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与成都和重庆两地心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王燕翔欢迎 网友投稿

  我是北方人,在成都读了四年书,又来重庆工作两年了。回忆大学四年时光,觉得成都这个城市挺不错的,刚进校时城市还有些破旧,四年光阴度过,不说别的,单是西门车站和光华村这一块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可惜光华村的路是修好了,却没有原来“繁华”了,以前那条热闹但拥挤不堪的小巷子、昏黄的路灯下一个个令人谗得流口水的烧烤摊子、光华村里那些小录象厅都成为了永远历史,当然,这也是一座城市发展所付出的应有的成本。

  另外成都的天气不温不火,比起老家四季分明,春暖秋凉夏热冬冷的气候,确实让人没了些脾气,可是我觉得除了秋冬过于湿了些,还挺养人皮肤的,连我这个皮肤粗黑的人,经过四年的滋润,也变得白了许多。就象《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一书中所说,成都是个过日子的地方,一杯茶、一副

麻将、几把竹椅,一生就象一个黄昏,确实是个休闲宜人的都市。

  成都人心地坦然、比较自我、比较潇洒,男孩子有一点点小家子气,稍微难处一些;女生却比较有个性,这里的人们活的实在,懂得生活,爱钱却不做守财奴,所以消费和商业气息很浓。

  成都地势平坦,这一点比重庆要好,读书的时候骑着一辆单车就可以逛遍整个城市。记得大三时去电子科大开老乡会送毕业的师兄学长,狂欢一夜后清晨五点钟冒着细雨骑单车赶回。寂静的总府路上一切都在安睡,只有我一个孤单的人在大街上游荡,望着灰暗的天空和如烟的雨丝,突然觉得这个城市有些陌生,想着这个城市也无可留恋之处,就打算着毕业后还是离开吧。大四时找工作挺困难,投了很多份简历,有回音的单位都不在老家,我想或许自己命中注定四处漂泊浪迹天涯,也就撤消了回家的念头,就签了重庆的一个单位,这样我来了重庆。毕业离开时我想起钱忠书的一句话,人离开了一个地方,就象死了一次一样。望着我曾经生活了四年而今却要离开的都市,我不禁泪出眼底,直到那时我才发现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这座城市,并在这里扎了一点点的根,而今却要拔地而起,异地安身,想起来特别伤感和心疼。

  转眼间,在重庆工作两年多,从最开始的陌生、不适应、抵触,慢慢磨合,直到慢慢喜欢上这座城市,就象喜欢成都一样喜欢。或许我这个人适应能力很强,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不高,到了一个地方都要仔细发掘她的可人之处,也给飘来飘去的自己暂时安稳的理由吧。

  重庆地势不平,我是平原上长大的,刚来时由于不适应,走路都把脚磨破了,时间长了也适应了,感觉走路上班可锻炼身体,顺便浏览街头美眉,感觉还不错。对重庆直辖的第一印象时上高中时学

时事政治得来的,来重庆两年,觉得变化之大可谓日新月异,单单解放碑一地,高楼大厦林立,确有直辖市气象,刚来时的那几座烂尾楼也逐一被改造盘活,当然比起上海北京是有差距,可是重庆是直辖五年就发展成今日这个样子,业已不错了,对待一个城市的发展应该对待孩子的成长一样,不能一味地抱怨和批评,毕竟有太多太多这样那样合理或不合理的因素在制约着她。我们需要做的是正确面对、理智地思考和积极地解决。重庆与成都相比应该是各有特色吧,我一直认为有山有水的地方人就会有灵气,这在重庆妹子身上特明显,在我所认识的重庆女孩里,品学兼优者有之,头脑灵活者有之,大胆泼辣者有之,豪爽风骚者亦有之。当然慕容雪村所描述的女子我也见识过,那毕竟是少数,也是误导,缺乏代表性的,这坚定了我要做重庆人女婿的决心,呵呵,不好意思,只是如今还是单身。重庆的生活节奏要快些,解放碑步行街、朝天门码头、公交车站处处是行色匆匆的人们,或者这个城市还没有从经济转型的困境中走出,特别是那些在贫困线下挣扎的人们,还需要更多的汗水和辛劳才得以养家糊口罢。

  重庆的山城棒棒军是一大特色,这些靠出卖劳动力吃饭的人们,是他们在这个地势崎岖交通不便的都市以有力的背榜承担着最辛苦却是非常有作用的角色,也承担着他们家人和孩子们那一点点羸弱的希望,这一点等同于成都的“耙耳朵”,比较起来成都的耙耳朵还是要舒服一点点。这里想起一个笑话,刚到重庆时,单位安顿了一个房间,还没收拾挺脏的,一同事告诉我可找个棒棒来帮忙打扫,我第一反应就是去找一棍子之类的东东,闹了个大笑话。现在想起这些艰辛的人们,感到重庆要发展要腾飞要小康,一定要充分发挥好普通劳动人民的力量,解决好下层人们的生产生活问题,否则即使小了康也是空中楼阁。

  说说重庆的天气,来之前都说重庆是火炉,我却没有感觉怎么样热,头两年没买空调也抗过来了,就是有些闷,但比成都雾还要少些,雨水要比成都多,可是我觉得多一点雨水好,算是天降甘霖,清洁城市嘛。重庆的男孩子也和女孩子一样直爽、不拐弯抹角,倒没感到有多大脾气。总体而言,川渝两地的气候阴气较重,可能是养女人不养男人吧。重庆的火锅麻味特重,我一外地的朋友来吃过之后据称感觉象中毒,呵呵,真够厉害的。可是那个个皮肤白皙、身材娇好的女孩子大口嚼着辣椒花椒,却照样谈笑风声,真是佩服得我高山仰止。与成都的麻辣烫之比,有过之无不及也。

  在这里生活了两年多,也和这座城市一样慢慢成长和走向成熟,只是繁华的都市,满街的美眉,却没一个能知我懂我的爱人,未免美中不足,每当夜晚来临,望着窗外霓虹灯下滚滚的长江之水,那如烟的往事一一浮上心来,伤感和寂寞总无法释怀,唉,不说也罢。我希望重庆在发展过程中能正确定位,有自己的特色,能有勇气扬弃传统的陋处,能汲取古今中外之精华,方能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也希望川渝两地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而不是互相指责,揪着历史辫子不放,毕竟在西部,成都和重庆的地位都举足轻重,合则双赢;三者也愿东部的城市能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来帮助西部城市,很多问题是市场经济的博奕规则能解决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冰雪之旅 寂静的吊水楼瀑布 (2003/07/04 11:06)
游过西藏唐克 不忘泽当卓玛 (2003/07/04 10:58)
美丽的滇境云 明净的云南天 (2003/07/04 10:34)
悠远的历史 古老的西安城墙 (2003/07/0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