里。

  小松鼠走了来了蛤蟆将军,趴在石阶中央,背对着我一动不动。我很怕在路过时惊吓了它,不是怕吓了它,是怕它惊慌失措跳到我身上来吓了我。砰砰砰跺脚,又投石问路,人家都置若罔闻,悠然没办法,只好蹑手蹑脚走过去,可它自岿然不动,真怀疑是不是标本呢?

  后来路上又遇到一些,也都是这样老僧入定一般,超然物外。

  再往上,悠然开始琢磨树木上挂的姓名牌,再往上,是绵长、绵长望不到尽头的绿木夹径。悠然终于被弄得意识模糊了,也不再停歇,只是机械性地挪动脚步,一步,一步,又一步,每一步间隔5-15秒。

  就这样慢慢地挪到了有人声的地方。

  经过管理员小屋,里面的人们正在吃中饭,奇怪地看着我飘过他们的窗口,还特意走出门来看着我走到海心亭。

  管不了这么多,先看时间:用了四个多少小。再发个短信报平安:出来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冰雪之旅 寂静的吊水楼瀑布 (2003/07/04 11:06)
游过西藏唐克 不忘泽当卓玛 (2003/07/04 10:58)
美丽的滇境云 明净的云南天 (2003/07/04 10:34)
悠远的历史 古老的西安城墙 (2003/07/0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